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从《世界是平的》一书,谈世界的改变和父母的职责

发布时间:2020-03-19 10:07:53
分享到:

“每天早晨在非洲,都有一只羚羊醒来;牠知道,一定要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要快,否则就会被吃掉。每天早晨在非洲,都有一头狮子醒来;牠知道,一定要扑上最慢的一只羚羊,否则就会饿死。不论你是一头狮子或一只羚羊,当太阳升起,你最好快跑。”

这是一则有名的非洲谚语。

二十世纪的90年代起,“全球化(globalization)”概念快速发展,它强调任何个人、公司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借着竞争、连结、交换、合作,使这个世界产生前所未有的密切关连,并且进一步优化全球资源的配置和使用。交通便捷、互联网和数码工具的发展更助长了“全球化”趋势,这应该是增进全人类福祉的一件大事。矛盾的是,在现实世界里,非洲羚羊和狮子的故事未曾稍歇。

2.jpg

《世界是平的》,为人父母的床头书!

2005年,《The World Is Flat(世界是平的)》出版了,作者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工作者兼哈佛大学客座教授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这本书奠定了他在“全球化”和“未来趋势”领域的大师级地位。他是三次普立兹新闻奖(Pulitzer Prize)得主,目前是该新闻媒体至尊奖项的终身评审。

2019年9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佛里曼受邀发表演讲,他提出了三个受人瞩目的观点:1.中美之间的是“一个经济、两种制度”;2.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是“信任”;3. “世界是深的”时代来临了。佛里曼说:“我相信在世界变平、变快、变智能后,接下来会开始变得更加深入。”他认为这是科技整合与扩散的自然结果。

佛里曼所谓的“深”指的是技术变革、科技深化。下面的无稽之谈或许很快就成真,例如,在你的衬衫里植入传感器,它可以测量你的身体机能状况,并根据你的健康与营养需求通知电商平台,同时在超市为你订购食物,然后用全自动车辆或无人机将食品运送至你的冰箱,当冰箱缺货时也会发出通知补货。其实,我个人并不欣赏这种“深法”,至少它让人失去了逛超市的乐趣,我要表达的是,世界正在快速改变,“趋势大师”佛里曼的提醒充满了启示。

3.jpg 

当年《世界是平的》长居纽约时报、商业周刊和亚马逊的畅销书榜首。比尔盖兹推荐过此书无数次,他说:“这是所有决策者、企业员工都必须读的一本书。”许多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推荐这本书,若干顶尖商学院要求新生报到前先读完这本书。最近作者又提出了“世界是深的、是快的”新概念,或许他意识到“世界是平的”这个说法将面临挑战或者需要加强论述。

尽管中国学者余世存对于“世界是平的”提出许多质疑,甚至以“有如说太阳从西边出来”加以反驳,《世界是平的》依然是我的床头书之一。我深深觉得,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时代来了,为人父母者一定要有“教养的策略”。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的父母如此需要学习和成长;在抹平的世界里,孩子也比任何时代更需要父母在经济、智力和情感方面的支持。

我认为,这是一本为人父母者一定要读的书!如果您错过了这本书,从某个意义上来说,您或您的孩子“已经”或“正在”成为非洲草原上那一只被狮子捕捉的羚羊。这不是危言耸听!

4.png

 抹平世界的“十大推土机”如何改变世界?

 佛里曼在此书开宗明义点出:“我正在睡大觉,好多工作都外移了。”他让你在瞬间感受到了“世界超快速变化”的脉动。

紧接着,佛里曼进一步分析“抹平世界的十大推土机”,它们是:

一,1989年11月9日,柏林围墙倒下,世人开启了窗口;

二,1995年8月9日,创造网络浏览器和上网文化的美国加州小公司“网景(Netscape)”公开上市;

三,工作流软件无止境地升级、普及;

四,上传;

五,科技业的外包;

六,岸外生产;

七,供应链和物流的发展;

八,让世界同步的“内包”;

九,Google等信息搜索;

十,“轻科技类固醇”对上述诸大推土机效应的扩张和加强。

《世界是平的》描述“合作共赢的全球化趋势”如何将“竞争”的限制和壁垒推平,使竞争变得更公平、创新变得更重要、合作变得更全面。其中,日新月异的“创新”更迫使排斥“竞争”的“垄断”无法长存;乔布斯领导的“苹果”正是以不断的“创新”挑战“微软”的独占。

