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宗青
作者: 宗青
简介: 宗青,现居南京,曾在媒体工作十年,现为斜杠中年,大学教师/自由作者/访问学者/五岁女孩的妈妈。个人公号:宗青( ID:zongqing08)

令人恐慌的不是30岁,是30岁之前的毫无准备,之后的仓促狼狈

发布时间:2018-01-12 09:57:12
分享到:

(图片来源:Monki)

能作为励志案例的女性并不多,多数是怕老的普通人。

最近SK-II拍了一部特别励志的品牌宣传片,是三个姑娘的故事。姑娘们手腕上都刻着出生的日期,仿佛超市里冷冻食品的保质期那样。

对于女性来说,三十岁,意味着保质期已过,倘若此时还未嫁人,事业也未见起色,仍租住在别人的屋中,是非常失败的现代女性形象。

这种失败带来的焦虑,弥漫在我们每个人都能感知到空气里,同时带来新一轮的意识抗争,即,30岁又怎样?

30岁正是女性绽放得刚刚好的年纪,褪去太过年轻的稚嫩和无趣,也不至于老到丧失性别的诱惑和趣味,收入比之前高,性情更加稳定,如果没有早早地嫁人生孩子,还拥有难得的自由。

我见过状态特别好的30岁女性。以前写过的小A,个头小小的女律师,脑容量和身高成反比关系,早年通过司法考试,后来成为一家事务所的合伙人。

先前的男朋友觉得她强得有些压迫感,试探着要分手,小A爽快地答应了。人类的底线千奇百怪,甲之撒娇,乙之无聊。

分手的那年,她30岁。家里人劝阻了很久,但终究还是分了。

30岁之后,小A没有显现出什么异常,也相亲,也恋爱,两年后水到渠成地结了婚,老公是一个身高180的老婆奴,为了小A够得到油门和刹车,家用车选的是MINI。

婚后的小A仍然很强,年纪渐长对于她来说,是此一物换彼一物,很多标的比较大的官司更放心交给年长的轻律师来做。因为收入比较高,不常讨论菜价和打折的事,是那种看起来状态很放松的样子。

成为这样的女性,需要本事,还需要一点运气,是30之后活得比较好的范本。

 

我喜欢的公号作者卢璐,她在文章里写,对于自己而言,最难的不是30岁,而是29岁。那一年里,独自一个人在异乡,被分手,租住在破败的小屋里,前途无着,然后到了30+,境况却渐渐地好了起来。

“假装在纽约”,干脆说“觉得30岁后会贬值的人,他们30岁之前的人生也没有什么价值吧”。

他们都是一定程度上的既得利益者(通过奋斗而获得合理收益),因此对年纪并不迷信,相信命运的走势只会因为努力而变化,不关30岁的事。

我没有他们那么勇敢,尤其是近两年,会有些偏激地认为,年纪其实比金子还贵重。

如果把人生的起伏用一条曲线勾勒,会发现多数梦想得以初步实现,是在年轻的时候。大学刚刚毕业,挥斥方遒,固然穷,却敢做很多大大的梦,用笨拙的本能的努力,一点点积累,因为年轻,极少牵绊,来日也方长。那是女性最黄金的成长期。

30+之后,多数的我们已经嫁人,普遍生了一个甚至两个孩子,此刻再想做点什么,考虑的不再仅仅是自己。

新学一个专业或者干脆转行,要做许多计划和准备。孩子交付给谁,婆婆还是妈妈?前期的积累能够支撑自己为梦想跋涉多久?有多少可供支配的时间能够拿来读书学习,逐渐走低的身体机能可承受多大的劳动强度?目前的工作量如果已经饱和,怎么协调新旧任务之间的矛盾……

不止这些,这些是可以历数的,还有不能言说的困难才真正地揪心。

去年我参加姜照君博士的论文分享会。她说准备资料时,已经35岁了,大宝6岁,女孩,正是最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每次她强行关上书房的门,孩子就在门口拼命敲,喊“妈妈妈妈你开开门”,姜老师说“心几乎是碎的”。

她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别的同龄人刷刷朋友圈和淘宝店,也许那才是中年女性生活的正道啊。

是不是很戳心?当时我听了很想流泪,因为完全理解那种心情:可以不要自己,却无论如何不能不顾孩子。

这就是三十多岁的女性,必须面对的困境——如果没有足够能力争取自由,用以起步或完成理想。

那些牛到养育四五个孩子的同时还能申请到哈佛学位的厉害妈妈,只能在书里见到。仔细想一下,公号里宣称30+依然自如随心的女性,其实多半是单身的,至少是还没有孩子,尚且可以完全支配自己。

连岳非常爱自己的妻子,鼓励她“延伸自己的灵魂”,但同时,他也在给读者写回信时,真诚地劝诫一位38岁的女性,虽然通过司法考试,但是不要轻易转行,因为已相对年长的人,常常不能抗击重头来一次的艰辛与落差。

那么,已经30+的女性,是不是再也没有任何希望?

当然不是。如果留心看身边,那些30+、40+的女性,如果生活完全不窘迫,她们的姿态会相当从容,甚至非常美,虽然内心还是向往更年轻的时候,但是眼下同样好——对生活渐渐可以发言,对人性比之前更透彻地懂得,还更有钱,占据更多资源,与这个世界有更紧密的链接,甚至读书都更快一些。

这些是年纪带来的好处,前提是,不曾浪费年轻的体力、记忆力、梦想和勇气。

生活不是对谁都好,也不是每个阶段都等量给予糖果,一个当口有一个当口的任务,逐渐通关之后才有资格说,我们不怕30岁,更不怕之后的每一个年龄段。

所以那些担心30岁到来的女性,并不是害怕那串数字,是恐惧数字背后被荒芜掉的岁月,那么好的日子竟然是空白的,荒芜的,没有储备的,对之后的生命也毫无助力。

SK-II宣传片所要传达的价值,当然是勇敢,不过,如果勇敢可以从更早一些时候开始,会更好,至少不用讨论30岁,那不关自己的事。最害怕老去的,是除了年纪之外再没有其他的人。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