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燕子飞飞@纽村
作者: 燕子
简介: 天性好奇如我,总想看尽天下趣事。率性而为辞职出国,飞越重洋,追寻自己理想中的青山绿水。闲暇舞文弄墨,只为体会这酸甜苦辣却又五光十色的人生旅程。

STOP BULLYING-----坚决对纽村校园欺凌说“不”!

发布时间:2023-11-30 09:56:30
分享到:

儿子的学校出了一起比较严重的校园欺凌BULLY事件,起因是一个洋人孩子经常无故拿走一个华人孩子的画笔,还不准华人孩子说他BULLY,华人孩子非要说,洋人孩子说掐死他,还狠狠地推了他一把,结果把孩子的后脑勺摔出一个大包。孩子妈妈急坏了!还好,暂时孩子没有什么大事。我非常同情那个华人孩子。曾经在学校任职的经验让我很清楚孩子的感受。面对牛高马大的洋人孩子,华人小孩通常都是弱小的那一方,因为家庭的传统教育,不想在学校给父母惹事,受了欺负也就吞声忍气,所以欺凌现象越来越频繁。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5.png

纽村欺凌现象据说排名世界第二,职场BULLY,校园BULLY,还有家庭BULLY都有,这个数据让人有点惊讶,但确实欺凌并不少见。无论BULLY发生在哪儿,实质都是一样的,说白了就是某些人欺负某些人,弱势的一方忍气吞声让强势的一方越来越趾高气扬,如果纯粹是无意识的孩子式小打小闹也就罢了,有预谋的攻击性行为或者种族歧视那就另当别论,一定要好好对付了。BULLY当中肯定是有伤害的,也许没有身体上的伤害却肯定有心灵的伤害,对人影响非常大。严重的会导致当事人自杀事件发生,如果当事人没有得到有效开导的话。

我觉得,认识BULLY,父母有责。如果从小就教育,那么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也许会顺利很多,也对以后的工作有利。即使在家庭里,也可能发生BULLY,大一点的孩子很容易就会占上风欺负小一点的孩子,这时候,父母就要当个合格的裁判员了,公平得体,说道理而不是偏袒一方,孩子就会从中学到怎么合理做事,怎么处理BULLY。

BULLY发生前

很多时候,父母对某个事情的态度其实也影响孩子对某件事情的态度。父母一定要跟孩子解释什么是BULLY,BULLY可能造成的伤害,怎么防止BULLY等等,要让孩子自己先有个初步印象,别到时遇到BULLY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在家庭的餐桌上公平坦诚地讨论这个事情,特别有效果。务必要让孩子知道父母会保护他们,让他们有勇气面对一些难题。如果孩子不知道BULLY是怎么回事,父母需要检讨自己的工作做得够不够。

在学校的时间,家长是没法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所以与学校老师加强沟通很重要。我看到有些妈妈,送孩子到学校去,从学校接孩子回来,与学校老师一句话也没有说过。如果不和学校老师积极沟通了解,又怎么能知道学校发生了什么事情?再者,在接送孩子上学当中,父母至少有机会可以留意一下有BULLY行为的学生,必要时由大人出面跟对方交谈,看看有没有可能减少BULLY行为的发生。

其次,让孩子养成一个习惯:及时将学校里的动态报告家长,在某个程度上能避免发生BULLY事件。家长会从谈话当中发现班上的各个孩子不同的行为方式,如果有经常BULLY别人的孩子,父母肯定会第一时间听出来,父母就可以告诉孩子怎么跟有BULLY倾向的孩子交往,为孩子找出防范的方法。比如说不要坐在那个孩子旁边,不要多跟他讲话和玩等等,尽量不要让孩子成为BULLY容易选中的目标。

还有一点,父母最好教育孩子在学校要尽量与其他一些比较合得来的孩子结团一块玩,有伴玩一来开心,二来也可以防止给BULLY行为人找到机会欺负。玩的时候个人不要远离教室到偏僻的地方去,尽量在教室周围人多的地方,如果有什么事情发生可以有人看见并及时报告给相关人员。

BULLY发生时

BULLY的行为人通常家里有问题,或本人心理有问题,名声不好,当然就很少有人跟着玩,于是他们就会故意做一些动作以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说老实,老师对这类学生都会很头痛。这种孩子通常无法集中精神,经常对别人做抓头发,扔橡皮,拉凳子,抢东西等等动作,期望引起别人的注意,逗别人跟他们讲话,父母应告诉孩子如果无关紧要,尽量不要理他们和他们讲话,如果要回答就说自己要做完事情再说。如果对方太过份,自己马上告诉老师(老师是有责任看管这种问题学生的,老师知道了之后肯定出于职业习惯会教训该学生或者采取某种措施),而且可以要求换过一个位置,或者直接坐在老师身旁。

孩子自己也要适当强硬。躲和哭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只会让对方更加无所顾忌;说和做才是,但是点到即止。我通常都是告诉学生,如果在学校时别人欺负你,比如说,打你,推你等发生肢体接触的BULLY,你一定要警告对方,如果你再做同样的事情,我绝对不放过你,或者说老师/家人绝对不放过你,至少可以吓唬一下对方。而且一定要用锐利的眼神盯到他怕为止。如果没有用,那末估计了自己的能力以后,以暴致暴也未尝不可,容忍大度和软弱可欺不是一个概念的,该出手就出手。但我不鼓励正面的冲突,因为保护自己的安全最重要,有些孩子没有控制能力做事会相当吓人,而且伤害了别人,他们这个年龄也是不负什么法律责任的。

 

BULLY发生之后

父母一定不能置之不理,必须第一时间找老师,反映情况,保留所有证据,最好能写一份详细书面报告以备不时之需;与此同时,还要安抚孩子的情绪,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能休息的要尽量让孩子休息,平静下来,不要让孩子由此而厌学。父母对问题的重视程度才会让孩子明白事情的严重性,也是一次让孩子学习对付BULLY的机会。如果孩子有伤,一定要到家医那里验伤。严重的可以报警,如果孩子在学校被袭击,属于严重的警方会直接介入,不允许学校做单方面调查的,次严重的警方也会跟进,事后会引入CYF(青少年教育部)社工机构追踪调查,这样对于暴力倾向的孩子家庭有压力,等于备了案底。

受害一方可以要求对方父母与孩子一起到校长那里把事情说清楚,如果是BULLY的一方有错,那么一定要求他们道歉。书面的道歉信最好。事情到了这一步,如果对方认错态度良好,也许受害人一方可以考虑将事情完结,或者要求换一个班级。但是如果学校处理不是很合理,那么可以看看其他学生有没有受到类似的欺凌,联合家长,给学校反馈意见;还可以将学校的处理方式及说细事故报告发给教育部,要求BULLY 行为人离开学校。在纽村的生存之道,有理一定要据理力争,为了孩子,对BULLY更要零容忍!

当然自己决定转学也是一个选择之一,但是新的学校也许也不能避免有相同的情况发生。所以,父母还是得权衡利弊再做决定。

总之,说了那么多,就是为了孩子在纽村生活与学习的快乐安全环境,WE NEED TO DO SOMETHING TO STOP BULLYING!----坚决对校园欺凌说“不”!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