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教育成就国家证书(NCEA),新西兰独创的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20-01-29 10:26:14
分享到:

NCEA,它在现行新西兰学制中的角色如何?

7.jpg

新西兰的教育制度,大学之前分为幼儿园(Kindergarten)、小学(Primary)、高小(Intermediate)、中学(College)四个阶段。儿童满5岁那一天即可中途入读小学,正式成为Year 1的学生。Year 7、Year 8两年“高等小学”为小学到中学之间的过渡期,意义上仍然属于小学阶段,所以有一些Primary School的学年跨1到8年级。大部分新西兰的中学以College称呼(College在美国是学院或大学),有些新西兰的中学则以High School、Grammar School或Secondary School命名。

NCEA是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的简称,中文称为“国家教育成绩证书”或“教育成就国家证书”。2002年起,新西兰逐年停止从Year 11到Year 13的全国性会考,当年新西兰中学的Year 11开始实施NCEA课程及其成绩考核制度。之后,学生从Year 11到Year 13,依序通过学分考核并获颁Level 1、Level 2、Level 3的正式学历证书。

全新西兰近500所中学,约90%采用NCEA课程和考试制度。从NCEA的字面意义来看,它是一份国家认证的学历证书,实际上也是新西兰独创的一个教育品牌,它规范了大部分新西兰中学最后三年的课程标准和考试制度。当然,在教育高度自由化的新西兰,NCEA不是学校和学生的唯一选项。

 

风雨与波折中,NCEA制度继续向前行

8.jpg

2001年,Auckland Grammar School(奥克兰文法中学,以下以AGS简称之)赶在NCEA全面实施之前,率先引进了具有国际学历资格的CIE剑桥课程。2002年起,NCEA第一级(Level 1)课程在新西兰的中学全面展开,做为领头羊之一的公立学校,AGS不能全面排斥NCEA,该校选择了CIE剑桥课程与NCEA并行的双轨制。有些私立学校坚持全面采行CIE剑桥课程,ACG和King’s等私校变成了这一波课程改革的获益者,几所实施IB课程的私立学校也趁机迅速崛起。

全国仿效AGS双轨制的公私立中学越来越多,AGS前校长John Morris先生与支持NCEA制度的校长们对于NCEA的论战未曾停止过。2011年起,AGS抗拒舆论和教育官员的压力,悍然开放让Year 11的学生自由选择IGCSE(CIE剑桥第一年课程)或NCEA,90%以上的学生选择了IGCSE课程。

虽然John Morris先生多次举证说明:“CIE剑桥课程比NCEA更适合大多数的男孩子们。”新西兰全国捍卫NCEA制度的校长、老师和教育官员仍不在少数。迫于学区制无法筛选学生的现实情况,AGS还是让不少学生在Year 12起回到NCEA系统,这些学生的大部分科目从Level 2读起,至于与升学门坎或获得及格证书必备学分的相关学科,则允许学习较弱的学生选读NCEA Level 1课程。

NCEA与IB双轨课程的学校也陆续出现了,中区另一所向来强力支持NCEA的女校立即跟进,该校校长还曾经亲自前往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多所大学为NECA课程展开游说工作呢!

新西兰教育研究委员会(NZCER)2011年出版的《Understanding NCEA》一书指出:“对于缺乏明确目标、良好咨询和审慎计划的学生们,NCEA制度的复杂性和弹性变成了一个陷阱。”原文中明白使用了“Trap(陷阱)”这个字。

2018年烽火再起,执政的工党政府提出了NCEA改革新方案,打算进一步减轻NCEA课程学生的负担,提议中的“废除NCEA Level 1外部评估全国统一考试”被批评为“反其道而行”。主流媒体New Zealand Herald于 7月1日的一则新闻标题为《NCEA review under fire: Principals give it a failing grade.》,意思是“NCEA审查饱受抨击,校长们给予不及格的评等”。虽然改革方案仅处于公众咨询期,许多学校已经不再期待和等待。AGS立即开启了应变准备,决定同时废除Year 11的NCEA Level 1和剑桥IGCSE课程,自2019年起AGS的Year 11课程以学校自创的Pre-Qualifications Programme替代,并且以Pre-Q为代称。奥克兰东区的Macleans College决定自2020年起以自编课程取代NCEA Level 1和剑桥IGCSE,学校将自行核发Year 11的成绩证书,预料全国将有更多中学在这一股风潮中陆续跟进。

