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本地财经
作者: 泗水韩云
简介: 多年在新西兰主流银行从事信贷工作,以评估和控制风险为主业。对财经投资和写作颇有兴趣,于是开始了斜杠青年的道路。于2018年开始新西兰每日财经的公众号运营,主要从新西兰洋人主流媒体视角带来本地的财经新闻。希望把风控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风控不是看到风险就不去尝试。而是要正确认识风险,并做出合理的安排去抵抗潜在的风险。天维论坛ID:泗水韩云

2020上半年新西兰政府预算案将把新西兰领往何方?

发布时间:2020-05-20 16:41:33
分享到:

在全新西兰封锁长达七周半后,终于在5月14日迎来了2级警戒状态。虽然疫情暂时得以控制,但新西兰在过往七周中受到的经济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新西兰是以惨痛的代价赢得了这一场面对抗新冠疫情的胜利。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5月14日新西兰政府终于在万众瞩目下发布了其2020年上半年的政府预算案。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3.jpg

政府预算案细节 

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信守他之前的承诺,通过财政预算案为受COVID-19影响的新西兰人提供更长的收入补贴支持。

政府预算中宣布的COVID-19救济计划的总规模低于预算前宣布的260亿纽币的支持(工资补贴,营业税变更,贷款计划,福利增加等)。

新COVID-19救济预算总规模为159亿纽币。罗伯逊还在预算中额外划拨了202亿纽币用于尚未确定的COVID-19支持。

因此,这次政府总共为COVID-19救援行动拨出621亿纽币。

官方核心净债务预计将从2019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增加到2020年的30.2%,最后在2023年增至最高的53.6%。

到2021年6月,政府将需要发行600亿纽币的政府债券。

为了支付所有这些支出,财政部将不得不发行更多政府债券。

政府已将截至2021年6月的年度发行的国债量提高至600亿纽币,是12月份预期的六倍。

预计到2022年,国债发行量将降到400亿纽币,到2023年降至350亿纽币,到2024年降至300亿纽币。

作为量化宽松计划的一部分,新西兰储备银行已承诺在明年购买多达570亿纽币的政府债券。

在偿还这笔债务方面,Robertson表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不会有重大税收变化。

Robertson并未承诺通过财政预算案直接支付现金给新西兰家庭(直升机撒钱计划)或进一步增加福利。也不包括拯救媒体的一篮子计划。

2.jpg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表示只有保住工作经济才有未来

工资补贴延期

对于真正陷入困境的企业,政府计划将12周的工资补贴再延长8周。

迄今为止,与2019年同期相比,在1月至6月的收入下降了30%的企业将符合资格。

这项要求在新的计划下变得更加严格,企业必须证明与过去一年相比收入下降了50%。

补贴将再次一次性支付,其金额将保持不变,全职雇员每周585.80纽币,兼职雇员每周350.00纽币。

一些高增长的新公司也将有资格。申请将于6月10日开放。

扩大的补贴预计将花费32亿纽币。政府大约已经支付了100亿纽币的工资补贴。

尽管这将为雇主和雇员争取了更多的时间,但财政部预计在2019年至2021年之间接受求职者支持并获得紧急福利的人数将增加一倍以上,或增加158,000人。

3.jpg
Business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

Business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扩大工作补贴是否足够。

“问题是我们有多快将需求重新带回原来的水平,这将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延长工资补贴计划。”

他说,如果需要另一轮救济,那可能需要与其他工具一起使用以刺激需求。

4.jpg

基础设施     

为基础设施建设额外拨款30亿纽币。

这是在去年年底政府宣布的120亿新西兰升级计划的基础之上。

为响应COVID-19而成立的基础设施行业参考小组,由Crown基础设施合作伙伴主席Mark Binns领导,将在未来几周内向政府部长提供建议,以决定在哪些运输,住房,环境和卫生项目上花费资金。

迄今为止,该集团已收到1924份申请,总价值达1,360亿纽币。

它将能够动用预算中宣布的30亿纽币,以及之前120亿计划中未分配的40亿纽币作为升级计划的一部分,还可能会利用一些常规资金来筹集资金。

在50亿纽币的资金范围内,政府承诺在未来四到五年内再建造和购买6000套公共房屋和2000套过渡房屋。 

这是其现有承诺的补充,住房部长Megan Woods称,“拨款将使该政府资助的公屋和过渡性住房数量达到约17,000套,是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公共住房建设计划”。

