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谈谈奥克兰文法中学的分班制度,家长该如何看待?

发布时间:2020-02-27 10:18:29
分享到:

新学年开始了,有些家长为了孩子未能进入A班而揪心,不必要!请鼓励孩子,通过务实努力的学习,只要天天自我超越,不论是否念学校的A班,追求自己的“人生A段班”是更有价值的事情。

AGS的分班制度,“因材施教”或“传统”?

“分班考试”堪称是奥克兰文法中学(Auckland Grammar School,以下简称AGS)的“另类震撼教育”,刚刚从Year 8升上AGS Year 9的新入学学生,依据开学第一周的分班考试和Year 8期末时在各自原学校的一次测验成绩,男孩们依序被编入了从A到P班的各个班级里。

Term 1一结束即根据最新的成绩考核重新编班,通常是A班保留前20名,其余15名往下降班,以此类推,B班、C班、……、甚至P班的绩优学生则依序往前调升,直到A班补足差额。有些孩子进步神速,一次就跳升了好几个班,五百多个男孩又经历了一次重新洗牌的震撼。家长也许困惑,不久之前才根据“入学分班考”编定的班级,三个多月后为什么又要调整?还没完呢!9年级结束时大约又有10个男孩要和A班暂别。

从我的角度理解,孩子们来自不同的Intermediate School,原来就读学校的教学方式、学习风气和学生家长社经背景并不一致,孩子们的基础和学习能力本来就有差异,有些孩子参加过辅导课程或超前学习,有些家长和孩子未预先意识到竞争之激烈而疏于准备,因此,仅凭着英文和数学两科的“入学分班考”,难以精确判定学生的程度和学习潜力。入读AGS后,男孩们在共同的教学环境下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此时再加上更多学科且较为完整的测试考核,或可弥补粗略“入学分班考”的不公平性和不精确性。

1.jpg

Year 9升上Year 10时,根据Year 9一整年的学业成绩表现,很多男孩又得异动班级,而且,从Year 10到Year 12的各个班级学生都得面对留在原班或升班降班的考验,每年Year 13毕业班的A班里头,总有不少在9年级时是后段班的男孩。常常有家长问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一下子从A班掉到了C班,为什么?”“是否玩手机和电脑游戏的时间太多了?”嘿!经常被我料中!

本文无意探究AGS分班制度的合理性,这所英国式菁英教育氛围浓郁的学校有许多传统,我收藏的一份1985年该校入学分班考数学试题就是传统的见证之一。有个学生请教一位资深老师:“为什么我们AGS的学生一年四季都要穿短裤上学?”老师悠悠地说:“据我所知,AGS的制服已经五十多年未变,为什么要穿短裤上学?传统吧!”挑战传统可不是三言两语或短短时日的问题!AGS的校友们彼此昵称为Old Boy,这也是一个传统,Old Boy又如何看待“分班制度”呢?

多年前,中国《胡润杂志》曾派遣记者前往英国伦敦专访正在牛津大学攻读“肿瘤学”博士学位的Eric Liu,写成了《唯有竞争,方能成长(Competition Makes You Stronger)》一文刊载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顶尖学校(2013年版)》一书。记者问这位Old Boy:“AGS有哪些独特之处?”Eric答复中的一段如下:“学校有一个分班系统,中学一年有四个学期,低年级时我们每学期都分班,高年级时一年分一次班。……。这是一个很强的竞争,学校很好地利用了那个年纪小男孩的虚荣心和好胜心,以此来激励所有的学生要努力。”

过来人的Old Boy以正面的思考肯定了分班制度的价值。原来,分班制度除了有益于“因材施教”之外,还有其他更积极的意义。Eric自己呢?这位Old Boy在分班制度的激励之下,毕业时的A-Level拿了4个A*:数学98、化学96(新西兰最高分)、生物94(新西兰最高分)、物理95。

2.jpg

即使不赞成,坦然面对“分班制度”吧!

孩子升班了,恭喜!请家长们提醒孩子,人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呢!有一位科学家这样子劝勉年轻人:“切勿让骄傲支配了你们!由于骄傲,你们会在应该虚心学习的场合固执起来。由于骄傲,你们会拒绝有益的劝告和友好的帮助。由于骄傲,你们会失掉客观的标准。”进了A班,代表你是现阶段学业成绩的暂时领先者,学业表现代表的是一个人素质的一小部份而已。值得注意的是,手机、平板电脑、线上游戏、社群网站等等已经虎视眈眈地等待着要支配你。孩子是否能够抗拒诱惑?孩子是否因为一时的成就而松懈了下来?请提醒孩子,上了A班,后有大群追兵!

