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假期或业余时间,可以是拉开人生距离的关键因素!

发布时间:2020-07-07 10:25:18
分享到:

 “一杯咖啡的时间,把自己交接给另一个自己!”有一次回台湾度假,24小时服务连锁便利商店门口的这一张招贴吸引了我,我走进附设的咖啡座,让两个自己对话了半个小时。他们谈论的主题是“时间”,结论之一是,在时间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你做什么,都摆脱不了时间的束缚。

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别在业余时间,人活到60岁,除去吃饭、睡觉和工作,还有很多业余的时间,如果能够好好利用这些时间,完全可以在一门学科上有所建树。”

哈佛大学曾经流行着这样的说法,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因为白天的8小时大家都一样地在工作或学习。

1.jpg

该如何看待并安排好新冠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

COVID-19疫情期间,全球在家学习的大中小学生数以亿计,学生们该如何度过这个像假期、又不是假期的非常时期?全美首屈一指的《波士顿儿童医院》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医院之一,所属的《媒体与儿童健康中心(Center on Media and Child Health)》主任Dr. Michael Rich说:“孩子要知道,这是在家上学,不是放假,这个认知很重要。”Rich医生表示,家里不像学校有钟声告诉孩子上下课,但是,学龄儿童应该学习安排时间、遵循计划,这是重要的生活技能,他特别强调,在家自学刚好是培养这种生活技能的好机会。

很多学校为学生安排了通过互联网的线上网课,有的按照正常上学时间上课,有的采取重点式的不连续时段授课。资源不足或条件较差的地区,或许只能利用公益教学网站或指定自学进度的方式维持学生的学习。无论哪一种方式,我的建议是,孩子每天的作息时间一定要维持常态,应该按照平常上学的时间起床、晚上准时睡觉。最糟糕的情况是每天睡到自然醒、每晚打游戏到半夜,当疫情平息后恢复学校的正常上课时,这些把在家学习当成无拘无束假期的学子们必然成为“掉队一族”。

在新冠疫情的非常时期,使用网课在家学习是不得已的事情,其主要用意是尽量让学生维持在学习的状态而不至于落到荒废的地步。网课本来就难以替代学生和老师面对面的教学情境,来自很多家长、老师、学生的反馈是,上网课时,学生的专注力较差,老师和学生之间有一种力不从心的隔阂感,追求学习要透彻的学生则容易形成学习压力;若有顽皮或无心学习的学生在课堂里,责任感较重的老师对于课堂纪律总有一份无力感。结论是,师生互动式小组网课的魅力和效果有其难以克服的极限性。

2.jpg

家长可以在家里看到孩子上网课的实况,有些家长采取了紧迫盯人的态势,甚至责备自家孩子的课堂提问水平不如其他孩子,为什么别家的孩子表现那么好?……

有位家长说,孩子天天上网课,她简直要崩溃了。看样子,“网课焦虑症”已经变成了COVID-19疫情期间的并发症。

这是孩子们的居家学习时期,也是身为父母者百年不遇的考验、学习时期。父母们千万不要把这个非常时期当成假期,如何避免“网课焦虑症”?如何维持良好的亲子互动?如何避免新冠病毒的感染?……。父母如果不学习、不知与时俱进,那就和孩子们一样,也可能会拉开人生的距离。

 

“时间管理”是个人化的事情!是一门艺术!

神经科学的研究显示,休假可以让人暂时脱离因忙碌的工作或学习所造成的纷乱状态,有助于恢复大脑的注意力和思考积极性,对于维持我们彰显人性的认知过程也是必要的。或长或短的假期也是让人沉淀自己、理一理思绪的“思考时间”,通过一段较为从容的时间,使我们得以巩固记忆、整合所学的知识,有利于构建自我意识。当然,假期或业余时间也是一个“规划未来”的黄金时间。

应该如何度过假期和业余时间?随着每个人年龄、个性、工作、能力、兴趣、家庭状况、健康情况、经济能力等等差异,尤其是生活态度不同、追求的目标各异,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对于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来说,每一天都是他的工作日、学习日、科研日;也有人不以为然,人又不是机器,何必把自己弄得那么紧张,该休息就休息。

3.jpg

除了吃饭、睡觉和极少的社交活动之外,思考、工作、研究几乎占满了爱因斯坦剩下的生活时间,尽管晚年苦于消化道、肝脏和心血管疾病,他不需要刻意安排什么假期,始终乐于看似刻板的生活。