微信图片_20200520165000.jpg

旅游业                 

政府已为旅游业恢复基金预留了4亿纽币。

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转向国内和澳大利亚市场。它还将有助于保护该国的一些“战略旅游资产”。

但预算案中的4亿纽币旅游业救助计划收到了业界领袖的不一致的反应,但某些旅游业大佬警告说下一波失业潮即将来临。

5.jpg

旅游业Aotearoa首席执行官Chris Roberts表示,大多数旅游企业将达到收入减少50%的工资补贴标准,但是不可避免地需要大量裁员。 

而更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4亿纽币的支持对于挽救新西兰旅游行业微不足道。

6.jpg

培训                   

政府宣布了一系列计划,以帮助培训可能失业的新西兰人。

其中包括3.2亿纽币,用于支持“关键行业”的自由贸易培训。

之前政府设立的第一年免学费高等教育课程仅适用于尚未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而这笔资金将提供给任何想要在关键行业进行再培训的人。

政府还向社会发展部提供了4亿纽币的刺激。

规划了11亿纽币的提振将帮助创造11,000个“绿色”工作。一揽子计划包括区域环境项目,生物安全和虫害控制作用以及“自然工作”基金。

7.jpg

社会福利                

政府承诺向有需要的新西兰人花费大约10亿纽币的补贴。

孩子将成为主要受益的群体。政府将为免费的学校午餐计划拨款2.2亿纽币,为另外20万名儿童提供食物,并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

学校午餐计划于2019年启动,目前为8000名儿童提供食物。

资金还将分配给社会服务提供者,社区团体,家庭暴力服务,农村心理健康以及残疾人支持服务等领域。

健康                     

未来四年,地区卫生委员会将获得39.2亿纽币的资金支持。

政府将在下周二宣布了地区卫生委员会的预算。

教育                     

政府在2020年预算中为教育部门分配了8.136亿纽币  。

政府还预留了3.751亿纽币,用于资助幼儿教育中心,贸易学院和高等教育。这笔钱还将用于学校运营补助金。

预算文件说:“这将使教育提供者在面对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保持现有的质量水平。”

8.jpg

 

预算案所展望的未来 

经济萎缩                   

GDP三个字母后面通常都跟着很小的数字。

在新西兰最近的历史中,国内生产总值GDP很少让人感到兴奋。实际上,自从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复苏以来,对GDP的预测一直都是很无聊的。

在任何时间点上的实际GDP都不会像在另一个未来时间点上会受到更多的关注。自2010年以来,对于新西兰而言,GDP会快速增长一直只是一个传说。

到去年年底,财政部还预计未来5年每年会增长2%至3%,即这是一个“经济增长缓慢但仍然稳健”的时期。

2020年预算中显示的预测已既不缓慢也不可靠。与增长完全相反。

9.jpg

现在,预计到2020年6月的一年中,新西兰经济将萎缩4.6%,如果与十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相比,当时的经济在最低点才萎缩了1.7%。

这些预测带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所有经济预测都如此。但是,目前Covid-19危机仍然处于早期阶段,这是事实。

