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蚂蚁Yee
作者: 蚂蚁Yee
简介: 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旅行者,没有去过几百个国家上千座城市,我只是安安静静沉浸在南半球,体验生活,感受差异,在常规的节奏中探索世界。这些体验与故事构成我完整的青春,让我丰富且满足。如果它也感动了你,我很快乐!

干货 | 关于“打工换宿”,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儿了

发布时间:2017-12-13 10:16:07
分享到:

一、什么是“打工换宿”?

这是近年来越来越流行的一种低成本并且融入本地生活的旅行方式,也逐渐从西方国家扩展到中国。简而言之,就是申请者(Helper)通过为Host提供合理的劳动,来换取免费的住宿和餐食的一种旅行体验形式。这种“物物交换”不允许涉及任何金钱交易,所以不存在收益和打税之说。

“打工换宿”发源于农场和果园,这种季节性的工种在某些时间段急需人手,所以他们创造出这样的形式来解决劳动缺口。即便是现在,农场主依然是为换宿提供机会的主力军。后来这种互利互惠的方式扩广到了平常家庭,所以工作类型也丰富起来。

二、“打工换宿”和“义工”有什么区别?

通常“义工”是有一个专门的组织来安排申请者的所有事宜,包括机票、住宿、餐食、工作内容等,并且这些都是需要申请者自费的;而“换宿”是个人对个人的申请,平台只负责提供双方信息,没有人组织安排,申请者和host之间直接联系。同时,申请者不需要为食宿付费,而是通过劳动换取。

三、哪些地方可以申请打工换宿?

目前全球打工换宿最为流行和火爆的国家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毕竟这里是发源地。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很多国家也有类似的形式,但相比之下,这些国家的沙发客、义工组织会更庞大一些。

中国慢慢也有一些打工换宿的机会,多半集中在旅游城市,像云南、大理、海南等,绝大多数也集中在青旅、酒店这些旅行相关的产业。豆瓣小组会常常有换宿的招聘帖,粒行,Easin,青旅义工等微信公众号也常常会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

四、打工换宿需要做什么?

打工换宿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安排,具体的工作内容需要申请者自己与你所申请的host协商。我自己体验过的工作内容包括:农场的清理、饲养、修剪花园、照顾小孩、教授中文、随同翻译、打扫卫生等等。

由于大多数host来源于农场或者果园,所以在招聘网站上看到换宿机会经常会是:果园采摘、剪枝、或者农场饲养;第二大类别当属青旅或者酒店的host,工作内容无外乎前台接待、打扫卫生、做饭洗碗之类。另外,也有不少本地居民做host,这也是近距离了解当地人生活状态和方式的一个很好机会,工作内容通常是照看小孩、做饭、打理花园、或者教授小孩中文等。

除此之外,也会有一些比较难得且很有意思的体验,例如去羊驼农场照顾160只羊驼、协助渔夫出海打渔、照顾受伤或被遗弃的小动物、帮助host摘草药等等…所以具体的工作内容完全看你申请什么样的host,通常在你申请的时候工作内容都是写的很清楚的。

五、在哪里申请打工换宿?

国内的话,我最推荐的地方是豆瓣小组,这里更新频率快,收到结果效率高,上文提到的一些公众号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他们更像是推广平台,申请常常石沉大海。另外一个高效的方式,是选好你所心仪的地方,直接打电话过去询问是否需要换宿者,大理那边就很容易得到这样的机会。

国外的话,最主流的2个平台分别是:

我个人是Helpx的用户,这两个平台并没有本质区别,但Helpx的使用者更多些,因为WWOOF的host绝大多数都是农场主。Helpx注册会员需要交纳一年的会费,大概20美金,马爸爸家随便搜一下也可以找到更便宜的。只有注册成会员后才能看到host的联系方式,才能够正式发出申请。

在注册会员之前,你可以浏览到目前在线的host招聘,所有工作内容、要求、host的背景都可以看到,如果不太确定是否要尝试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先了解清楚再做决定。

六、申请打工换宿有什么要求?

就像工作内容根据host而定一样,对申请者的具体要求也是host制定的。有些技术性的工作可能会需要申请者具备一些专业技能,比如马场的机会多半会要求申请者懂得骑马,或者host是西班牙人,如果你能懂一些西班牙语则更有竞争力。还有一些性别、工作时长以及停留时长的要求,有些单亲妈妈只接受女性申请者,有些农场体力活只接受男性申请者,有的要求工作三周以上,有的要求每天工作2.5小时只提供住宿,有些会要求工作4-5小时,包你食宿…具体要求在招聘信息内也都会写明。

但整体来说,换宿的工作都不会太清闲,毕竟是需要用实际劳动去换取食宿的,所以都会要求你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独立的性格,吃苦耐劳的精神。

七、打工换宿需要多长时间?

参考以上,具体换宿时长也是由host的要求而定的,当然这也是你选择host的一个评判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打工换宿是不为你提供签证的,也就是说除了host的要求外,你能停留的时长也取决于你所持签证的有效时长。打工度假签证(working holiday visa)通常可以待的久一些,但绝大多数旅游签证的有效期是一个月,所以在与host沟通时切记明确自己的签证有效期。

个人的建议是同一个host,尽量不要超过2个礼拜,时间久了会审美疲劳,也容易乏累。如果是想借由换宿游历一个国家或者区域的话,就更建议在同一个地方不要待太久,这样才有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其他。

八、英语不好可以申请打工换宿吗?

语言流利当然更利于你的沟通,但我个人认为语言问题并不足以成为组织你申请的障碍,很多台湾或者东南亚的申请者,英语能力普遍较弱,他们也都能够得到换宿机会。所以,但凡你能看懂网站上host的介绍和招聘要求,就勇敢大胆地申请吧,谁说换宿不是提高英语的一种途径呢?

九、打工换宿安全吗?女孩子可以一个人去吗?

从本质上,“换宿”与Airbnb的性质差不多,都让参与者双方通过在网站上的留言、评价来建立自己的信誉体系,如果你能接受airbnb的理念和安全度,那么换宿也是可以的。我个人的三次换宿体验有一次是独自前往的,另外两次是有朋友一起。提几个小建议:

1、尽量选择个人信息完整、评价较高的host;

2、如果host是单身男士,女孩子最好不要一个人申请;

3、如果要去农场或者果园,好些地方是没有网络的,请提前告诉信赖的朋友你的地址;

4、但凡发现不对劲,立即直接走人,不要犹豫;

十、打工换宿有年龄要求吗?

国内目前没有明确规定,但是通过Helpx申请的话,是明文规定申请者需要18岁以上,如果不足18岁,要求有父母陪同。

十一、其他建议

  • 申请前请确保自己持有有效签证、有效签证、有效签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根据自己的需求(目的地、停留时长、希望体验的内容等)申请,不要盲目海投;

  • 如果通过Helpx申请,个人资料尽可能填写完整,展示自己的长处,让host对你有基本了解和信任;

 

写在最后:

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旅行者,没有去过几十个国家几百个城市。我只是踏踏实实用一两年的时间沉浸在南半球,体验生活,感受差异,之后继续在常规的生活节奏中探索世界。这些体验与故事构成了我完整的青春,让我丰富且满足。如果它也感动了你,我很快乐。

 

THE END.

原创内容,转载请联系蚂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