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培养“社交技能”,幼儿园阶段比大学教育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0-02-21 10:26:32
分享到:

《纽约时报》名记者Claire Cain Miller在2015年10月中旬发表了《Why What You Learned in Preschool Is Crucial at Work》一文,中文可译为《为什么决定职场表现的关键在学前教育》。

 

“社交技能”决定一个人的高度!

随着全球人口快速增长,有些工作职位反而减少了,许多高技能职位的工资呈现出增长缓慢的态势,为什么?《纽约时报》记者借着几位经济学家的研究与我们一起探讨真相。

1.png

哈佛大学教育和经济学教授David Deming指出,当今的职场大趋势全球一致,同时需要社交技能(Social Skills)和思考能力(特别是数学思考)的职业,在工作岗位和工资方面的处境是最好的,这些职业包括医生和工程师等。其次是需要社交技能而不需要太多数学能力的职业,如律师和儿童护理工作者。社交技能和数学能力都不需要的职位则正在迅速消失,首当其冲的是体力劳动者。

David Deming从政府部门取得“就业岗位职责”和“所需能力”的调查报告,在尽量压低专业技能、学历等因素的干扰后,以“社交技能”为变因对工作职位的经济回报做量化分析。他发现,在1980年至2012年间,要求社交技巧的工作职位增加了24%。“垃圾收集”等重复性工作的岗位减少了,甚至,不一定需要“团队合作能力”的某些纯技术型工程师职缺也在萎缩中。

这位哈佛学者同时以经济学中的“比较优势概念”解释“人际交往技巧”的重要性。他假设有两名员工要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其中一位擅长数据分析,另一位擅长写作,如果两人都具有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就可以很有效率地完成一份出色的研究报告。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都是“人际交往技巧”必备的要素。

David Deming认为,原本重复性工作减少对女性的冲击应该比男性大,但是,当今经理、医生、教授等合作工作性质越来越明显的岗位,女性的表现往往更为成功。这可能是因为从婴儿期开始,传统上女性便拥有更强的社交洞察力、更高的情商,也更擅长于与他人合作。

2.png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经济学家David Autor表示,纯粹技术性技能可能被自动化的机器取代,只要求具备同理心和灵活性的工作也不缺人力供应,两者的工资都缺乏增长潜力。他又说,现在的教育强调电脑科学的研究和应用,重视数学和科学的学习;但是,涉及这些专业技能但社交技巧需求较低的会计、银行柜员、某些类别工程师,近年来的就业增长是最低的。

在科技产业里,专业技术和社交技能相结合的工作岗位则数量激增,例如,小组项目里擅长沟通的电脑科学家通常是炙手可热的人物。David Autor的结论是,结合社交技能和专业技术两种需求的职业才是最好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的突破性研究指出,在职场上,一个人的性格、可靠性和毅力等“非认知技能”(社交技能是其中之一)与“认知技能”(专业技术)同样重要。他说,非认知技能都是可以透过教育习得的,但学校里却未必会教授。我的观察是,学校教育、家长和学生普遍忽视了难以分数或GPA考核的“非认知技能”养成。

相应的现象是,医学院录取医学生时,主要借着面试来考核学生的社交技巧,女生平均的先天优势就展现出来了,英国、美国医学院的女生人数早已超过了男生。咱们新西兰呢?两所医学院2018年新入学的584位医学生当中,女生对男生的比例是58比42。

 “社交技能”决定一个人的职场高度是大趋势!上述提及的多位学者留给大家一个功课:“社交技能”究竟是何时、如何习得的?

 

“学前教育”是培养社交技能的关键性启蒙阶段

Wessel M.和Weg B. V.两位女士是德国著名的儿童行为、儿童游戏专家,多年来专注于研究儿童游戏与成长之间的关系,她们的著作中有一本名为《玩是最好的学》,介绍了许许多多让宝宝越玩越聪明的经典科学游戏。依0~3、3~5、6~8三个年龄段设计的游戏,使孩子们在语言、认知、行动、创新、音乐、社交能力的六大能力板块都出现了惊人的进步。而且,孩子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各有其相应的能力、兴趣和需求。

