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拒绝名校、被名校拒绝,人生依然可以海阔天空!

发布时间:2020-06-16 10:47:37
分享到:

本文于2017年4月1日首次发表,当时的报纸版标题是《拒绝哈佛、被哈佛拒绝,人生依然可以海阔天空!》,微信版标题则直指本文第二部分的故事──《他瞒着父母藏起了哈佛邀请函,却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路!》。为了扩大意涵,我趁着增修再发表之际为本文正名。

每年的12月中旬到次年四月份,美国大学本科的录取结果总是引起人们热烈讨论。在新西兰见识这种情况十多年了,我始终执着于以下的想法,盼望这一场戏的主角、配角、导演和观众们都能以平常心看待,即使孩子被名校拒绝了,她(他)的人生依然可以海阔天空!

从“大学排名”到李泰伯的故事!

孩子未来人生的幸福、成就,与是否去美国英国留学没有必然关系,与是否毕业于所谓的“世界名校”没有正相关性。很多华人家长和学生总是纠结于世界大学排名,最常见的想法是,如果录取的美国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低于新西兰或澳洲某些大学的排名,那是不值得去读的。我认为这种观念既是迷思、也是一种迷失,更远远高估了排名的价值。

1.png

选择出国留学,那是选择另一种挑战;更明白、更透彻地说,那是选择另一条截然不同的人生路。十几年来,我看着众多新西兰学子前往美国、英国留学,不论他们毕业于哪一所大学,到目前为止,回到新西兰定居、就业的是极少数。

因此,要不要出国留学,孩子本身的意愿、能力、个性、兴趣、专业选择、人生规划和家庭客观条件能否支持,这些才是重要的决定因素。坦白说,“世界大学排名”是一种似是而非且虚幻的概念,名校光环也是一时的,大学以后的人生充满了重新洗牌的契机!

我们始终关注被名校拒绝的案例,这几年咱们新西兰也不乏勇于拒绝名校的学子。一位志在法律专业的国际生身份华人男孩,录了耶鲁本科却选择奥大;四年前一位印度裔男孩录了哈佛也选择了奥大;两年前一位华人女孩录了剑桥,最后入读香港大学。

被名校拒绝又拒绝名校,最经典的例子非“李泰伯”莫属。

当年他是北京人大附中的名人,集班长、学生会主席、模拟联合国主席、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三次全国数学竞赛冠军的荣衔于一身,被誉为“德、才、貌”兼备的领袖级人才。他申请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等11所美国顶尖的大学和文理学院,全部遭到拒绝。

随后在2010年高考中荣登北京市理科状元,他拒绝保送北京大学的名额,选择了香港大学,依规定在北京清华大学代训一年后,大二时回到香港大学,升大三时转学到MIT,升大四时以交换学生身分前往剑桥大学。四年念四所顶尖大学,堪称世界纪录!

2.png

李泰伯的故事还没完,后来的博士申请,他把当年拒绝他而此时给他录取通知的哈佛、哥伦比亚、宾大等全给拒了,最后选择进入Johns Hopkins的“医学理学双博士项目”。我研究李泰伯的个案,特别关注他当年被11所大学拒绝时的心态,难能可贵的是,他坦然面对挫折、检讨自己、重新认识自己。李泰伯的研究论文已经登上了著名的学术期刊,他正走在“成就最好的自己”途中。

这是一个禽鸟争鸣、百花竞放的时代,只有你心向往之的大学才适合你吗?

事实绝非如此!

 

没上哈佛,他在人生路上昂然成就自己!

11年前,一个12年级的男孩随我去美国大学参观访问,回来后下定决心要挑战若干选定的学校,哈佛还远远不是他的首选呢!次年他入选为新西兰的五位国家代表之一,参加七月份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举行的《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男孩在几场学术大辩论竞赛中表现出色,新西兰与新加坡、奥地利、韩国在23个参赛国中并列决赛四强,同获金牌。

8月中男孩接获哈佛大学招生办公室寄来的“恭贺暨申请邀请函”,告知现行的奖学金政策、哈佛新设立了“工程及应用科学学校”,这终于打动了男孩的心而把哈佛大学列为选校之一。有主见、有才华的孩子往往有鲜明的个性,除了告诉几个好友同学,男孩并未告知父母亲关于邀请函的事情,反正他还有几个更中意的学校。

11月下旬男孩父亲辗转从儿子同学的父亲那里得知消息,气急败坏地打电话给我:“我儿子把哈佛大学的邀请信藏了起来,拜托张老师和他谈谈。”

