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中新瞭望
作者: 望哥
简介: 少小离家,懵懂追风,世事沧桑,老大未回。 喜怒哀乐,柴米油盐,立足中新,笑看风云。 微信公众号:中新瞭望 油管账号:中新瞭望 欢迎关注!

好煮意丨上班族家常小炒:番茄鱼

发布时间:2022-02-22 09:10:57
分享到:

上班族朝九晚五,冬天更是起早贪黑。进食的同时也需要进补,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很重要。

一周五个工作日,周一、周二比较轻松,或许还能吃些周末剩下来的硬菜。周四、周五临近周末,心情渐好,胃口也不会差。

最难熬的就是周三,准备大餐?不可能。一天八小时下来,如果再在厨房里转上了两个小时,等饭菜上桌,食欲也都会消耗待尽了。但是,如果直接找点垃圾食品填饱肚子,又会被自己鄙视。哪里找既物美价廉又能快速烹制的佳肴?

美味不敢独享。番茄鱼,会帮你度过奥克兰漫长的冬季。

 

番茄鱼主料有两种:一种是番茄;一种是鱼。

下面先说鱼。我用的鱼,是Hoki鱼柳。挑选它的首要原因,是因为价格便宜:一公斤鱼柳17块,而其他品种的鱼柳,都是30块以上一公斤。

1.png

Hoki鱼是毛利语的称呼。它的中文的称呼叫做好吉鱼。正式学名叫做长尾鳕鱼。它是新西兰产量最大的本地野生鱼,丰产期在每年的六月到九月,刚好是现在这段时间,因而价格是全年最低的时候。

2.png

可是它的营养价值反而高。虽然长得有点难看,头大、体长、尾巴细。但其肉质细嫩多汁,容易切片,很多保健品中的DHA都来源于它。

而且,它比较干净,生活在深海中两百到800米的水中,和人的活动空间没有交集,很少有人钓到过它,见到过它的真身。Hoki鱼大多是用商业渔船下拖网捕捞的。

像浅海鱼Snapper,容易上钩,在微信朋友圈中的出镜率非常高。

1.jpg

第三,它的用途其实非常的广,是新西兰鱼薯店中使用最多的鱼,连麦当劳的鱼柳汉堡使用的鱼柳也是它。

2.jpg

好像有点跑题了,下面来说一下这道菜的第二个主料:番茄。

夏天两到三块钱一公斤的番茄,冬天价格涨得吓人,快到12块钱一公斤了。而且一看就是大棚番茄,反季节的。

3.png

我选的是罐头番茄,至少是当季灌装的,这个超市自有品牌的罐头重量400克,价格是七毛五。

我选的是另外一款400克的,产自意大利的罐头,其中240克是切片番茄,其他是番茄汁。关键是价格也不贵,才九毛九食材。

4.png

食材聊了这么多,开始做菜。

首先将鱼柳切片,倒入盐、生粉、酱油,搅拌均匀,腌制大约十分钟。

3.jpg

开始热锅,倒入冷油,将腌制好的鱼片,下锅炒至六七成熟。

4.jpg

鱼肉变白,然后再倒入番茄,继续翻炒。

5.jpg

等大火收汁后,出锅。

6.jpg

番茄鱼可以单独成菜,也可以作为浇头,做成盖浇饭或者盖浇面。

 

炒这盘菜有三个注意事项:

一是要收干酱汁中的水分,千万不能再加水。

二是Hoki鳕鱼,肉质偏软易碎,翻炒无需用力。

三是鱼和番茄的比例,可以随意调整。

鱼多,则偏荤;番茄多,则偏素;还可以加水做成汤。

 

总结一下:上班族的菜肴一般要满足三个条件:

首先要营养;

其次是便宜;

第三是要省时。

这道菜完全满足三个条件。番茄含有大量的茄红素和矿物质。鳕鱼Hoki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营养方面没得说。

整盘菜炒下来不到五块钱,经济实惠。

整个制作过程不到二十分钟,方便省时。

放在以往,鱼菜上桌,不是过节就是办喜事,而且是压轴上场的。大家围着桌子聚餐,还没开吃,那浓浓的人情味就先把大家给治愈了。如今,作为家常的快餐菜,造福上班族。

味是口味,讲究是菜品本身,是物质层面;道是同道,一起用餐的氛围,是精神层面,有些东西,吃着吃着,口味没变,氛围变了,所以味道也就不一样了。

这盘菜,物美价廉,易学易做,绝不会失手,怎么样,来一盘犒劳犒劳自己吧!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