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平凡女孩怀梦想单飞,用坚持与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9-12-09 10:17:09
分享到:

2008年6月5日晚上,哈佛校园里灯火辉煌的安纳堡厅正举行荣誉博士学位颁赠仪式,今夜是哈佛大学第357届毕业典礼系列活动中最荣耀的时刻,10位受奖人包括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艺术学者、历史学家、大法官等,《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也是其中之一。

来自台湾的女孩尤虹文以“2008年毕业音乐家代表”的身分为校长、董事和所有与会贵宾演奏大提琴,没有哈佛学位、没有傲人家世、远从台湾专程飞来的爸爸妈妈坐在阁楼的贵宾席上,他们才是虹文此刻最在乎、最心系的人。

1.jpg

《为梦想单飞》,诠释一段成长的心路历程!

15岁从高雄的新兴国中音乐班毕业后只身赴美,尤虹文同时就读于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音乐学院预备部和Hathaway Brown女子高中,三年后获哈佛大学录取。新的困扰来了,去哈佛大学主修经济?专攻大提琴专业?她决定顺延就学一年,给自己一个Gap Year(间隙年)来做平衡与选择。

人生不是只有音乐这一件事值得投入,一年后她选择了回到哈佛。2008年,在“极优等经济殊荣奖(A.B., magna cum laude in Economics)”、“哈佛大学艺术奖”、“《哈佛红报》15大艺术毕业生”获奖者的光环中,虹文从哈佛大学毕业,两年后再获得茱莉亚音乐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的音乐硕士学位。

2.jpg

回顾从小在音乐学习路上的无数磨练与惊喜,虹文以《为梦想单飞》一书与读者分享“去远方长大”的故事,书里头有许多发人深省、富含哲理的佳句,仅摘录其中的一部分与朋友们分享:

3.jpg

1. 这不是一本教你一飞冲天、麻雀变凤凰的书,这只是一个平凡女孩如何面对挫折、实现梦想的故事。

2. 我的故事,有没有一点点可能,带给其他的孩子们启发和鼓励?

3. 我的生命,因为音乐,画了一个完美的圆圈。

4. 回首这三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学会怎么去存活,怎么去开启“从零开始”的人生。

5. 一切从零开始,是危机,也是转机。因为一下子什么都没了,只能拼命努力;因为一下子什么都没了,才会对拥有的东西感恩珍惜;因为一下子什么都没了,才懂得“什么都没有”是这般滋味。

6.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原来什么都没有,也许是一种祝福、一种解脱;什么都没有,才有真正的自由。那时,就是我踏出步伐,前往哈佛的时候。

7. 我擦干眼泪,再一次把琴拿起来,如乌龟赛跑,一步步向前爬。

8. 安静的深夜里,有风声、雪声,伴随着我的读书声。

9. 大学教育是生命最宝贵的岁月,在追求真理的路途上,我不要静视幽幽的池水,我要点燃知识的星星火苗。

10. 多读经典,只读经典。要学,就要学最好。

11. 看不懂的好文章照看,再看,不轻言放弃。

12. 严师才能出高徒,没有老师当年的严厉,就没有今天的我。

13. 哈佛总图书馆侧门顶端:“进门吧!你的智能即将增长。”

14. 英文,让我与世界接轨。

15. 别忘了你的根、你的文化!(虹文母亲的叮咛)

我是一个阅读爱好者,要看的书很多,难得有时间去重复阅读一本书,《为梦想单飞》的很多段落却让我反复翻阅回味。上面摘录的片片断断,虽然没有什么大道理、没有华丽的辞藻,其中的人生感悟却超出了一个年轻女孩该有的心境,字里行间透露出的谦卑、感恩与关怀则令人动容。

 

努力与坚持,成就了如此优秀的女孩!