我请男孩把邀请函让我看看,赫然发现信末附了一段PS,特别表明希望在12月1日前能够收到他的申请材料,男孩说,他似乎忽略了这一段。

距离12月1日没几天了,我请男孩紧急填写美国大学的共同申请表材料,安排老师指导他的申请Essay写作,不过,这个过程太匆忙了,当时我还没引介顶级升学顾问到新西兰来,实在难以把他的闪光点显现出来,他的申请结果并没有触及原本可能碰触到的最高天花板。

3.png

男孩入读了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同学中有很多学霸级人物,他并不觉得念UCLA委屈了自己,大二结束的暑假去硅谷FaceBook(脸书)实习后获得一份工作聘约,他把四年的课程在三年内学完而提前毕业,如今已经在FB工作了多年。父亲见他年薪颇高,提议要代付首付款让他买个房子,他说:“让我自己来,拿了您的钱还得听您指指点点呢!”父子间的幽默对话令人莞尔。

男孩在小学毕业后随父母移民来新西兰,跳级读了半年Year 8后进入Auckland Grammar School,一路从G班、C班到A班,学习上展现的努力、资质、潜力和爆发力确实过人。

他最初拒绝了哈佛,哈佛又拒了他,他坦然面对,昂首阔步走向自选的人生路。恭喜男孩的父母亲!这个儿子真的很棒!

 

哈佛症依然流行,斯坦福症、MIT症也来了!

哈佛大学成立于1636年,比美国的国家历史还久远。它是美国人摆脱历史和传统,自己一手打造的学术王国,它是美国的骄傲和荣耀。

有人说,哈佛像一只恐龙、像一座巨大的知识工厂,也是一条大河。这里有许多大师级学者、来自全球各地的菁英学子、最先进的科研设备、超过1550万册的图书馆藏书、自由且充满热忱的学术氛围,它的校务基金富可敌国。哈佛的毕业校友形成了强大的人脉系统,时时刻刻影响着全世界。

哈佛王国由大学部及各类研究所组成,许多人心目中真正的哈佛人是指四年制大学本科、位于古校园内的“哈佛学院”学生,这里的学生总数不及七千人。哈佛最菁英的学子在这里,最能让人体验到哈佛精髓的在这里,入学申请难度最高、最竞争的也是这里,Harvarditis也是针对这里来说的。

4.jpg

美国顶尖大学的招生办公室每一年试图为大学新生组建一个“全能班级群体”,而不是选择一个个全能的学生来组成这个班级。哈佛大学更是如此,如果申请者恰好是“全能班级群体”所短缺的人才,即可能优先获得青睐。

因此,学生在申请材料中一定要尽可能展现你最闪亮的部分,如果过度包装到超完美也可能弄巧成拙,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最期望倾听到一个17岁年轻人的真实心声。

亚裔在美国的人口不到5%,亚裔学生族群在哈佛等名校的录取新生中却占了30%,因此,亚裔学生的哈佛之路必须面对不公平的排挤效应。即使请到了权威的升学顾问辅导你申请哈佛大学本科,没有人能够保证你一定成功。每年都有许多菁英高中第一名、SAT满分的学生被拒绝在哈佛门外,因此,你必须用全球性的眼光看待哈佛大学等名校的录取竞争。

美国妈妈们认为哈佛必备的录取条件是:优异的学业和SAT成绩、领导能力、专精乐器、特长运动、用完美英文表达自己的想法、与众不同的经验或才能、独一无二的个人优质特色。请注意!这只是被哈佛录取的必备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能进哈佛的,除了优秀、独特,他们也是幸运之子!

5.jpg

Harvarditis这个新字被译成“哈佛症”,用以指称美国的父母想将子女送入哈佛大学的极度渴望心态,这样的父母包括了相当高比例的亚裔在内,近几年韩裔移民中堪称Harvarditis者为数不少。

我们这里也有一些孩子非Stanford不读、非MIT不读,他们可能没弄明白,这两所大学对于学术表现的要求之高绝不在哈佛之下,Stanford的录取率更是连续多年低于哈佛了。我或许得造出两个英文新字Stanforditis(斯坦福症)、MITitis(MIT症)来揶揄这些孩子或家长,非哪里不读的坚持真是没道理!

当年陪着收到哈佛邀请函的男孩做申请时,我告诉他:“能够提前接到哈佛的申请邀请信,已经是一份肯定与荣耀,尽力了,就没有遗憾!”我也提醒他,哈佛教授经常勉励学生,希望他们人生的巅峰和最高成就是在离开哈佛之后。

美国大学本科的准备和申请,本质上是一个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过程,是孩子难得的学习和成长机会。不论申请的结果如何,请告诉孩子:“这美好的仗,你已经打过!”看看本文的AGS男孩和人大附中李泰伯吧!睿智的父母始终关注孩子的态度,请鼓励孩子继续努力!人生依然可以海阔天空!

【本文原来发表于2020年4月23日之《中文先驱报》。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授权《新西兰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规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