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燕子飞飞@纽村
作者: 燕子
简介: 天性好奇如我,总想看尽天下趣事。率性而为辞职出国,飞越重洋,追寻自己理想中的青山绿水。闲暇舞文弄墨,只为体会这酸甜苦辣却又五光十色的人生旅程。

新西兰学校的SCHOOL FAIR

发布时间:2018-04-30 15:09:16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SCHOOL AFAIR 又来了。今年是儿子小学最后一年的SCHOOL FAIR, 我还是保持对学校活动的高度关注心态,决定抽时间去学校帮忙。

新西兰的小学里,SCHOOL FAIR是一个重要的活动。上至校长下至家长学生,都很重视这个活动。这个活动也算是纽村一个特色。英文直接翻译为学校集会,有点类似于农村的集会,我喜欢说它是纽村学校集会,参加集会像极了去农村赶集,各家的特色东西都展现出来,让人欣赏和买卖。那个热闹的气氛会让人都非常难忘。在这个集会里有各种各样的摊位,吃的,穿的,看的,玩的。基本上由学校员工和家长来操作,他们都是义务来为学校服务的,目的是为学校筹款,也会有一些赞助商参与。(顺带解释一下:学校的教育经费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这里,用于学校设备的更新或编外教学员工的聘请)。

学校会成立一个FAIR COMMITTEE委员会来运作这集会。学校通常都会发NEWSLETTER 简报给各位家长,提醒集会的日子和可以帮忙的事项。集会在一年之初就开始计划,从这个事情也能看出洋人善于计划的优点。一年当中四个学期每个时间段都会有一点关于学校集会的信息出现在学校简讯上,比如捐书捐衣服捐其他各种东西的通知,以便志愿者能有充足的时间去安排帮忙的时间,也有充足时间让家长和学生知道和准备这一个盛会。

儿子在校期间,几乎每一个年级我都会去参加一个项目。一年级是旧书摊,二年级是玩具摊,三年级是蛋糕摊和运动项目,四年级是棉花糖摊,这些摊位基本上是学校里的常设保留项目,受到集会的热烈欢迎,常常是人满为患。另外的传统摊位还有球场运动项目和抽奖,不少人喜欢抽奖,听说抽中的甚至还有五六天的斐济旅游券,真是让人神往。儿子五年级时我帮忙的是饺子摊,今年六年级还是饺子摊,这个中国食物的摊儿已成为很多学校的新宠,越来越受欢迎。也因为是手工制作,需要更多的志愿者,中国妈妈很多都喜欢在这一组帮忙。

每个学校的SCHOOL FAIR日期是不一样的。有的在年头,有的在年尾,有的在年中,有的一年一次,有的一年有两次。均只有一天的时间,学校通常安排在星期天或星期六。那天学校附近停满了车子,就像是过节一样,早早就有家长在校外等候。9点钟一到,人潮蜂拥而进。在学校里帮忙的家长,早就在9点以前到学校里做准备工作。每个班教室就是一个摊位,每个摊位有一个负责人,通常是学校员工或家长来担当。然后每个摊位又有若干家长在每个时间段帮忙。还有的家长把小孩子也带去帮忙,洋人注意从很小的时候就培养孩子对公益事物,特别是对学校事务的热情,还有做生意的锻炼。

大人有大人忙的事情,小孩子也没闲着,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也趁机练习社会交际能力。在校的孩子会联系班上的好朋友,毕业了的孩子联系曾经的同学校友,带上自己的私房钱,三五成群,高高兴兴在学校里逛逛吃吃,痛快聊天,痛快花钱。集会上的东西如家居物品,衣服,书籍等基本是家长捐赠的二手东西,价格非常便宜;食品或花园植物等定价也是比正式市场便宜;体育活动等通常都是最低一块钱两块钱也能玩一次的那种。所以交易速度非常快。学校从中受益,有的学校一天甚至有数万元的收益。筹集的数额在会后马上公布,如果确实很不错的筹款成绩有的还会写在校外的黑板上,让来来往往的人都能看见,也为学校打响知名度。

SCHOOL FAIR基本只在小学设立,上了初中高中就销声匿迹,也许因为学校学习重点的转移。但它们的存在,让社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纽带更加紧密,也给孩子的童年生活记忆里增添许多丰富的色彩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