5.jpg

“世界变平坦”的效应改变了全球的公司、机构、政府乃至国家,消灭了原有的壁垒,使组织层次变成扁平;佛里曼指引世人以这个视角,去观察世界正在从圆变平。有一段书评贴切地表示:“只要有宽带和雄心,不管你在哪里,都不会被边缘化。竞争的立足点变平等了,小虾米和大鲸鱼也可以平起平坐。”不是吗?只要有一个iPhone手机,无论您身在世界的哪个角落,纽约麦迪逊花园球场的NBA球赛消息可以同步传送给您。世界是平的!应变之道,我们每个人应该先推平自身或内心的壁障。

抹平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与合作的世界,也是拥有无限机遇和商机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中,缺乏想象力和创意是没有竞争力的,逃避竞争就是放弃机会。知识、创意、能力、勇气和品格五大特质在财富的创造中将居于四两拨千斤的核心地位。

“十大推土机”使世界变得更平坦,人们的视野变得更广更远,与世无争的世界已经远去!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提醒现代的父母!

佛里曼指出,《世界是平的》若不讨论到父母的职责,就不完整。协助孩子们因应“抹平的世界”不全是学校或政府的职责,父母更是责无旁贷。父母必须了解小孩成长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也要让孩子理解到该付出什么代价,将来才会有竞争力。

长年生活在美式民主社会的佛里曼也不讳言,新一代的父母要有严格要求小孩的心理准备。他说:“这个时代,或许你得没收电玩、iPod,关掉电视,叫小孩去用功。……,认为小孩在学校不该吃任何苦、操任何心、受任何挫折,这是我们社会正在滋长的一颗恶性肿瘤。假如我们不改,我们的下一代在抹平的世界中就会遭受天大的震撼,撕裂整个社会。”

6.jpg

佛里曼在《父母的职责》一段的结尾中警告:“世界正在继续被抹平,这个趋势是挡不了的。如果你不好好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就没有办法去参加那个‘千万个知识中心’大链接的世界,你的生活水平就会下降。”抹平的世界里最可怕的是,创意人才、CEO、跨领域的思维脑力劳动者“非常不成比例地”瓜分掉大份额的经济蛋糕,贫富的悬殊势必持续扩大。

现在我们究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中?佛里曼曾经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第一,这个世界越来越相通,人与人之间彼此依存的程度可谓前所未见。你的社区、工厂、学校、城镇、国家或你自己能否持续成长,“连上更多知识和投资的能力”是关键所在。第二,科技和全球化正在一起加速,国家越开放则越有利,如此才可以率先回应各种改变讯号,同时可吸引更多具有开创能力的人才。

“世界是平的”时代需要怎样的教育理念?佛里曼提醒我们,今天你懂的,明天可能就没用了。拥有一技之长越来越不靠谱,“学习力”才是最重要的法宝。父母一定得趁早培养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力,也必须鼓励小孩从小就学习沟通,因为人际互动的技能比以往更加重要了。

佛里曼的殷切提醒意味着,父母自身的成长才能让孩子“成就最好的自己”!

7.jpg

 

佛里曼如何看待当今世界的变化?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在纽约时报专栏中指出,2007年发生的事情可能与当前的政治动荡大有关系。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揭开了智慧手机的革命序幕;2007年,Facebook的全球使用者迅速暴增;Twitter创立于2006年,2007是起飞年;云端运算在2007年开始蔚为风潮;亚马逊的Kindle在2007年启动电子书革命;……。2007年是人类历史上科技发展的重要转折年之一。

2007年以来的科技革命成果使得信息的传播即时、透明又广泛,对于之后的世界局势一直发挥着关键性的影响力。例如,2016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11月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堪称是当年举世震撼的两件大事,它凸显出了反体制浪潮高涨、民粹反扑怒潮席卷全球。

佛里曼对于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强势操作硬脱欧的评论是:“重主权而轻经济,21世纪的睿智领袖不会那么做,我们所处的是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各国越开放越能受惠。愚蠢是无药可救的!”2020年1月31日Greenwich标凖时间23:00起,牵手将近半个世纪的英国和欧盟从此各奔前程。

从佛里曼最近的演讲、文章和著作,他对于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不平显露出了深层的忧虑。

【本文原发表于2019年10月12日之《中文先驱报》专栏。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增修之后,授权《新西兰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规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