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优秀是教出来的
作者: 张老师
简介: 《奥克兰教育中心》创立于2001年,从事课程辅导(Year 1 – Year 13)、教育咨询、升学规划、留学辅导等服务,许多学生成功入读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等名校。领头羊课程UCAT(以前是UMAT)更引领众多学生入读新西兰和澳洲医学院。创办人张老师出版过《纽西兰的活泼教育》、《荷媚波光》等书,他也是《张氏心理学词典》中神经和内分泌生理学条目的撰稿人。张老师除了为本地中文报纸撰写教育专栏,十余年来每周二主持AM936电台的《优秀是教出来的》节目。微信公众号平台ID:besteduusa
联系方式: 09-6230366
关注二维码

生活在英语世界里,英文能力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发布时间:2020-07-23 10:59:15
分享到:

从个人到国家,英文能力都是关键能力!

2019年12月3日,谷歌宣布两位创办人从CEO和总裁的职务上引退,接任者是Sundar Pichai,又一位印度裔职业经理人成为美国巨头公司的CEO。谷歌、微软、Nokia、诺华、德勤、MasterCard、美光、Adobe、NetApp、Diageo、Wayfair、…,这些分属于信息技术、审计咨询、制造业、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大公司有什么共同点?最简单的答案是,它们的CEO都是印度裔。

有人说,硅谷的科技公司已经快被印度人占领了。人力资源专家分析,印度裔在移民国家的职场优势来自多重因素,英文能力和沟通能力绝对是重要的加分项。如果你以为谷歌的新CEO是美国出生的二代移民,那就错了,Pichai先生在印度出生,完成印度理工学院(IIA)的冶金工程学士课程后来到美国,先在斯坦福大学念完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程后,又到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取得MBA硕士。提及他的学历,我要强调的是,如果没有出色的英文能力,1972年出生的Pichai先生不可能走得如此一帆风顺。

历史上扮演英国的殖民地190年,英国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模式曾经被大规模地引入印度,在全国各地的学校中,英语是印度主要的教学语言,最好的学校都是用英语授课的,这确保了理工科毕业生也能熟练地掌握英语,同时也是印度人相对于其他非英语系国家同龄人的一个巨大优势。

1.jpg

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建国,总理李光耀曾经告诉新加坡人:“要攀月球,就要学英语!”今天,这个向海索地、面积仅720平方公里的袖珍小国,得以成为世界级的金融中心、航运枢纽和经济强国,这和它强化国民英语能力的国家双语政策密切相关。

这是一个互联网当道的时代,英语是互联网的第一语言,英文能力已经成为网络世代吸收知识的关键能力,英文能力将决定一个人撷取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从印度裔移民在英语系国家的胜出到新加坡的国强民富,都见证了良好的英文能力是未来繁荣、互联、健康所不可或缺的。

 

英文能力,是成长过程中的习惯、态度问题!

家长经常问我,孩子的写作能力不好,怎么办?我一定反问家长两个问题,孩子多大了?孩子喜欢阅读吗?我不是英文老师,凭什么回答这个问题?多年来在因为工作关系,我必须管理、策划中小学的课后辅导英文课程,接触到许多教学非常优异的英文老师,经常伙同英文老师、工作伙伴对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做评鉴、诊断和检讨,和家长的大量咨询中更学习、积累了许多心得。

2.jpg

如果只是小学头一两年的孩子,不必要求他们太具体的写作能力,这些孩子如果把写日记当成作业,因为词汇量有限,能用简单句子写成清楚表达意念的短文就已经很不错了。语言学习的正常发展应该是先求听说、再求读写,一年级孩子的演讲具备了描述能力和内容逻辑性就是水平以上的表现。孩子的写作能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展开,从一句话、短文开始,再发展到文章,写作能力强的高中生就可以写出逻辑性很强的论述文章。

家长对于孩子写作能力的担心,呈现出过与不及两个极端,有些家长等到孩子升上中学9年级才发现写作能力在该有的水平之下。随着年级升高,写作能力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影响日增,不论是理科或文科,很多问题回答、报告撰写都是写作能力的展现。如果不是从小就喜欢阅读的孩子,问题就大了,坦白说,在老师指导下,短期内也只能在写作技巧方面有些进展。我经常告诉学生,阅读是输入(Input)的过程,写作是输出(Output)的过程,没有输入,哪来的输出。经常阅读的孩子,只要勤于练习写作,再加上好老师的指点,很快地就能把阅读的经验和领悟转化成良好的写作能力。

阅读习惯的养成要从学前开始,当然,幼儿园阶段的阅读是以绘本阅读为主。现在当父母越来越不容易了,“陪读”还不够,您还得和孩子一起盯着绘本“共读”,甚至借机和孩子讨论共读内容,这也是一个影响深远的亲子活动。很多爱阅读的孩子,父母在他们小的时候确实付出了比一般父母更多的心力和时间,我更发现,很多爱阅读的孩子从小就是图书馆的常客。

