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包办、造假的留学申请,崩坏了留学的意义和价值!

发布时间:2019-10-15 14:33:14
分享到:

多位家长告诉我,美国大学新西兰地区招生官访问孩子就读的中学时,向校长提出了对于新西兰学生申请材料的疑虑,多年来让我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0191015-3.jpg

很多新西兰家长对于课外活动纪录造假、申请Essay找人代笔表示不认同,让我兴起了一股乱世中耳闻空谷足音的感慨。

和这一次的美国大学  入学舞弊案比较,虽然新西兰的问题是小巫见大巫,我认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才是正确的看待之道。

1.jpg


入学舞弊案竟然成为“维基百科”条目!

以“2019年美国大学录取贿赂丑闻”和“维基百科” 做为关键词Google搜索,除了大量的相关新闻之外,信息最全面详实且不断更新的竟然是《维基百科》。

2019年3月上旬,史上最大规模的美国大学入学舞弊案东窗事发,33个富豪家庭涉嫌花大钱走后门(有些媒体称之为“边门”)帮孩子进入名校大学。美国司法部宣布,主嫌William Singer、33名家长、13名运动教练、主嫌生意伙伴在内的50人已经遭到严厉的司法控诉,此案涉及的金额至少2500万美元。涉案人包括两位好莱坞著名影星(学生家长)、企业执行长、金融家、酿酒师和时尚设计师,这个骇人听闻的入学行贿案件若遭定罪,主谋和付款作弊的家长可能将面临最高20年的徒刑。

2.jpg

截至目前已查出哈佛、斯坦福、耶鲁、UCLA、Georgetown、南加大、德州大学及Wake Forest University等11所大学牵涉到此一弊案,当然,这并不表示其他大学就毫无弊端。加州大学系统特别声明,除了与联邦调查局密切合作,学校已经展开了内部调查工作,必要时将采取进一步行动,今后也将严格查核录取过程,以确保这样的舞弊情事不再发生。这个弊案是有关人员的个人不法行为,我们不应该因此而怀疑美国大学的整体招生系统,绝大多数大学招生官的能力和操守是值得信赖的。

3.jpg

如果您问我,美国大学的招生公平吗?

我要请问您,世界上有真正公平的事情吗?

美国大学的入学途径多元且弹性空间大,学生被录取与否的主观性和存在太多变数都不容忽视。但是,这一套制度行之多年,绝大多数美国本国学生和来自全球的国际学生,他们都是循着这个制度所铺设的途径入学的,走灰色后门或非法边门入学的毕竟是少数。

此一弊案根源于“名校情结”之迷思与迷失,其实,大学本科阶段被名校录取了,那只是人生马拉松竞赛过程中的“暂时领先者”。

二十年来我关注新西兰的中小学教育,不论学子们留在新西兰念大学或者去美英澳留学,大学本科之后,“人生成就重新洗牌”似乎是一种必然的事情。孩子尽力了,适合的学校就是名校!

 

舞弊、造假加上包办,留学悲剧的源头!

SSAT是美国私立中小学的入学考试,其成绩适用于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它又有“小常春藤入学考”或“美国中考”之称。中国地区2015年9月19日在北京、上海举行的SSAT加场考试,许多考生在缴卷后欣喜若狂地冲出考场,之后更有多家培训机构炫耀押题压中。与过去中国地区或全球其他考区比对,9月19日这一场考试的成绩呈现出极端异常现象,超高比例的考生获得2400满分或高分。美国主办方调查研究之后,决定将全部357名考生的成绩作废。

这又是一宗考试的集体舞弊悬案,有人痛斥这是对SSAT考试的公开侮辱,是对考试规则的公开亵渎,是道德底线的彻底溃败。新东方创办人俞敏洪先生说话了,他忧心地表示,中国孩子正面临着“失去全世界的信任”和“失去更好的发展机会”,长久以往将发展成一场民族灾难。我相信,这不是危言耸听,浮现出来的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问题的背后存在着更深层的价值观危机。

4.jpg

留学申请从参加相关考试、认识学校、选校、申请Essay写作、申请表填写、准备推荐信等等到最后的申请提交,确实是个漫长、繁琐又具备一些难度的过程。美国学校里的升学顾问或坊间的独立升学顾问虽然可以协助,优质、正派、有教育理念的顾问只提供必要的合理指导,孩子们自己该做的、有必要学习的事情还是留给他们自己去完成,因为,竞争从这个准备申请材料的阶段就开始了。

代理外国学校招生并获取佣金报酬的叫做“留学中介”,坊间的“留学顾问”则向家长或学生收取申请辅导服务费,与外国学校之间没有佣金报酬之约定,“留学中介”与“留学顾问”在本质上是不同的。

