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本地财经
作者: 泗水韩云
简介: 多年在新西兰主流银行从事信贷工作,以评估和控制风险为主业。对财经投资和写作颇有兴趣,于是开始了斜杠青年的道路。于2018年开始新西兰每日财经的公众号运营,主要从新西兰洋人主流媒体视角带来本地的财经新闻。希望把风控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风控不是看到风险就不去尝试。而是要正确认识风险,并做出合理的安排去抵抗潜在的风险。天维论坛ID:泗水韩云

大规模印钱之下,新西兰贫富差距将继续扩大

发布时间:2023-06-01 09:42:08
分享到:

2.jpg

评论家们说,新西兰富人积累财富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该国其他人口。随着新西兰努力摆脱Covid-19的复苏之路,贫富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新西兰统计局(Stats NZ)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最富有20%人口和最贫穷20%人口的财富差距在进一步扩大,足足增加了2,260亿纽元,穷人们进一步陷入负资产危机。

3.jpg

Infometrics的经济学家Brad Olsen表示:“总体而言,2018年新西兰前20%与后20%人口之间的净资产差额已经接近1万亿纽币,从2015年的7320亿纽币增至9580亿纽币。”

“平均而言,前20%的家庭与后20%的家庭的净资产差距为276万纽币。从2015年到2018年,这一缺口增加了57万纽币,或者说增长了26%。”

在2015年至2018年之间,新西兰前20%的家庭的净资产中位数(家庭或个人资产总值减去任何债务)每年增加131,0900纽币,即每天360纽币。

作者兼研究员马克斯·拉什布鲁克(Max Rashbrooke)引用了2017-2018年家庭经济调查的数据,该数据显示新西兰最富有的1%通过信托持有1410亿纽币。每个信托平均拥有360万纽币,平均拥有160万纽币的股票和47万纽币的现金。他们的平均债务是80,000纽币。

数据显示,最富有1%的中位数财富净资产为620万纽币,而整个国家的中位数财富净资产为92,000纽币。

在新西兰的167万个家庭中,有30%的家庭财富净资产不足10万纽元。

我们赚钱的方式也有差异。税务工作组发现,投资收入和自雇收入比工资收入分配不均得多。

 

未来会怎样?                 

为应对Covid-19经济冲击的货币政策反应可能会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

在过去的十年其他国家的经验中,量化宽松支撑了房屋和股票等资产的价格。

持续的低利率降低了借贷成本,并增强了人们这样做的信心。

这意味着资产持有人变得更富有,而那些没有资产的人则变得更穷。

5.jpg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沙龙·佐尔纳(Sharon Zollner)说:“非常低的利率对那些背负巨额债务的人相当有利。那些可以借款的人,通常是那些收入很高的人。”

“毫无疑问,随着房价相对于收入变得更加昂贵,财富不平等现象加剧了。有些人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但这并不是一个随机很可能是那些有钱可以投资的人。而千禧一代已经要成为需要为空气买单的人群。”

但Olsen说,还有其他资产可以帮助增加新西兰首富的银行账户。

“有趣的是,在2018年拥有净值前20%的新西兰人的净资产中,有56%的人被捆绑在一系列金融资产中,例如债券,债务证券,股票,基金等。高于其家庭的10%至13%的资产份额。”

“与此相关的是,财产集中很有趣。房产占人们财富的比重越来越大。”

“作为资产的一部分,房产占最低20%财富人群资产的34%,占接下来20%财富人群资产比重的50%,占中间20%财富人群资产比重的61%,占第四20%财富人群资产比重的61%。但对于最高20%财富人群来说,房产仅占其资产比重的27%。”

“基本上,前20%的人已将其财富的很大一部分积累在股票和类似等金融资产中。”

但是那些在当前环境中的价值也增加了。

Olsen说:“NZX50每年上涨7%,并弥补了迄今为止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所有损失。”

ASB首席经济学家尼克·塔基(Nick Tuffley)表示,在低利率环境中持有房地产的任何人都会做得很好。他说,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通过KiwiSaver暴露了一些投资风险(损失)。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有助于使贷款民主化,因为信贷成本一直以来都非常低,而且我们有潜力在未来一两年内将这一点继续下去,只要利率继续下跌。”

但他说,从1980年代开始的利率结构性下降已接近尾声,因为利率下降已经快到尽头。

但是Rashbrooke并不那么乐观得认为财富平等将会大大增强。

“我认为按照目前的轨迹,贫富悬殊可能会加剧。由于财富是被动地积累给已经拥有财富的人的方式-钱会生钱-它的确会变得更加不平等。”

“分配最不平均的财富是那些控制生产性经济的财富:股份,企业所有权...但是没有政治上的意愿来进行重大改变,例如,将更广泛地分配股份所有权。在住房方面,有一些小动静,但进展缓慢。”

“而且似乎没有什么政治意愿像对收入征税一样对财富征税。从长远来看,公众很可能会要求降低财富不平等的程度,但是从短期来看,很难看到有什么因素可以大大减少这种不平等。”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QQ截图2020052014394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