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本地财经
作者: 泗水韩云
简介: 多年在新西兰主流银行从事信贷工作,以评估和控制风险为主业。对财经投资和写作颇有兴趣,于是开始了斜杠青年的道路。于2018年开始新西兰每日财经的公众号运营,主要从新西兰洋人主流媒体视角带来本地的财经新闻。希望把风控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风控不是看到风险就不去尝试。而是要正确认识风险,并做出合理的安排去抵抗潜在的风险。天维论坛ID:泗水韩云

新西兰经济当下究竟有那些不确定性?(2021年篇)

发布时间:2021-05-14 11:28:48
分享到:

在评估新西兰当前的经济健康状况和表现时,肯定有许多非常积极的因素,例如,较高的乳制品价格,较高的原木出口价格以及房价上涨,通过“财富效应”推动了消费者支出的增加。

鉴于这三个价格的急剧上涨,人们对收益是否可持续以及是否从这个位置开始向下修正比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更高提出了一个疑问。

另一方面,新西兰经济当前也存在一些潜在的手刹,这会对新西兰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1)例如集装箱短缺(运输中断)

2)技术工人短缺(无移民)等

另外还可能有第三和第四个手刹会阻碍了新西兰的经济复苏和增长。

第三的手刹车涉及在很大程度上以农业为基础的出口经济所固有的风险。两个岛屿东部的干燥气候条件降低了草的生长和饲料水平,这反过来使绵羊和牛处于较差的状况,因此未来的农业生产/产出水平较低。

新西兰的大多数经济衰退都可以归因于干旱天气条件,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改变。由于冬季土壤温度下降,降雨增加对草生长来说为时已晚。作为主要经济指标,我们当前的农业生产天气状况并不乐观。幸运的是,为减轻风险,乳制品和园艺生产依靠灌溉。

第四手刹不是由天气决定的。上周工党政府再次展示了为实施其经济政治思想的明确意图。

劳资关系正在由于集体工资谈判法而可能倒退50年,该法律将在最低工资和节假日增加的基础上对中小企业施加又一种额外成本。

尽管政府部长称赞自己在使Covid冲击使新西兰经济恢复增长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但现实情况是,他们所做的只是借钱并抵押了未来而已。

财政部长声称,政府多借了原本所需的66亿纽币,而政府可动用资金可以说明一切。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新西兰的政府和私营部门债务总额占GDP的百分比还不高。

精明的国际观察员将查看Grant Robertson5月20日的预算声明,并分析他将如何通过新的经济政策举措来发展经济,并偿还Covid的债务,而不是借入更多的债务。

另一个潜在的经济(第五个)手刹来自政府本身,新西兰总理在最近的中国新西兰贸易和投资研讨会上借着机会发表了针对中国人权记录的公开政治演讲,这可能会伤害中新贸易关系。

新西兰的每个出口合作国家都有当前或历史上的人权问题,但新西兰通常并不会经常提醒他们这些问题,因为这可能会损害新西兰和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新西兰总理应当牢记,新西兰自己在1880年代淘金热年代对待华人移民的历史也不是那么光彩的!

如果中国和新西兰贸易关系受到影响, 这将无助于新西兰向最大贸易伙伴的出口活动,从而影响整体经济。

接下来新西兰储备银行将在2021年5月26日制定下一份《货币政策声明》时考虑到上述对新西兰经济的正反两方面的影响。

不要期望新西兰央行会摆脱其现有的立场,即当前的通货膨胀是暂时的,而不是永久的,新西兰经济仍面临全球风险,现在就指出何时以及如何取消货币刺激还为时过早。

因此,新西兰央行的声明对当时的NZD / USD汇率保持一种中立的立场。未来几个月新西兰元的未来走势似乎完全取决于美元的全球走势。面对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和美国经济数据走强,美元将走弱的论点很难维持。

QQ截图2020052014394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