专栏名称: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作者: 杨熹文
简介: 野路数奋进少女,50万畅销书作家,亚马逊新锐作家,大有熹望创始人。身体常驻新西兰,灵魂行走在世界各地,永远在牛逼的路上,一路狂奔,不屑回头。作品:《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想提前退休的绝不只我一个人...

发布时间:2021-12-24 08:59:14
分享到:

三十岁之前,我总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够热烈,太平静,太庸常,像看一场早已知道剧情的电影,所有的事情都在按部就班地发生,一点意外都挤不进来,有时读了什么跌宕起伏的小说,半夜睡不着,自己怎么就没遇到那样轰轰烈烈的人生呢?

三十岁之后,看多了电视剧听多了狗血八卦,唏嘘之间才发觉,最好的生活,不过是眼前的温饱和平静。温饱叫人生活舒适,平静让人接近幸福,再添点自由,这比任何波澜壮阔的情节都值得珍惜。

然而温饱和平静也是不容易兼得的。忙于温饱则无法平静,甘于平静就要苛刻温饱。最近两年我对此更是深有感触,一度忙到连哭都觉得浪费时间,又一度思考放弃物质的自由到底值不值得,说到底是人生的壮年太短,放弃哪一样都觉得可惜。

关注豆瓣的FIRE生活小组很久,很向往那种充满自由的人生:有躺赚的本事,提前退休,剩下的人生做自己喜欢的事。碰巧最近读到一本好书,《会赚钱的妈妈》,讲的是一个母亲如何自主创业实现了在家赚钱的自由生活,再一次唤醒了我对未来的思考。今天就结合4年在家办公2年社畜的经历,和大家聊聊我在职业这方面的浅见以及我为提前退休做出的努力,如果你也有这方面的规划,欢迎把你的想法留言分享给大家。

1.jpg

1,二十多岁的时候,好多工作机会都是凭自己争取的。到了三十多岁,才知道有很多工作是通过人脉获得的,前提是:不要抗拒健康的社交,不要以利益为友谊的目的,做个靠谱的人。

2,疫情后的五年,请做好随时失业的准备。比实现财务自由更重要的是,生活出现危机的时候,你有马上能变现的技术。

3,积累财富的背后有三个重点:健康的身体,稳定的关系,平衡的生活。一个人若是身体抱恙,人际关系欠佳,生活鸡飞狗跳,是没精力抓住什么的。

4,年轻时从事体力工作是件挺好的事,既不用操心太多,又锻炼了身体。三十岁之后就要慢慢实现从体力工作到技术工作的转型,不然很容易被更年轻的人取代。

5,多方面接触新事物,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就在你的舒适区外。

6,提前退休的前提,不只是足够的积蓄,还有不慌的心态,生活能力,一技之长,以及许多爱好。退休生活让人期待,但准备工作也相当漫长。

7,年轻人都向往的自由职业,其实是有一些潜在危险的:使人懒惰,容易抑郁,与社会脱节等等。最好的方式是,先培养自律习惯和时间管理的能力,再自由职业。

8,职业应该和性格、特长相匹配,不然很容易产生内耗。太长的通勤时间,太复杂的人际关系,太多的工作任务,这都是比工资更应该考虑的因素。

9,FIRE大概有这几种:肥FIRE,瘦FIRE,以及咖啡师FIRE。肥FIRE是维持原有生活水准,只在一定程度上克制消费,瘦FIRE则要砍掉一切不必要的支出,崇尚极度节俭,咖啡师FIRE是辞去朝九晚五的传统工作,但是目前仍然从事兼职工作,以支付当前开支(本段来源网络)。

肥FIRE是很多人向往的终极生活,但不妨从咖啡师FIRE做起,我目前在做的努力是:断舍离,把闲置物品放在二手交易网站上。把物欲降到基本所需,以每周三天的工作养家糊口。研究理财方式,学习躺赚的能力。

10,一个人无法拥有自由,有时并不是因为物质贫穷,而是因为内心缺乏安全感而产生的贪婪。不如给自己一点静心思考的时间:我的努力,真的是在接近想要的生活吗?

2.jpg

《会赚钱的妈妈》中有这样一句话,“财务自由有助于培养对生活的深刻视角,对事务的优先级进行重新排序,并且能够超乎想象地影响你的人生目标。”

三十岁之后,最好的生活,是温饱和平静,最大的幸福,不是没烦恼,而是有盼头。 

* 文中图片来自作者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