两位儿童教育专家发现,孩子们通过实验、尝试、失败、模仿、经验和判断来学习,他们是天生的研究员和探险家。两位专家的研究更提醒我们,一生受用不尽的“社交能力”是正确慢养、潜移默化的成果,它不是靠着短期培训可以速成的特质。

绘本童书作家Astrid Lindgren堪称瑞典的国宝,一生创作过80多本深受全世界儿童喜爱的童书,单单《长袜子皮皮》一本就被译成30多国文字,总发行量超过一亿册。她的童年正是瑞典最穷困的时期,生长在农场中,她整天在大自然里玩耍,一辈子始终保存着赤子之心,快乐童年给了她正向的人生观,美好的童年回忆永远支持她走过人生的幽谷,她见证了“快乐的童年是人一生生命力的泉源”。玩过来的童年给了她好心态、好性格,当然也孕育了杰出的社交能力。

3.png

哈佛经济学者David Deming发现幼儿园的教室跟现代职场的工作环境非常相似,孩子们组成小群体,参加艺术项目、科学实验,再到操场里玩耍。优质的幼儿园里,孩子们最重要的技巧、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与玩伴们的分享和协商,影响一生的“社交技能”就这样地启蒙与奠基。

过了幼儿园阶段呢?通过学校里的运动、音乐、戏剧、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社团活动,学生可以学习彼此信任、沟通协调、团队合作、解决问题,使社交技能更加精进。结论是,学习“社交技能”是一生的功课,事实是,幼儿阶段培养的优质“社交技能”将发生至深、至广、至远的影响!

 

从脑科学的研究解密“社交技能”!

Matthew D. Lieberman是任教于UCLA的心理学、精神医学与生物行为科学教授,他依据实验与理论解说写出了《Social》一书。透过社交情境的模拟,分析人脑在各式情境下的活化状态,确认各种社交情境与不同脑区活性之间的关联性,杰出的研究成果使他赢得了《社会认知神经科学》掌门人的称誉。他强调,人类拥有“为了社交而设计的大脑”。

人脑在大脑眼眶额叶皮质、边缘系统顶层和前扣带之间的三角地带,有一种传导速度特快的大型神经细胞──梭状细胞(Spindle Cell),它们分布于脑内低阶路径(指思考快速之直觉反应)与高阶路径(指深谋远虑之思考)的交会处,这个部位能准确评估在当下社交情境的应对进退中,应该采取低阶路径做直觉反应,抑或采用高阶路径做深远之规划。理想的结果是,使人敏锐觉察出其他人的感受,进而产生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这个三角地带就是脑科学家所称的“人际情感交流中心”。 

4.png

王秀园女士是资深的心理咨商专家,她在《脑子与学习》的《找回孩子的社交敏锐度》篇章中指出,是否能够建构出敏锐的“人际情感交流中心”,主要决定于外在环境是否能提供足够、丰富且多样化的人际应对刺激。

前述Matthew教授认为人脑的强大功能来自于复杂的“连结合作能力”,“人际情感交流中心”的完美运作何其精密细致,如果这个中心在人的幼儿阶段就开始了正确的学习之旅,那么,孩子“良好的社交敏锐度”从幼儿时期就可以开始培养,为什么要用“找回”的方式来拥有社交敏锐度呢?

过去二十年我在新西兰做过五千人次以上的一对一教育咨询,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骇客级的少年电脑高手,历经三次、三个小时的咨询面谈,不管是和我个别一对一、父母协同、同侪协同的任何一种方式,他的眼神几乎不曾与任何人对接过,虽然桌面上没有手提电脑,他在谈话或回答问题时,眼睛始终维持着看屏幕的角度。这孩子是个电脑科技专家,他不是一个电脑游戏沉迷者,因为特殊的家庭环境,陪着他成长的最亲密伙伴就是电脑,目前他的一般学科学习和人际交往情况都出现了障碍。

学前的幼儿阶段是生命成长中最关键的时期,孩子需要在真实的世界里发展、学习并构建自我。

当3C屏幕里的精彩世界让孩子深深着迷时,家长或许一时落得轻松,久而久之,孩子缺乏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体验,受害停滞最严重的就是“社交技能”的养成。

【本文原来发表于2019年11月30日之《中文先驱报》专栏。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规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