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18分钟的秘密:跟TED学表达,翻转您的人生!(下)

发布时间:2020-07-17 11:42:31
分享到:

演讲时让人产生“新鲜感”的第三个秘诀是:演讲人自己一定要放轻松。杰出的演讲者知道如何充分运用幽默感、个人故事、模拟、隐喻、引述、影片、照片等,其中以幽默感最具说服力和感染力。但是,只有演讲者进入“放轻松”的状态,让人产生共鸣的幽默感才能流露出来。

心理学家认为,过去百年来,幽默感已经成为最受推崇的性格特质之一。幽默感可以拉近演讲者与听者的距离,演讲者要传达的讯息更容易被听众接收;幽默谈吐是企业管理和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它有助于降低敌意、化解纷争,同时也是营造轻松氛围的催化剂。要注意的是,“幽默谈吐”不等同于“讲笑话”,前者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表白。

“放轻松”往往是初学或业余演讲者的心理瓶颈,经由充分的准备(练习)并培养良好的心态,它是一个可以克服的难关。

1.jpg

“令人印象深刻”是绝佳演说的第三要素!

《跟TED学表达,让世界记住你》的作者Carmine Gallo说:“也许你有非常好的构想,如果不能让人记得你说过什么,一切都将变得不重要。”杰出的TED演讲者因为掌握了下列三大秘诀,才能产生“令人印象深刻”的效果。

第一个秘诀是“严守18分钟准则”。任何大师、总统、诺贝尔奖得主、专家等等站上TED大会的讲坛,都不能超过18分钟,这是TED讲者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则。生理学家证实,人体大脑是高耗氧、高耗能的器官;传播专家指出,聆听是“认知的积压”,那是很累人的事情,18分钟是非常合适的演说长度,它不会耗尽听众的脑力,还余留些葡萄糖让听众去思考演说的内容。

TED论坛负责人Chris Anderson进一步精辟分析,18分钟不过是喝杯咖啡、稍事休息的时间,这样的长度有利于“演说影片”在网络上传播。而且,更促使TED讲者必须面对挑战,再大、再复杂、再重要的主题,你都必须去芜存菁、明确告知听众关键讯息是什么,这个限制对于演说者阐明主题带来了极大的效果和规范。

《大历史》课程主讲教授David Christian把130亿年前大爆炸至今的宇宙史,用了17分钟又40秒在2011年3月的TED大会上完整呈现,堪称经典!喜爱简约清楚的爱因斯坦地下有知,应该会赞许有加。表达或演说都是一门艺术,有时候,留白比填满的说服力度更大。

1.png

第二个秘诀是“运用多重感官体验”。大脑本来对于同时启动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的体验就会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心理学家也以对照实验证实,置身于文本、图像、动画、影片等多媒体教学情境的学生,比纯粹听课、阅读的学生记忆了更多东西。

但是,演说者不能为了使用而使用,如果多媒体体验有助于抽象概念的表达、有助于让数据代表的意义更具体明确、有助于听者记忆演说内容,那么,合理地使用多媒体器材是必要的。多年来,确实也有许多18分钟的TED讲者,他们仅仅以内容和演讲技巧就征服了听众。

第三是“在坚守主题的原则下走自己的路”。有一位年轻女性告诉脱口秀女王Oprah Winfrey:“我希望成为下一个Oprah!”Oprah回答:“不要这样想!你应该认清自己要走的道路,然后留在这条路上。”如果演讲者一心一意要模仿某一个偶像,他可能就会东拉西扯、装模作样,终究无法真诚说出自己的想法。听众对于无法就主题展现热情的演说,当然就不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

要成就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说,本文上篇提及的情感表达、新鲜感当然是两个不可或缺的要素。事实上,演讲的本身就是一门表演艺术,一场成功的演讲自有其奥妙之处,甚至,一个强而有力的开场或结尾都能改变关于一场演讲的评价。

 

TED讲者如何完成演讲的任务?

