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蚂蚁Yee
作者: 蚂蚁Yee
简介: 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旅行者,没有去过几百个国家上千座城市,我只是安安静静沉浸在南半球,体验生活,感受差异,在常规的节奏中探索世界。这些体验与故事构成我完整的青春,让我丰富且满足。如果它也感动了你,我很快乐!

Nelson | 喜欢这里,没有理由

发布时间:2020-04-29 10:16:54
分享到:

微博:蚂蚁Yee

旅行 | 拍照 | 讲故事

飞机降落在Nelson机场的时候,我还未从恍惚中缓过来,只记得那会,我在新西兰已经待了近3个礼拜,原本的5000元盘缠七七八八用掉后还剩3800块,而这张从奥克兰飞往Nelson的机票就花掉了我三分之一的财产。

我果真是孤诺寡闻,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小的机场!从飞机上下来,走了几十步便到了大厅,登机口和出口大概就隔了十来米。回望四周,你很难分辨人们脸上的笑容是归家的喜悦,还是启程的欣喜。转过身,迎接你的,是干净地不像话的天空。

喜欢一座城市可以有很多种理由: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美食,纯正的啤酒,无意间吃到的某款冰激凌,下雨后潮湿的空气,慷慨的日照时长,又或者因为某个人——Nelson于我,是一种没有理由的喜欢。

初来乍到,我未曾幻想过在这里能有稳定的工作,住在当地的house,独享柔软的双人床,窗台下就是繁盛的薰衣草,屋里还有一只粘人的猫;有固定的朋友,偶尔开着车去海边吃早餐,到山顶拍日落;便宜又实诚的大薯条,免费试喝的葡萄酒,还有房东停不下来的BBQ…而这一切,Nelson都赠予了我,毫不吝啬。如果硬要说出一条理由,我只能说:因为这里的日子是彩色的。

很庆幸我在新西兰生活的第一个城市是Nelson,也是从这里开始,我爱上用镜头记录一切,因为它实在太美,美的变幻莫测,转瞬即逝。这里的日照很长,夏日里,从早上五点到夜里十点,天空都是堂亮的。所以即便是清晨四五点爬起来开工,也不大会觉得孤单,暖色系的天空下,街上晨跑的陌生人会主动say morning,也不知道是哪家的猫大概天生热情,喜欢一路送我到工厂,离别前还会冲我喵一声示意再见。也因为日照长,每一条都好像被无限拉长了,我赚到了更多时光。五点下班,我已赚足12小时的工钱,却还有足足五小时的“白天”让我去海边散步,喂鸟,读书,伸懒腰,或者做一顿丰盛的晚餐。

Nelson和皇后镇不一样,她没有一幕倾城,但绝对是个耐看的姑娘。无论是极富盛名的基督大教堂,还是市区里的海,downtown的欧式建筑,亦或者是郊区的葡萄酒庄,他们就静静地待在那里,不张扬,不攀比,不阿谀奉承。

大概是因为Nelson的日子太温柔,那100天里我喜欢上暴走。我常常一个人在街上漫无目的地乱晃,一晃就是四五个小时。我一个人爬过中心山顶,走过墓地,到过隐蔽的小溪,被大树包裹地不识方向,最后由陌生的毛利人指引回家。暴走让我获得意外的平静,我的照片里记录了好多细节,这是在奥克兰不曾有过的,之后的皇后镇也未曾发生。

那段时间,我写下很多乱七八糟的情绪,比如:

我知道,一年的行走并不短暂,我也知道,等我停下脚步转身回头的时候,不会所有人都还在。可我依然会继续向前走,去探索,去见证,去偏执,去明媚!那些美景不为你而看,那些故事不为你而写。你,你,你还有你,如若只是观众,那些心情便也与你无关。我只对自己诚实,你选择作看客,我就选择擦肩而过。

又比如:

2012的最后一天,我登上山顶,本想捕捉今年最后一道霞光。虽然天公不作美,开阔的视野却也让我突然明白了自己可能的渺小与强悍。内心因为平和,所以强大,所以明媚,所以满足…新的一年,愿亲爱的你,一切安好!晚安,世界!再见,2012~

记得2012年的最后一天,我特意吃完了最后一片面包,刮干净最后一点点花生酱,喝完最后一瓶酸奶。因为这样,第二天开始,一切就都是新的。我爱死了这种矫情的仪式感,它让一个人的日子也能显得隆重庄严。

也在这里也听过好多故事:

为省钱,搭了陌生人的车,一天之内横跨500多公里。还是为了省钱,找了免费的住宿,房子已被震坏,浴室门锁不起来,条件有限,连续两晚和陌生人同睡一张床,半夜被他刺耳的磨牙声吵醒。可就是这听起来并不靠谱的陌生人,帮我选了车,借钱我买车并且教我开车,我很感恩。相信别人,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

我从未见过一个城市的天空如此会诉说情绪,每每抬头,你都能读到它不同的表情。某日,窗外忽然一片暗黄,以为是沙尘暴来袭,惊慌失措地跑去后院收衣服,结果大风和沙尘都未曾出现,只是蓝天白云突然被黄纱裹住,一层又一层,竟看不到头。没一会儿,它又变成了深红色,伴着滚滚的云朵,压迫性地顶在你的脑袋上,怒火沸腾。还没等你镇定下来,它咻地一下就褪去了,露出粉色的妆容,就好像这姑娘发了一通脾气,之后又娇羞羞地跑开。

走走停停也算去过一些地方,而我承诺自己会再回来的地方并不多,Nelson是一个。常常跟朋友开玩笑,等到年迈,我要在Tahunanui Beach旁盖个房子,让余下的日子都生活在色彩里,幸福饱满地等死。

写在最后:

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旅行者,没有去过几十个国家几百个城市。我只是踏踏实实用一两年的时间沉浸在南半球,体验生活,感受差异,之后继续在常规的生活节奏中探索世界。这些体验与故事构成了我完整的青春,让我丰富且满足。如果它也感动了你,我很快乐。

THE END.

原创内容,转载请联系蚂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