大量阅读、阅读经典固然是奠定写作能力的基础,写日记或喜欢写杂记的人通常也有较强的写作能力。我已经在报纸的周六版写了十年教育专栏,不论身在奥克兰或国外任何地方,每到星期四晚间就文思泉涌,因为星期五下午之前一定得交稿。我要说的是,写作也是一种习惯,不常写的人,写作变成了一件煎熬的事情,甚至写不出来。鼓励孩子从小写日记,旅行或经历某件事情后做杂记,阅读后写写心得或评论,这些都是锻炼写作能力的最好方法。

孩子的英文能力如何?本质上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习惯、态度问题,责怪孩子没念好英文的时候,我们是否也该检讨检讨自己?

3.jpg

数理化特优不靠谱,英文能力拔尖才是稀缺!

几年前,一位数理化成绩优异的男孩在父母陪同下找我咨询,距离中学毕业还有半年时间,他打算申请美国的大学本科,SAT考试的英文成绩却很不理想。男孩随父母移民来新西兰5年多了,以我的经验和观察,他的英文程度还停留在ESOL学生的水平,爸爸说:“儿子始终对英文不感兴趣。”

这个答案让我感到纳闷,我们无法勉强孩子对英国文学要感兴趣,不过,在英文是主流语言的环境里生活、求学或工作,优秀的英文能力绝对是一个人追求卓越的必备工具,它也是一把钥匙,可以帮孩子打开成功之门。以兴趣为由怠惰了英文学习,说得通俗些,那移民或留学来这里干啥!

我移民新西兰20多年,看着成千上万的华人学子成长,不论他们留在新西兰或前往美国、英国、澳洲留学,一个又一个案例,发展最顺利的是英文真正拔尖的孩子。数理化特优只是一时的或局部的优势,缺乏同步成长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即使上了美国英国名校,他们将很快遇到难以克服的瓶颈,甚至,人生成就的高度就暂时停顿在那里了。

我经常告诉家长和学生,选课空间允许的话,孩子的英文课应该坚持到中学的最后一年。不论是NCEA、剑桥或IB课程,中学最后几年的英文教材普遍涵盖了莎士比亚的文学、戏剧和诗歌等题材,确实有些难度,很多学生因为担心成绩不佳、畏惧困难而放弃了中学最后一年的主流英文课程。如果是中学高年级才来到新西兰的孩子,为了通过申请大学的Literacy入学门坎,他们选择较简易的ESOL英文课程是合理的。问题是,放弃中学最后一年正常英文课程的,很多是在新西兰出生长大的孩子,难不成这些孩子已经自甘于平凡。

加拿大的留学教育专家普遍认为,小留学生一般需要5-7年时间的积极学习,英语水平才足以应付日后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需要。语言学习必须假以时日而难以速成,英文是第二语言的孩子,不可能因为进入了全英语的教学环境,就自然而然拥有到位的英文程度。刚刚到新西兰求学的孩子,除了抓紧学英文,可以说别无选择,请记住,孩子从国内带来的数理化程度不是永远的优势。

我的双胞胎儿子在台湾半学半玩松宽地念完学区公立小学之后来到新西兰,哪有什么数理化优势,幸运的是,中学最后两年学校里或课后辅导的数理化科目都遇上了经验丰富、教学热忱满满的老师,两兄弟最后的剑桥全球A-Level成绩是数学95&93、物理98&96、化学100&99、生物87&87。如果当初能趁早让孩子抓紧英文,他们的成绩还可以更好,尤其是生物学科。家长朋友们!多关注孩子的英文能力吧!别担心数理化,孩子想学,又找到了好老师,数理化一下子就“进步看得见”。但是,学好英文没有捷径,那需要时间的积累,那得坚持再加上一步一脚印的努力才能见真章。

4.jpg

在新西兰念中学,从11年级到13年级,大部分学科内容的广度、深度、难度,两年之间都有明显的落差,如果念完了10年级,英文程度还是一般般,那么,11年级的英文学习就非常关键了。11年级是最后补救、强力提升英文程度的时机,一旦英文拉起来了,到了12、13年级时,你才有时间、能力去全力应对英语以外的学科。有一位山东济南来的优秀男孩从文法中学的11年级念起,第一年简直是为了英语而来、而活,他以高强度、高效率的拼劲念英文,后来变成了牛津大学的高材生。

人们常说:“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生活在英语世界里,面对英语的学习态度是孩子人生的关键。请告诉孩子,别畏惧困难!趁年轻赶紧学好英文,最后你一定会喜欢英文,也会感恩学好了英文,因为它提升了你人生的高度。

【本文原来发表于2020年7月1日之《中文先驱报》。经原作者《奥克兰教育中心》张老师授权《天维网》再次发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规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公众号平台 ID:besteduusa

QR Code_副本.jpg


  Skykiwi AD.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