4.jpg

尤虹文的故事非常不同于任何坊间的哈佛教养参考书,她来自一个中等家庭,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国中家政老师,下有一个弟弟,一家人住在高雄市一栋旧公寓的三楼。虹文母亲在《妈妈的话》一文中谦虚地表示:“虹文不是明星学生,没有任何条件值得哈佛大学青睐,她有的只是多一点的努力、等久一点的恒心,还有,永远不放弃的毅力。”靠着奖学金之助,虹文才得以单飞去圆梦。

到美国入读高一不到一个月,虹文的PSAT考试成绩不到满分的一半,这样的英文程度要考好申请大学的SAT就更加困难了。她每天下午必须在音乐学院上课而无法参加高中部的SAT辅导课,经济条件也不允许她花钱另请私人教师,自己加倍努力是唯一的解决之道,艰深的《纽约时报》书评文章变成了她自我挑战的进修教材,她坚持每天花一点时间上图书馆去读个一小段。

她的态度感动了英文老师,老师决定义务、额外地给予指导,虹文感激地称之为“从天而降的礼物”,终于在SAT考试中取得了惊人的进步。父母亲过去“平常心看待事情”和“自助者天助”的家训再一次获得了见证。

5.jpg

回忆高三那一年的圣诞夜,整栋宿舍楼只有她的房间灯火通明,虹文以“身陷水深火热之中”来形容当时的情况,既要打点申请哈佛的各样文件,又要练习音乐院直升大学部的甄试曲目。远处传来了教堂的钟声,这是一个人的、孤独的圣诞夜,伴着合唱团咏唱的平安夜歌声,上帝应该听到了虹文最谦卑的祈求。

积雪那么深,孤寂无助的她甚至担心,能否走得到邮局去邮寄申请哈佛的文件包裹。两个月后,赶赴哈佛的面试竟然因为下大雪而迟到了30分钟。独立奋斗的留学生活似乎困难重重,幸运的是,虹文总是在关键时刻遇见了热心又善心的贵人相助,书中提到的各科老师、低音管妈妈、哈佛爷爷、黑轮教授等,个个都是令人觉得温馨无比的人物。

《为梦想单飞》第二部分是《自己敲开哈佛的门》,内容涵盖学业成绩GPA、AP课程、SAT考试、申请Essay、推荐信、面试、奖学金申请等实务经历,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高希均教授在推荐序中说:“虹文是一位早熟的女孩,比同年龄的想得多、看得远、做得好。虹文是一位成熟的女孩,有计划、有方法、有决心。虹文是一位有智慧的女孩,一步步地在实现她的梦想与理想。”哈佛毕业的作家刘轩也写了一篇推荐序──《音符背后的故事》,他看出了虹文长期在国外独自生活所锻炼出来的韧性,对于她在没有家庭安全网的状态下寻找自己则感同身受。

虹文的故事也提醒我们,过度保护的家庭安全网是否让孩子迷失了自己?

6.jpg

当年的优秀女孩,今日的卓越世界公民!

虹文在茱莉亚音乐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后,除了担任茱莉亚交响乐团的首席大提琴,她也是茱利亚音乐学院的亚太顾问,曾经多次与著名小提琴家Itzhak Perlman、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等合作演出。

虹文现居美国东岸,她的生活与事业似乎比我们想象中的音乐家更加精彩。身兼音乐表演者、教育工作者及文字创作者,写作的文章发表于《哈佛席格涅特协会期刊》、《哈佛大学财经杂志》及《哈佛人》杂志。继《为梦想单飞》一书之后,她又出版了《自己敲开哈佛的门》、《哈佛教我的18堂人生必修课》两本书。《纽约时报》赞誉她是“飞扬的大提琴家”,《波士顿环球报》封她的演奏为“最完美的大提琴演出”。

对于这一位当年的优秀女孩,特别引起我关注的是她的人文素养和情怀,来自台湾高雄,她始终以“高雄女儿”自居。她在《哈佛教我的18堂人生必修课》一书中提到:“在台湾的电视节目上,经常看到报导或政治评论者,抛下一些空洞的大议题,却完全不举证说明,我心里就想,这些人要是到了哈佛,在餐厅里吃饭时早就被大家挞伐追打了,哪里还上得了电视?”

7.jpg

她在文章里大声疾呼:“放下偏见与仇恨,让世界村迈向和谐!”对于纷争不断的世局,她认为,世界上的许多冲突是因为两方都深陷于各自的故事情境中,不停地叙述自我认同的历史叙事且难以自拔。她非常感慨,这个世界何时变成了非黑即白、你死我活?我们是否应该放下过去的叙事观点,一起去感悟:“你和我,其实同属于地球的过客而已!”

当年15岁时为梦想而单飞的女孩,如今是卓越的世界公民,衷心祝福她!

【本文曾刊登于2017年1月21日之报纸专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修改标题、增修内容后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