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中新瞭望
作者: 望哥
简介: 少小离家,懵懂追风,世事沧桑,老大未回。 喜怒哀乐,柴米油盐,立足中新,笑看风云。 微信公众号:中新瞭望 油管账号:中新瞭望 欢迎关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请留意新西兰这些特殊交规

发布时间:2022-12-21 09:25:04
分享到: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png

 

这期聊一聊新西兰的特殊马路和相关的交通规则。

一般的马路,都是可以双向通行的,所以路面上的车道一般都是偶数的,要么两条、四条或者八条。

1.jpg

但新西兰由于地广人稀,特别是前些年,车流量不大,为节约纳税人的钱,有很多新西兰的公路,它们的车道都是单数的,一条、三条或者五条车道在路面上,但是通过特殊的交通规则,一方面让这些路面实现了两、四和六车道的功能。另一方面,又避免交通事故或者拥堵。

下面分别介绍一车道、三车道和五车道的公路行驶交通规则。

 

01

只有一车道路面之交通规则

新西兰有很多公路桥或者涵洞桥,桥面都只有一条车道,俗称单行桥,它和单行道的概念不一样,不是只能单向行驶,而是双向都可以行驶,但同一时间,只能有一个方向的车辆在桥面上通过。

2.jpg

单行桥看上去很寒酸,但大家遵守统一的单行桥让路规则,并不会造成拥堵或者事故。

这条单行桥位于新西兰奥克兰北岸,桥下过水,桥上只有一条车道可以通过。如果你的行驶方向和你看到的路边道路标识牌上的红色箭头同方向,必须得停下来,让对面的车辆优先通过。右侧黄颜色的标志牌告诉,你前方有一座单行桥。这圆圈提示你要为对面的来车停车让路。

3.jpg

如果你的行驶方向和你看到的道路标识牌上的白色箭头同相,那么在确认对面无来车的情况下,你有优先通过桥梁的权利。

一车道相关视频,请点击下文观看

只有一条车道,也没有红绿灯指挥,如何安全通过单行桥

 

02

只有三车道路面之交通规则

奥克兰有好几条这样有特点的三车道大马路。

这条三车道马路,位于奥克兰北边Silverdale到莎士比亚公园中间的一段。左边车道去, 右边车道回,中间这条车道怎么开?

4.jpg

中间的这条车道,又叫动态车道,它早上供进城方向的车辆使用,晚上供出城方向的车辆使用。

也就是说,早高峰和晚高峰,这条路的行驶方向完全相反。

5.jpg

交通信号灯的绿色箭头,表示正向行驶方向。红色叉,表示反向的行驶方向。图片中间的交通灯,早高峰上是红叉标识,晚上变为绿色箭头。

地上的黄色信号灯,提醒司机不要越线驶入对向车道。

6.jpg

这条三车道的马路位于奥克兰南区Manukau,街名叫Redabout。中间这条车道,也是动态车道。早晚高峰行驶的方向完全相反。

7.jpg

这一条是位于Panmure的三车道公路桥。中间也是动态车道。朋友们路过时,需要遵循头顶上的电子交通灯和地上的黄色电子指示灯的导引。安全行车,动态车道不可小瞧。

三车道相关视频,请点击下文观看

三车道马路,中间这条道,车怎么开

 

03

只有五车道路面之交通规则

一条五车道的大马路,在双向四车道的道路中心,硬生生的用两条平行的白线画出一条车道,两条白线之间还带有白的斜线作为提示。

这条路是干什么用的?这条带白线的白色平行线英文叫做Flush Median,中文叫做转向缓冲带。

8.jpg

红颜色车辆准备向右转出主道,可以驶入此缓冲带,等待时机转出。

9.jpg

黄颜色车辆从辅路进入主道之后,可以首先进入白色缓冲带,在此缓冲带上等待时机,准备并入主道。

行人穿越这四条车道过马路时,也可以在此短暂停留。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条带斜线的白色平行线缓冲带,不能作为长时间的停车位使用,也不能作为超车道使用。

10.jpg

一句话,中间这条道,是供双向车辆转入或者转出主车道共用的一条缓冲带。五车道实现了六车道的功能。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自觉的遵守交通规则和社会规范的话,整个社会的运行管理成本将大大降低。

行车安全是让出来的,道路畅通也是让出来的。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而且省了多修一条车道的钱。

1.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