官员们提出了一系列可能的GDP增长情景。上面概述的主要预测假设病毒已被完全控制,并且我们处于1级或2级水平至少有10个月。

无论考虑哪种情况,经济恢复都将是漫长而痛苦的。

10.jpg

税收减少                 

经济萎缩对新西兰财政状况会有严重的影响。

对经济活动征税。当活动减慢时,所征收的税额就会减少。

截至2020年6月的一年中,所得税收入一直保持良好增长。原先预计该收入为406亿纽币,现在预计将略有下降,为402亿纽币。

公司税受到重创,突显了Covid-19对企业的影响。此前预计的公司税为144亿纽币,但现在的预测仅为116亿纽币。

GST原本预计会带来229亿收入,但现在预计仅为20亿纽币。

加上其他税收和征税收入的下降,政府的预计收入将急剧下降64亿纽币。

11.jpg

更高的支出                

税收约占政府收取的全部收入的四分之三。这使得增加支出特别困难。但这正是政府打算做的。

经济衰退或多或少地保证了公共支出的增长。

这分为两个部分:增加在社会福利上的支出以支持新失业者,以及更多的钱来支撑经济并减少损失。

12.jpg

失业率原本预计将略高于4%,但今年预计将跃升至8.3%。这个数字是12月份预测的两倍。即使在上一次经济危机时也远没有这么高。

13.jpg

在预算案中,Robertson宣布了除所有常规措施之外的一系列昂贵的新措施。

规划了高达500亿纽币的Covid-19恢复资金,将在四年内动用。

截至2020年6月的一年中,所有这些总计增加了200亿纽币的政府额外支出。

14.jpg

我们在最近的历史中已经看到了赤字。由主要国家领导的政府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出现了6个赤字,然后在2015年恢复盈余。在此期间,2011年基督城大地震后的最大赤字为184亿纽币。

在2020年预算中,Grant Robertson宣布了预测的赤字为283亿纽币和至少四年的额外赤字,使全球金融危机和基督城地震后当时看来庞大而不祥的数字变得相形见拙。

15.jpg

与去年年底的预期形成鲜明对比。

Robertson曾预计到2024年预算盈余将一路攀升至59亿纽币。

现在,财政部预测,到2020年6月的这一年,这笔支出将导致283亿纽币的赤字。

政府预测整个预测期内的赤字,到2021年将达到296亿纽币的峰值,到2024年将降至49亿纽币。

16.jpg

更多的债务                        

如果没有足够的收入来弥补增加的支出,那么政府将如何逐年弥补赤字呢?借债!更多的债务。

就像普通新西兰人从银行借钱一样,政府承担的债务也是真实的。而它必须偿还。

新西兰的公共债务每秒钟增加1137.64纽币,直到2021年6月将达到1295亿纽币。

如果你觉得这看起来多得很不真实,但那就是事实。

但重要的是要记住,政府具有偿还债务的能力。

这就是为什么债务通常表示为GDP的一部分的原因。

17.jpg

本届政府和上届政府都以将使净债务降低到GDP20%以下为目标。在12月份的预测中,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该目标。

现在,这个目标又可以被取消好多年了,预计净债务到2024年将激增至GDP的54%。

即使在这个水平上,新西兰的债务也远远低于我们可以与之相比的其他国家。甚至在Covid-19之前,日本(250%),美国和意大利的净债务就超过其GDP的100%,而很多欧盟国家都在80%以上。

就背景而言,值得牢记的是,新西兰政府每年征收的税款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0%。

在此期间,税收将下降,但是与不确定下一个客户来自何处的企业不同,政府可以确定它将继续每年收取数十亿纽币的税款!

18.jpg

对预算案经济预测的评价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表示,预计新西兰经济的复苏将比新西兰政府预测的要快,其对新西兰信用评级的展望更为乐观,认为新西兰预期赤字可能不会达到新西兰政府所估计的峰值,而大额赤字的持续时间可能不会像预算案所示的那样长。

标普指出,预算案的经济概况表明,COVID-19的封锁速度比财政部假设的要快,而COVID-19警戒级别3的限制要比预期快一个月。

5月4日,标准普尔(S&P)重申了对新西兰的评级,并维持对该评级的积极看法。标普对新西兰的外币评级为“ AA”,前景乐观;对本国货币的评级为“ AA +”,前景乐观。

“我们对新西兰的评级反映了该国的货币政策灵活性,经济财富和健全的机构环境。这些优势为该国提供了灵活性,可以抵消其庞大的外部失衡,高家庭和农业部门债务,对商品收入的依赖等潜在风险,以及帮助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19.jpg
Infometrics经济学家Brad Olsen表示政府对经济的预测可能过于乐观

而本地Infometrics经济学家Brad Olsen表示,他对于经济“能否在两年内恢复正常水平”的观点认为“过于乐观了”,他持怀疑态度。

他说:“我们更倾向于'复苏较慢'的预测轨迹,我们希望该预测轨迹更好地反映出经济将被迫经历的结构性经济变化。”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QQ截图2020052014394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