孩子降班了或留在后段班原地踏步,家长不必生气,不要责怪他,理性且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一起检讨。问题出在哪里?不够努力?哪一个学科是弱项?原来的基础就没打好?学校里上课不专心?读书没效率?欠缺专注力?时间管理欠佳?才艺学习或运动耗去了过多时间?交了损友?经常在自己的房间里熬夜玩电脑游戏(有些父母始终蒙在鼓里)?确实检讨之后,如果孩子很努力、也尽力了,别泄气!有些孩子确实开窍晚一点,继续鼓励他、协助他,此时,要开始观察孩子学科之外的优势在哪里。

3.jpg

Year 9的课程内容份量不重、难度不高,很容易找出学习不够好的原因。我建议家长朋友们,让孩子先自行检讨、找原因,这个学期是怎么过的,孩子自己的心里明白,今后该怎么调整?请孩子自己做结论,家长视情况提供一些建议和规范即可。学校举行Parent’s Evening时,不要错过了和孩子各学科老师面谈的机会。

有个孩子在升上Year 10时从H班一下子升到了A班,妈妈高兴地和我分享经验,她每天都盯着孩子确实完成学校老师或课后辅导班老师交代的功课。虽然妈妈的努力看到了成果,天天得这样子陪太子读书也够累人了,我的建议是,这位妈妈应该想想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同时试着发掘孩子的内驱力,以进一步鼓动孩子的学习热情。

许多年了,看着一代又一代的AGS男孩成长,那些始终站稳在A班的,个个都是主动学习、热爱学习的孩子。

1.gif

A班并非“人生成就”在A段班的门票!

平心而论AGS的“能力分班”,它不是僵化的固定分班,孩子进步了,9年级以后每年都有机会升班。孩子所在的A、B、C、D、…班之代号是Form Class班号。每天早上AGS学生在大礼堂举行集会,负责每个班的导师(Form Master)利用这时间对自己的Form Class学生实施点名或交代事情。集会结束后第一堂课开始,相同班号(Form Class)的学生并不集中在一起上同样的课,随着选课之不同,同一个Form Class学生各自去不同的教室上课。即使一样上英文课,A班学生当中,有的在该年级的英文第一班,有的去上英文第二班或第三班,甚至有的学生在同一时间上的是数学课。

实际上,AGS采取的是“总成绩能力分班”和“单一学科能力分组”并行的复杂分班系统,可以称之为“动态之能力分班”,孩子只要某一科进步了,这一科在“学科能力分组”的班别就有机会向上提升。近几年,有些欧美的教育专家又开始鼓吹“常态分班”的教育理想而贬抑“能力分班”,其中的论述往往难脱“先射箭、再画靶”之嫌。

我问一位AGS 12年级的学生,Form Class在后段的学生是否被贴上“差生”的标签?是否有明显的自卑感?学校的资源是否不公平地挹注在Form Class前段班?他认为目前在AGS不存在着这些负面观感。值得一提的是,在排课时,学校并未将经验丰富、教学优异的老师优先排给前段班。他进一步解释,透过学科能力分组、运动和球队、蓬勃的社团活动,学生在校园内的流动性很大,这种现象颇有助于AGS的学生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强项。

科举举才的时代久远矣!优秀的综合素质才是孩子未来竞争力的坚实基础。我对台湾的情况比较了解,当年在依大学联考分数高低分发学校的时代,学业成绩的领先群几乎都进了台大、师大、清华、交大、成大、政大等学校。放眼今天在台湾各行各业头角峥嵘的菁英,论成就和人数,毕业于其他大学院校者毫不逊色,因为,考试成绩不能代表一个人的能力和品格。

家长朋友们,不必为了孩子上不了A班而纠结!审视AGS精心设计的“动态能力分班”状况,不论孩子是否上了A班,他在这里历练能力和品格的契机是一样的。成就综合素质的是能力和品格。结论是,孩子的综合素质在A段班,这远比进学校里的A班还重要!

 1.png

【本文发表于2020年2月8日之《中文先驱报》专栏。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规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