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教育企业股票上市,照顾投资者或孩子?一场博弈?

发布时间:2019-11-06 09:39:37
分享到:

本文初稿与增修版曾经发表于新西兰报纸专栏,有一位署名“张平”的朋友在文章后留言:“非常赞同这一篇文章的理念,育人与办企业有着截然不同的分界。企业可以有失误,产品可以召回重来,甚至倒闭关门。但是,人的一生离不开老师,孩子的教育失误更无法重新来过。”

教育不应该成为一个玩资本的平台!

如果牛津、剑桥、哈佛、斯坦福等顶尖大学可以股票上市,其股价必定惊人。不过,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学校教育必须稳定地持续发展,无论是公立或私立的正规学校,全球所有国家皆立法将之定位成“非营利机构”。但是,与教育相关的语言培训、职业培训、管理培训、课辅培训、留学顾问、教育咨询、教育出版等企业是允许股票公开上市的。

2016年7月下旬的一份《中国海外上市之教育企业一览》显示,从2006年9月7日《新东方教育科技》成为中国第一家赴美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教育培训公司,迄2016年,中国内地已有18家类似公司在海外挂牌上市,当时这些“教育中概股”在美国有14家、香港4家、新加坡1家。

2016年9中旬在《7家教育中概股,坚守美股为哪般?》一文的报导中指出,继当年6月又有一家从美国“纽约证交所”退市之后,14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中概股”仅剩7家。论者质疑,这坚守上市的7家是感性留恋?抑或是经营上的客观策略?

1.jpg

2019年2月下旬的一则新闻指出,中国在港股、美股排队等待上市的教育类股票共有13家,看样子,教育行业朝向产业化发展和资本化发展的趋势依然不变,真可以用前仆后继来形容。再看看一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消息,某某在线教育的股价从14元跌到了2元,另一家教育机构的股价从35元崩盘到了5元,……。如果我是这些教育机构的掌舵者,我将如何运载着满怀期待的学子们航向彼岸?

我曾经花工夫去研究某一个股票上市教育机构的沧桑史,这个机构赴美上市的费用大约是募集资金总额的10%左右,因上市成功而带来了不成比例的品牌溢价效应,创始团队和最重要的投资人却在IPO成功之后逐步退出了。对风投或天使基金来说,一个案子在扣除美国证监会的承销费用之后还有可观的利润。然而,这家机构始终在“被ST(Special Treatment)、*ST、转新三板、回归”之间摆荡,如此经营不善谁来买单?当然是对公司了解不够深入、不熟悉资本市场玩法的股票市场散户们,另一群最无辜的受害者就是这一家教育机构的学生和家长们。

教育是一种个性化且难以采用流水线方式面对学生的行业,它也不是一个创办人可以在高大上的豪华总公司里安心数钞票的产业,教育不应该成为一个玩资本的平台!

2.jpg

股票逼疯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惊魂记”!

2012年《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度过了一个不平静的夏天,为了强化运营,同年7月新东方宣布调整VIE结构(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是直属美国联邦政府的“独立准司法机构”,质疑新东方有弊的SEC派出大队人马前往中国对新东方展开严厉查察。在美国属于投顾性质的《做空机构浑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这个组织竟然在同一时间强烈建议投资人卖掉新东方股票。

新东方的股价在一周内从每股22美元跌至9.5美元。俞敏洪的人文色彩浓厚,始终相信“根红苗正”,被誉为“大学生的心灵导师”,这位创办人带领着新东方奋力反击。在经历了管理层股票回购,并成立特别委员会展开独立调查之后,新东方在10月份澄清了《浑水组织》的所有指控,并且获得SEC的认可,其股价终于在坐云霄飞车的四个月之后逐步回归到每股19美元。

“SEC调查”及“浑水组织质疑报告”像两枚重磅炸弹一样袭击新东方。据说,当时SEC把新东方查了个脚底朝天,调查员多次飞到北京,将新东方历年来涉及股权处理的几千份合同全部翻译成英文,甚至拆走了高管的电脑硬盘,将其中的档案全部拷贝出来。邮箱里的电子邮件也全部打印查察,已删除的邮件则使用高科技技术还原,连俞敏洪个人邮箱里三万多封邮件都遭到调查员的审查。我相信,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通过这个考验。如果哪一家上市公司没通过这一关,将祸害多少学子?