Chris Anderson身为《TED大会》的策展人,也是许多震撼人心演说的幕后推手,他强调“TED演说”的任务如下:“当你在演说时,必须把你想传达的概念(Idea)建构到观众的心里,让观众的大脑产生一场思想的革命。”

Chris进一步说明,尽管“TED演说”的主题天差地远、跨度很大,每一场演讲的目的都是为了“传播值得分享的好想法(Ideas worth spreading)”,将概念成功地植入观众的心里。在演讲进行的当下,观众(听众)与演讲者的思想是同步的,同样的思考神经传导回路被快速地复制,并且在所有人的大脑中流窜,演讲者藉此影响了观众的世界观与价值观,最终使观众的行动发生深刻的改变。“TED演说”要见证的是,“改变概念”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最有效的手段。

3.jpg

TED讲者如何才能完成演讲的任务?Chris为我们理出了四个秘诀:

第一, 每一场演讲只选择一个最主要的核心概念呈现。概念通常是复杂而抽象的,一次“TED演

说”只触及一个概念,才有足够的时间、空间去阐述精炼又重要的部分,并且以脉络分明、案例精彩、易懂易记、贴近主题的表达方式贯穿18分钟的演讲全程。

第二, 明确告知观众“为什么你需要知道这件事”。演讲一开始就这么做,让观众尽快感受到这

是切身相关的事情,从而抓住观众的好奇心、一探究竟的动机和关注度。如果能相对点出一般人对于这件事情的思考盲点,你的概念就可以更深刻地植入观众的心里。

第三, 从熟悉的事物开始,一步一步建立欲传达的概念。这是一个关于表达技巧、表达层次的问

题,演讲者应该以同理心面对观众,从观众的角度出发。使用太多的专业术语可能产生曲高和寡的效应,如果从听者熟悉的、有切身关系的事物开始则容易引发共鸣,更有助于传达概念。

第四, 最重要的是,要分享的必须是好的、真正值得的概念。拟定演讲主题时,一定得先问问自

己:“谁能因为我这个分享而受到启发?”你必须诚实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传播值得分享的概念(ideas worth spreading)”是TED最根本的核心意涵,不变的坚持是,这个概念必须足以改变某些人的一生,或是从此改变某些人的世界。

Chris Anderson的结论是:“兼具情感、梦想与想象力的演说,是最有效的演说。”

 

在“值得分享的概念”之前人人平等!

 “Ideas worth spreading”是TED论坛的宗旨,讲者藉由大量而深刻的阅读、批判又综合的思考、生活及工作的真实体验,把值得分享的概念淬炼成一场18分钟的演讲,并透过网络传播与无数人分享,讲者因而丰富了观众的概念,促成了无数人的省思并追求卓越,从而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圆满。

看完几场TED演讲之后,你可能认为这些讲者都有丰富的公众演说或做简报的经验,事实上,站上TED讲台的人当中,并非个个都是训练有素、身经百战的演讲高手,其中颇不乏第一次上台的素人。站在台上并不是因为很会说话,而是脑子里有Idea值得分享,他们主讲的力量来自内心。“TED演说”也见证了一件事情──“说话不是天赋,而是一种可以改善的技能!”

4.jpg

《跟TED学表达,让世界记住你》一书作者Carmine Gallo的结论是,获得正确的指导,掌握演说的三大要素、9大秘诀之后,练习、练习、再练习,你也可以成为TED等级的杰出演讲者,他的意思是,崇尚“努力”也是TED的基本精神。加拿大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经济学教授Larry Smith是一位著名的TED讲者,他喜欢在访问结束时说“祝你成功!”而不是“祝你好运”,Larry Smith坚信励志、努力的价值,他认为运气与成功的关系不大。

12岁的Richard Turere是非洲肯亚(Kenya)马赛族的小男孩,家里以养牛为业,他用废料堆里找来的太阳能板、汽车电瓶等零件,组装出会闪烁的灯光装置,成功地吓阻狮子在夜间来偷袭牛只,也引发了其他村民的效法。当他站在美国加州《TED大会》的舞台上,以生涩的英文讲完“发明防狮灯”的故事时,台下超过1400位观众全都为他热烈喝采。

 在“值得分享的概念”之前人人平等,这就是TED的哲学!而且,不论你是大人物或小市民,站在TED讲台上,你的时间都是18分钟。

【本文原来发表于2020年1月18日之《中文先驱报》。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规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