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宅在小岛
作者: 宅在小岛
简介: 19岁那年迷迷糊糊交换去日本富士山脚下的小城市留学,从此走上了浪迹天涯的不归路。大学毕业前拿到世界五百强的offer,留学生终于华丽变身大企业小白领,没想到日以继夜的打工人生活如此悲催。经受不起日本的高压生活,小女子拎包飞到世界另一端的绵羊国,从此过上了采菊东篱下的生活……分享新西兰职场、旅游、亲子、文化和融入本地生活方式的小故事。

新西兰幼儿园真实分享(一)幼儿园总被欺负的娃

发布时间:2023-05-01 09:23:08
分享到:

生了男娃,本来还担心他长大会不会太调皮捣蛋,惹事生非,没想到我家这个是枚妥妥的温厚暖男。暖男固好,心思细腻、善解人意,但是与胆小懦弱可能也只有一墙之隔。

106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不得不说,有的孩子天生就有很强的秩序感。记得在Austin 1岁左右开始带他去playground玩,我只教过他一次玩的时候要排队,他就深刻领悟了其中道理。无论玩任何项目,永远都会记得take a turn,所以总是被插队、被推搡、被吼叫的一方。每每被不讲秩序的孩子抢先之后,Austin都会用疑惑和略带几分愤怒的眼神看着我,明显是让妈妈出手制止别的小朋友。通常这种情况下,比较敏感的父母就会主动上前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是不乏很多家长并不在意这些小事,要么就是置之不理,要么压根就没在关注小孩子。每次遇到这种境遇,作为妈妈也不禁有些自我怀疑——我们教自己的孩子守秩序,讲规矩,培养真善美的心智。但是现实中的社会并不是乌托邦,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引导纯真善良的娃应对现实中的不完美,正确理性看待与同伴的竞争,冷静但不失善意的处理问题。

1.jpg

14个月开始上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都是0-2岁的萌宝宝,但是其实性格也逐渐凸显。好几次去接孩子,就看到过有小朋友不友善地打他的头(基本上都是比较强势的kiwi小女生,但是可能也有其他小朋友,只是我没有看到),而我家娃没有任何反抗,也没有哭着告老师这种举动,只会傻愣愣的看着对方,一副敢怒不敢言的小表情。因为新西兰幼儿园都没有摄像头,老母亲经常担心娃被欺负,有时候回家看他脸上有血印子就会反复问他,在幼儿园有没有人打你,但可惜他直到2岁半才开始说话,完全无法获取信息。有几次问幼儿园老师,老师也说是树枝划的,所以也只能自我安慰(有时候也是自欺欺人)。

2.jpg

现在3岁了升到了大班,脸上再没出现过血印子,但是回家也偶尔会只言片语的提到被幼儿园的xxx小朋友打了头,泼了水,抢了玩具之类的事情。

其实幼儿园小朋友之间打打闹闹,也是很司空见惯的事情,我并不想带着一颗玻璃心去看待这些,但是作为家长,我还是鼓励胆小的娃在被欺负的时候(即使对方不是故意的),只要自己感觉被冒犯了,就应该勇敢表示不满和反抗。

经过两年Full time上幼儿园,看着娃一路跌跌撞撞的成长,虽然现在在大班交到了好朋友,比之前更加自信,但是估计应对被欺负的事情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总结一些过往经验,下面分享一点我的小心得:

#1: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可能很多情况下都不会表达自己的情绪,有的时候可能是喜欢或者想接近另一个小朋友,但是只会用拍拍打打的方式表达。这种情况虽然不是恶意的,但是感觉不舒服的时候就要马上叫停。Austin上了大班之后,慢慢学会了在被冒犯的时候说“Stop it”、“don’t like it”之类的词,作为从小超级胆小的他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2:如果遇到被抢玩具、被泼水、衣服被涂颜料……这些事情,我会鼓励Austin尽量自己和小朋友沟通,因为家长很难了解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也有可能是自家娃做错在先。毕竟老母亲不可能随时守护身边,这正是锻炼沟通能力的好机会。比如被抢玩具时候可以先友好地表示“我玩完了就给你”,被打、衣服被涂颜料的时候要学会大声说NO!然后要求对方说Sorry!

#3:如果对方明显是故意在霸凌,要马上躲去安全的地方,比如有老师的地方,并且第一时间告诉老师。至今为止,austin应该没有遇到过这种霸凌(希望没有),但是应对方式还是会提前给他讲好,以防万一。

#4:家长及时和老师沟通。这一点真的很重要,现在很后悔Austin在上小班的时候,我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当时的心态就是觉得孩子才一、两岁,也不用那么矫情,而且也怕自己和娃都变成玻璃心。但是现在逐渐改变了这种想法,也有可能是因为孩子现在可以比较完整地描述幼儿园发生的事情,便于我更好地和老师沟通。事实证明,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即使发现一次孩子身上有被挠的印迹,也应该及时和老师沟通,毕竟一个老师要看十来个娃,不可能面面俱到。随时和老师沟通就会及时引起老师的注意。

(待续)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