3.jpg

我的人生和教育培训行业难分难舍,多年前就开始关注俞敏洪先生的其人其事。在2011年3月的《首届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俞敏洪从新东方上市后的种种变化谈起,深刻反思了当前民办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显然俞敏洪早已看透了新东方股票上市的利与弊,俞敏洪口中的“后悔股票上市”对新东方人来说早已是旧闻。经历2012年夏天的“惊魂记”,在2013年同样的会议上俞敏洪依然表示:“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认为上市不是新东方最好的选择。……。我一直认为,如果不上市,今天的新东方将会更好。”

香港导演陈可辛在2013年推出《海阔天空(American Dreams in China)》电影,有些国家把片名改成了《中国合伙人》,这一部剧情片的故事取材自新东方俞敏洪的创业史。虽然俞敏洪拥有“海阔天空”的教育理想,但是,资本市场、投资人绑架了他的理想,俞敏洪曾经说:“若按现在的路走,我永远成不了教育家。”

另一位教育培训的股票上市公司负责人如此诠释俞敏洪的困扰:“股价确实会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和作为产生影响。你不得不重视股价问题,但是,股票要获利高,就得降低成本,这就会耽误孩子的成长与发展,这样的话我们就变成了罪人,学生、家长会在心里头恨你一辈子。”

教育企业既有经济效益属性,又有社会效益属性,在照顾投资者或孩子之间,这是一场博弈,有良知的主事者常常为了寻找一个平衡点而感到十分痛苦。我只能说,既有今日,又何必当初?

4.jpg

投资者将教育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下一步呢?

为报纸撰写教育专栏近超过10年,这是一个和家长朋友们分享教养心得的机缘,也是我的兴趣之一。我个人的主业始终是课程培训、教育咨询、升学规划和留学辅导。曾经有一家寻求上市的公司找我洽谈合作或并购事宜,了解来者的意图和计划之后,我以理念不合谢绝了。

中国有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中概股”负责人说:“资本的天性就是逐利,国际资本把中国的教育培训机构‘扶上马、送一程’之后,接着就每天逼着你要业绩。”另一位负责人表示:“在新旧财年交替之际,国外投资者看到了中国上市教育培训机构飙红的第三、第四季度财务报表,他们最关心的是下一个财年能不能做得更好。”

要踏踏实实经营,教育无法成为敛财的行业,股价问题永远是“教育中概股”负责人的纠结。专业人士指出,海外上市的“教育中概股”是投资机构买得多,股民散户买得少,市场与客户都在中国的公司一则承受较大的、有组织性的股价压力,二则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我不敢否认教育类企业股票上市对教育本身的利多面,例如,充裕的资金确实在初期可以用来大幅改善教育项目的软件、硬件、师资等等,问题是,提高质量意味着提高成本而降低利润,到头来又如何能满足投资者或股民的回报需求呢?企业主事者的道德与品格将决定这个问题的平衡点在哪里。不过,如果教育产品属于“可复制性”,销售量巨大时依然可能创造可观的利润,例如出版实体书、电子书、在线视频或网上教学等,美国的Kaplan就是一家可复制性产品和营销皆优异的上市公司。

5.jpg

教育类企业当中的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顾问辅导则属于高度专业又个性化的项目,这种量身订制的教育服务通常要以一对一的实体方式进行,要做到最好、最完善,它绝对是细工慢活的高成本服务,无法做批量式销售。美国有一位专做美国大学申请辅导的公司负责人告诉我:“张老师,我和顾问们只对孩子和家长负责,我们不必对投资者或买股票的人负责,我从来不考虑股票上市这种事情!”我佩服她的坚持,也回复她:“教育服务不是流水线式的产品,最大的和最好的是两码子事!”

俞敏洪一直追求“做事情的从容和理想”,股票上市显然是他一生最无奈的妥协。我个人很尊敬俞先生的教育情怀,“照顾投资者或照顾孩子?”这应该是俞先生时时刻刻念兹在兹的事情。

【本文曾刊登于2019年5月11日之报纸专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增修内容之后,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