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何者能让一个人立足於社会?

发布时间:2019-10-22 11:11:51
分享到:

“软实力(Soft Power)”这个词和概念最早于1980年代提出,原本只是针对国家实体的论述,随后很多学者将其引申后应用于区域、企业、个人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分别形成了区域软实力、企业软实力及个人软实力等等论述。本文主要讨论的是个人软实力的重要内涵及其影响案例。

Joseph Samuel Nye,“软实力”观念的肇始者!

今年82岁高龄的Joseph Samuel Nye是全球知名的政治学学者,早年毕业於普林斯顿大学,之后取得罗德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s)赴英国牛津大学深造。

1964年获得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后留校担任教授,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Joseph教授对于世人最重大的影响是上个世纪80年代率先提出了“软实力”概念。

1.jpg

Joseph教授指出,硬实力(Hard Power)是一个国家利用其军事力量或经济实力,以强迫或收买其他国家的能力。软实力代表的是军事、经济之外的第三方面实力,意指一个国家透过吸引力和说服力,使得別的国家服从於这个国家的目标,从而使这个国家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政治学者们都认同,国家的软实力主要存在于文化感召力、政治价值观、意识形态及外交政策等资源中。

中国《论语》季氏篇夫子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这里的“文德”就是软实力。

一个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发展孰先孰后、孰重孰轻,Joseph教授不想给出以偏概全的答案,他认为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Joseph教授强调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很重要,关键是,如何才能将硬实力和软实力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因此,他又提出了“巧实力(Smart Power)”这个思维,巧实力就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完美结合。

2.jpg

对一个人而言,他的学历、技能证书、职位和有形资产等是硬实力的指标,相较于软实力,它更加具体且可以证明其存在。软实力指的是较抽象或暂时难以估量的能力,比如思维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恒毅力、文化修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它代表着一个人内在修为和内涵的高低。也有人将硬实力比喻成看得见的电脑硬件,那么,软实力就是电脑软件。

如果教育能培养出一个人杰出的巧实力,那是教育价值的极大化、最大化。我深刻理解华人教养孩子的问题症结何在,因此,本文着重於探讨华人教育文化中的弱项──软实力,其实,对症下药了,巧实力的培养乃水到渠成之美事。

 

“留学软实力”就是“人生软实力”!

微信朋友圈曾经流传一篇文章,篇名是《招生官常说的“软实力”,虚无缥缈,让人心慌,是拒掉学生的借口,还是真的那么重要?》这不是危言耸听,“软实力”已经变成了“重中之重”!

往年奥克兰大学的医学院面试,在这最后一关,欧裔孩子录取三分之二,华人孩子三分之二被拒了,我从来不愿意用种族意识看待这问题。

在此更要提醒华人家长朋友,同属亚裔的印度学生,奥大医学院的面试结果明显地优于华人孩子。即使美国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印裔人士担任高阶主管的也远多于华裔。问题何在?“软实力”也!

3.jpg

那一篇微信文章提及美国大学招生官侧重的“软实力”,意指申请人的诚信、自我激励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精神、领导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七大项。

美籍哈佛学者Kenn Ross和复旦大学孙超先生合着的《留学软实力(Academic Soft Skills)》一书对于软实力的论述非常精辟,Kenn Ross从小学中文,也是一位中国女婿,他对于东西方教育的比较和理解绝非隔靴搔痒而已。

该书在《留学软实力之能力篇》的章节中,作者把“软实力”区分如下:

一、多元模式沟通能力(Multimodal Communications)
1. 公众演讲能力(Public Speaking)
2. 批判性写作能力(Critical Writing)
3. 学术沟通能力(Academic Communications)
4. 文献搜索和发掘能力(Information Research)
5. 海量阅读能力(Extensive Reading Comprehension)
6. 跨文化反应能力(Cross Cultural Adaptability)

二、思维能力(Intellectual Ability)
1. 创意思维(Creative Thinking)
2. 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
3. 独立思考(Independent Thinking)

三、组织能力(Organizational Skills)
1. 领导力(Leadership)
2. 决策力(Strategic Decision Making)
3. 管理力(Management Skills)

四、体育能力(Athletic Ability)

五、艺术能力(Artistic Ability)

六、心理优能(Psychological Strength)
1.  心理优势力(Psychological Confidence)
2.  潜意识力(Subconscious Strength)
3.  悅纳力(Self Acceptance)
4.  修复力(Psychological Restoration)

七、精神力(Spiritual Strength)
1.  灵性力(Spirituality)
2.  意志力(Perseverance)
3.  内省力(Introspection)

我撰写本文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宣扬留学,请您一一检视,不论孩子出国不出国,上表中提及的特质和能力,应该是放诸四海而皆準的素质教育元素。我一辈子为人师,常常感叹“经师易得而人师难求”,诚然,“人师”之可贵、特殊,在于他(她)能够发挥典范的感召力以培养学生的“软实力”。

本质上,上表中的特质和能力就是我们一辈子受用不尽的“个人软实力”。因此,“留学软实力”就是“人生软实力”,二者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4.png 

慈悲、宽厚、感恩,人世间最高贵的软实力!

201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一位17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Malala Yousafzai),她11岁开始用笔名在英国BBC网站上写部落格,描述当地女孩在“塔利班组织”执政下的生活状况。

2012年10月,她被塔利班组织枪击头部,送到英国医治后奇迹似地生还,她的故事感动了全世界。

她仍然不畏强权,坚持继续投入这场争取女孩受教权的运动。她在《我是马拉拉》书里头说:“让我们拾起书本和笔,那是我们最强大的武器。一个孩子、一个老师、一本书和一支笔,就可以改变这个世界。”不希望世人用“被塔利班枪击的女孩”来记得她,她希望自己是“为了教育而奋斗的女孩”。

17岁的马拉拉展现了软实力的极致,她努力于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她的智慧、勇气和慈悲为这一代孩子做出了最好的示范。当大人们为了钱财和权势而勾心斗角的时候,小女孩马拉拉,那“来自困顿中的慈悲”显得何等地高贵圣洁。学子们擅长于读书考试,这无法和软实力或高尚品格画上等号;想一想,人们盲目地追捧所谓的“学霸”是一件多么苍白的事情啊!锦上添花似地颂扬成功和竞争力是否会让人觉得不安呢?

5.jpg

孩子长大后能够立足于社会应该是我们最务实、殷切的期盼,在努力培养孩子“个人软实力”的时候,请记住,“慈悲、宽厚、感恩”是人世间最高贵的软实力!它是真善美人生的根源!

【本文曾刊登于2016年9月17日之报纸专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增修后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