中国的留学市场充斥着“包办风”,很多学生连认识流程和填写申请表的基本能力都没有,只好完全由“留学中介”一手包办,如果留学必须仰赖“包办”,这意味着孩子的能力不足以留学。有些“留学中介”在相关考试中参与舞弊,代学生在申请文书中使用伪造的材料,如果孩子的是非观和良知能够接纳这样的安排,这种品格的孩子出国留学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5.jpg

“包办”方式才能出国留学的孩子,不管申请的结果如何,尚未踏出国门的准备阶段就已经打了一场败仗,即使被名校录取了也不必高兴得太早,艰困的日子还在后头。

这几年,留学生考试舞弊遭退学、学习不佳而转学、放弃留学回国的越来越多,承受不了课业压力而吸毒、堕落、罹患忧郁症、自杀、情杀等新闻也时有所闻。我们冷静思考,舞弊、造假加上包办,不正是这些留学悲剧的源头吗?

 

请看,“一帮职业骗子”如何恶搞?

几年前,一个深圳女孩向美国大学面试官表示,她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志愿前往灾区,帮当地灾民做了很多事情,曾经被主流媒体报导过。

“学生在繁忙的课业期间怎么可能到灾区做这么多事情?”面试官觉得有些奇怪,但女孩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履历都足以让人信服。

面试官请她提供媒体报导做为面试报告材料,虽然女孩的回复姗姗来迟,不少新闻照片里确实都出现了她。

不久之后,面试官突发奇想去百度一下“汶川地震”新闻,翻到第60多页时,连续出现了三张新闻照片,其背景与女孩寄来的新闻照片一模一样,只是,照片里的主角不是这个女孩。

2012年9月开学时,一位来自中国西北的大二留学生从就读的常春藤名校神秘消失了。当年他以SAT接近满分、近乎完美的Essay写作和申请材料被这所大学录取,一举成为家乡媒体热烈追捧的学霸。大学一年级结束时,这位万众瞩目的学生有一半以上的学科成绩不及格,甚至包括了申请材料上与“国家级数学竞赛冠军”亮点相呼应的基础数学课在内。

学校对他展开了调查,在国家数学竞赛的网站中找不到他的名字。招生办人员万里迢迢飞往他毕业的高中和当地教育局查访,仅得到“不提供成绩”、“不予置评”之回应。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只好对他重新进行面试,最后,这一位曾经的学霸、天才被“劝退”回中国。

6.jpg.png

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症结何在?最该被谴责的是一群设计、执行或认同舞弊造假的大人们,“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是他们共同的价值观。

他们是谁?通常涵盖了留学中介、假升学顾问、不良培训机构和孩子的父母,甚至,有些中学的“国际班”也配合造假舞弊。

美国知名教育网站Zinch.com曾经公布一份报告,指出80%的中国学生在申请时委托留学中介协助、90%的推荐信是捏造的、70%的申请论文由顾问代笔、50%申请者的高中成绩单属于伪造或记载不实,在课外活动、个人荣誉或得奖纪录上“做手脚”更是司空见惯。

一位中国的留学申请代办业者说:“没有一个环节不能伪造,每个人都听过许多用虚假申请材料成功进入美国名校的故事。”

留学申请过程中的造假分为两大类:

一是向学校递交的申请材料造假,

二是向使馆递交的签证申请材料造假(资金证明等)

美国媒体曾经大声疾呼:“中国学生的留学申请造假泛滥成灾,即将崩坏美国大学的申请系统。”虽然美国媒体用“一帮职业骗子”来形容中国的一些留学中介业者,我特别要指出,所有的舞弊造假都与出钱支持的申请者父母有关,与其谴责留学中介,这些出钱让孩子参与舞弊造假的父母更应该反省检讨!

7.jpg

面对包办造假风潮,许多国家严阵以待!

2001年,德国在北京设立了“留德人员审核部(APS)”;2011年,美国高校与VeriApp(Verification for Applications)机构展开合作;后来,美国全国法学院的研究生项目申请也启动了LSAC-CAS系统;英国政府为了避免国际学生被不良中介送入“野鸡大学”,采取了向通过资质认证的学校发放CAS号码,学生凭着CAS电子条形码才可办理签证手续。

新西兰、澳洲、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加拿大等许多国家也吹响了向“假申请材料”宣战的号角。

一位美国大学招生办公室的主任透露,任何个人在申请过程中的舞弊造假,不但影响到他毕业的中学母校,来自这个国家或城市的留学申请者,其诚信都可能被质疑。最可悲的是,这些作为崩坏了留学的意义和价值。

一位美国的资深升学顾问语重心长地表示,如果申请者连自己的申请材料都需要别人来包办完成,实在就没有必要前往美国念大学了。勉强去了,最终可能是“我轻轻地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8.jpg

【本文曾刊登于2019年4月6日之报纸专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增修后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