一个星期天的夜里,他的床边摆着几页手稿,其中包括引向《统一场论》的那些方程,他指望第二天能摆脱病痛,好把这些历经40多年还未见结果的研究继续做下去。星期一清晨,他的主动脉破裂,以76岁的年龄阖目长逝。

我举爱因斯坦的极端例子是为了强调,同样的一件事情,对某一个人来说是工作或苦差事,对另一个人却可能是休闲乐事。因此,如何度过假期和业余时间?这是一件极度个人化、个性化的事情,它同时也是一个时间管理的课题,甚至与个人的自律、自制能力脱离不了关系。

17世纪的法国数学家Marin Mersenne当年指出:“2的67次方、再减1得出的是质数。”

1903年,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一个学术报告会上,年轻的数学家科尔从容地走上讲台,在黑板上做了一个长长的计算,最后的结论是:“2的67次方、再减1得出的数,是两个整数相乘的积。”科尔推翻了法国数学家Marin Mersenne的结论。

在没有电脑运算的二十世纪初,数学家科尔的成就是了不起的,他的故事给了我们另一项启示,假期,它可能是几天到一两个月,至于下班、放学后或例行周末假日的业余时间呢?后者虽然较为短暂,如果持之以恒、积少成多,也可能创造出非凡的价值。有人问科尔到底是花了多长时间计算出来的,科尔说:“三年内的每一个星期天!”

 

假期或业余时间,意义和价值无限!

《暑假,你做好自我投资的准备了吗?》一文的作者建议,暑假是一段完全属于自己、需要自己把握的时间,大学生们应该善用暑假时间让自己增值。

文中有几位留学生表示:“没有实习,雇主拿什么评估你的工作能力?”

另一位说:“要是没有以前的培训,现在这份Offer绝对拿不下来。”

一位大学的职业辅导老师分析:“新毕业生要得到工作,真的需要显示一定的相关工作经验。毕业半年或一年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通常都是那些没有做实习或忽略暑期工作的学生。”

4.png

另一篇《告诉你应该去实习的五大理由》指出,假期中的工作、实习可以带来下列收获:

第一,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技能和经验,验证并实践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理论;

第二,在工作中提高语文能力和沟通能力;

第三,建立职业联系网,储备更多未来可用的资源和人脉;

第四,增加Reference,丰富个人的简历内容,提升争取下一份工作的竞争力;

第五,缩减适合的职业范围,有助于将来更准确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要额外补充另一项非常重要的收获,假期中的工作实习是一个检验自己的最佳时机,它让人看清楚自己在方方面面的能力,以便在离开学校前先改造自己、强化自己。

 “我的孩子原来在A班,怎么年年退步?现在已经降到了H班。”一位奥克兰文法中学的学生家长这样子问我,“孩子沉迷于电脑游戏吗?”我习惯性地反问,往往一下子就找到原因了。

您想想看,别的孩子连假期都在学习功课,那些一放学就在《王者荣耀》中一局又一局过关斩将的孩子,学习上的掉队是很自然的事情。

有位家长问我,儿子奥大毕业了,大半年没找到工作,是否让他继续去读研?我问家长:“您认为研究所毕业就能解决找工作的问题?”继续探究下去,这孩子大学时候的周日假期、学期假、学年长假,甚至上课日的课余时间,花时间最多的就是电脑游戏。和那些利用假期去实习、去打工、去历练职场能力的大学同学相比,高下立见。我提醒这位父亲,雇主通常不乐意花成本去从头培养新员工,有工作经历的当然优先获得青睐。

5.jpg

上面高中生、大学生的两个例子,拉开人生距离的故事正在发生,如果孩子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个人生距离将大到难以想象。时代在剧变当中,学历和分数正在贬值,能力就是竞争力,打造能力的额外契机在哪里?有一位时间管理大师指出,它藏在假期和业余时间里。

时间管理是极为个人化的问题,大家普遍认同的是,工作时的时间管理是为了工作绩效与成果;休假时的时间管理则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放松效果及充电作用,以利休假过后重新投入工作时能维持合理的效率。事实上,今天的情况要复杂多了,学校里的学习竞争、职场上的工作绩效竞争不同于以往,越来越多人利用休假时间来弥补不足或提升自己,一个人不随波逐流可能就会掉队,怎么办呢?

别担心!在审度自己的情况下量力而为,寻找一个属于您自己的、让自己觉得舒坦的平衡点吧!对于假期和业余时间,每一个人都能创造适合自己的意义和价值。有人说,时间管理是一种“欲望的管理”,话题大矣!留待下回分解吧。结论是,别让假期或业余时间拉开了人生的距离!

【本文原来发表于2020年5月7日周四之《中文先驱报》B1版。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规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