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宗青
作者: 宗青
简介: 宗青,现居南京,曾在媒体工作十年,现为斜杠中年,大学教师/自由作者/访问学者/五岁女孩的妈妈。个人公号:宗青( ID:zongqing08)

我们总想过别人的生活,别人也这样想。

发布时间:2018-06-19 16:31:01
分享到:

黎戈给自己的一本旧书做新版发行,用的配图是她的好友贺宁的作品,分享在朋友圈里。图片太美,多以蓝绿为主色,是一种清冷的自持,有辽阔的远处全景,也有近处的生活细节。

我不懂色彩和构图,但还是被惊艳了一下,立即跟黎戈要了贺宁的名片,相互加了。

虽然已经是一个庸常的妇女,比起读一读《缇契诺之歌》,更关心的是娃的课堂作业和河西的购房摇号。可是文艺这种东西,它更像一种气息,沾染过的人从此对之防不胜防,所以常常看到戴珠串的中年人,他们看上去已经相当油腻,但还是很努力地挣扎着文艺。

写作是一件确定文艺的事,当年我也完全可能走上全职写作的道路,可为什么没有坚持呢?

因为确切知道:写作不是我要的生活方式,我更想在世俗认可的价值框架里找到位置。我甚至认为全职写作就是没有工作,即使做一名改稿子做标题的编辑,都强过状态不确定的创作者本人。

所以我坚持过司考,坚持过跨专业读研,坚持过各种看起来和我毫无关系的事,唯独对写作这件事非常任性,不肯将它当成正经工作来做,尽管借由写作,我收获了意料之外的很多,包括得到喜欢的工作,在工作中被更多体谅,挣到一些工资之外的收入,遇见喜欢的人,并得到爱情。

很多。然而——所有的描述重点都在然而之后的这部分,这几年公号创业崛起,看见那么多写得乱七八糟甚至洗稿的号,都成了大号,收入和成绩都不再在一个量级,我会克制不住地懊恼。

可明明这是自己做的选择。

求仁得仁,却仍然心有不甘。站在此岸张望彼岸。

黎戈说,人皆如此。人人都贪心。

所以有了大师那句可以永远流传下去的经典之句:婚姻是围城。

世上一切皆是围城。

尤其是有了朋友圈之后,美颜过的脸蛋又美又瘦,被滤镜过的生活场景看起来全是幸福的人,托现代传播技术的福,和我一样症状的人日渐增多。

(图片作者:贺宁)

读研时,班上有一个要好的同学,在本城一家著名的纸媒工作。纸媒这些年艰难得有目共睹,他们是“困难户”中相对进取的那一类,迷茫但勤恳地做着各种努力:新媒体转型,媒介融合尝试,内容生产供应……可能救活纸媒的方式,都愿意试一试。

事实上做得也很好。那次我看他发朋友圈,非常澎湃地分享了他们社成功的现象级传播经验。看了觉得好热血,我由衷敬佩那种在荆棘中寻找出路的勇士,于是请教他一些媒介融合方面的实操问题。

他认真给我写了很长的答案,并且热情地表示,这一年他们已经开始走出洼地,实现业绩上扬啦。

我客套地说:呀真好啊,你的前途眼看很光明。

谁知故事的情节总是跌宕,他幽幽地说:我打算离职了。

没有办法祝他新的前途更加光明。只是想到了“围城”这个比喻。

坐在图书馆里做纸上研究的人,其实内心是羡慕他们可以有实际案例做操练的,但是真正被镶嵌在媒体机器里的人,却始终绕不过一个哀怨的怪圈,十年如一日的重复出差采访、回家写稿、稿被毙、再采访、再写稿、再被毙……

终于将热血的年轻人弄成一个时时向外张望的低落中老年人。

这个场景换到其他行业,也同样成立,我们很难发现一个欢天喜地的职场中人。多数企业招聘时会要求应聘人员的年龄,因为有经验的人都知道,生理年龄和工作热情呈现显著的反相关:工作第一年对职业前景充满绮丽的幻想,倒了第十年已经非常接地气,多半只想着怎样少干活、多占便宜。

闲时的娱乐,是频频向往别人的工作。那些别人,看上去加班很少,薪水更多,领导也没自己的这么难缠。于是,外企的向往国企的,事业单位的向往自由度高的,自由工作者又向往有风投进来的创业者。依次循环羡慕。

生动的“围城”现象。有次,老师忍无可忍,用过来人的疲惫提醒我,不要“心猿意马”。

所以我特别敬重那些安静而有韧劲的人类。他们在嘈杂的世界里守住自己的初心,李安直到36岁才借助《推手》和《喜宴》摆脱生存的困顿,半途没有作他想,因为老婆一边扶持他,一边警告他:不要东张西望。 

 (图片作者:贺宁)

女儿班上有不少全职妈妈。现在的全职妈妈已经是崭新的面貌,如果用心,完全可以做成一个高度专业的精深人士,个体价值尤其高。

班上一个妈妈,本来是围棋老师,眼看孩子被老人宠得厉害,于是放弃工作回来专职养娃。养娃的过程里,先后考了各种证,真正做到了专业养育。

而且因为时间自由,也不需要被更多人际关系牵扯精力,不但能自主安排自家娃娃的生活日常和学习运动,还热心帮助我们这些有心无力的弱势母亲,负责了班上很多事务,我们都好喜欢她。

可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全职妈妈形象。我没有特地采访过她,不知道是不是对现状确实甘之如饴。

跟她状态不太一样的,是另外一位全职妈妈。

那位妈妈本身是个学霸,因为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只能放弃自己的工作回家。虽然对之前那份很鸡肋的工作,也并不十分满意,但是全职妈妈带来的成就感更低,过得不是很开心。不止一次在星巴克看见她孤零地坐着,百无聊赖翻一本书。

我不太敢上前打招呼,因为没有很多时间听她倾诉。而且那些抱怨在我听来,更像炫耀:送完孩子,就是大把的自由时间。

那些时间对我来说,是多奢侈的东西啊。一个被上班打卡、上课赶校车反复驱赶的人,时间多以分钟计算。所谓的自由,不过是遥望退休。

职场女性嫉妒全职妈妈,可以更多时间照顾和陪伴孩子,班上成绩好的,性格健康的,多半有个全职妈妈;可是当全职妈妈累个半死,又得不到足够承认时,同样会羡慕职场妈妈可以被明确的KPI考核,做一分是一分。

不知道是不是上帝存心设计了得陇望蜀的模式,让人类这样苦恼。

那些不轻易羡慕的人,其实才是赢家吧。

编辑:狐狸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