9.jpg

有一个政党曾经在大选中提出“废除NCEA制度”的诉求,以我对NCEA、剑桥、IB课程和许多国家中学课程的了解,世界上找不到绝对好或绝对不好的制度,NCEA需要改进的地方确实很多,目前只能期待它越改越好,在没有通盘可行的替代方案之前,岂能轻易谈废。2020年,NCEA制度迈入了第19年,看样子它还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

 

NCEA成绩被世界各国或顶尖学校认可吗?

多年前,一位St Kentigern College的国际学生持NCEA成绩获耶鲁大学录取;另一位Rangitoto的男孩持NCEA成绩被美国多所著名的大学和文理学院同时录取;St Cuthbert’s College实施IB和NCEA双轨课程后,一位女孩持NCEA成绩入读哈佛;有一年,新西兰北岛有四位获哈佛录取,其中两位提交的是NCEA成绩;新西兰NCEA制中学毕业生获牛津、剑桥大学录取的例子也很多。这些事实已经回答了NCEA成绩是否被国外大学认可的质疑。

虽然NCEA成绩少了尖锐的评比,也不容易依NCEA成绩做出细腻、公平的排序。但是,申请国外大学时,一套Level 1到Level 3的成绩单,如果每一个Level都是Achieved with Excellence、每一年的每一个学科都是Endorsed with Excellence,再加上符合要求、足已展示多元学习能力的选读学科,它依然是一份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成绩单。相对而言,如果提交CIE剑桥或IB成绩申请国外大学,招生官一眼就能看出申请人的学业水平在哪里,除非学习拔尖,否则让人一目了然的成绩单反而更容易自曝其短。

有一所常春藤盟校的招生官曾经表示,申请者单纯因学业成绩因素而遭到拒绝的不及15%,因此,念得好不好、选课适当与否及课程难度比提交的是NCEA、CIE或IB成绩更重要。美国大学非常重视申请者的综合素质,除了学业成绩,SAT或ACT考试、申请论文、课外活动、学术竞赛、推荐信、申请材料质量、面试等等都是重要的考核事项。

10.jpg

NCEA官网指出,NCEA Level 3等同于英国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GCE)的A-Level,NCEA Level 3成绩也可以换算成澳洲申请大学的ATA排序分数。但是,NCEA开设的科目多达50-60科,官网中特别提醒,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可能只有英文、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核心科目才能换算成GPA成绩。

我认识的一位中学校长退休后获聘前往中东地区创办了一所NCEA中学,看来,NCEA成绩被世界各国或顶尖学校认可吗?似乎变成了一个多余的问题。

 

从新西兰的文化角度反思NCEA制度!

NZQA(新西兰学历评估委员会)编印的参考指南显示,新西兰学生完成NCEA的课程和评鉴后,四种目标是就业、证书、专科学校、大学本科,看起来似乎不够宏观远大。

我偶尔从文化的角度反思NCEA制度,为什么有那么多校长、老师或Kiwi家长无怨无悔地支持NCEA制度?新西兰人普遍尊重弱势、崇尚平等、乐天知足,凡事过得去就OK了,政府提供怎样的教育制度,跟随它吧!何必太伤脑筋!新西兰人生活在蒙上帝祝福的人间净土上,什么常春藤名校?纽约或伦敦谁是世界第一的金融中心与我何干?天天不缺葡萄酒、啤酒或咖啡斯可矣!

很多新西兰人活在当下、乐在其中而自我感觉良好,这是一种生活哲学,您能说他们不对或不好吗?这个世界边缘的小国家也有许多独特或令人刮目相看之处,All Blacks那种寸土必争、奋战到底的精神就足以令人动容。

【本文初稿收录于张老师与林爽老师合写的《纽西兰的活泼教育》一书,增修后重新发表于2019年2月16日之《中文先驱报》专栏。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规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