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INLIFE
作者: INLIFE
简介: 这是一个分享艺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平台。艺术并不是高不可攀,绘画也并没有那么难。万里挑一的有趣灵魂,可以从拿起画笔的那一刻开始修炼,让我们以诗意的心态营建自己精致的生活。

来,喝了这碗达芬奇的鸡蛋汤!

发布时间:2018-06-28 10:34:56
分享到:

我们因未曾虚度光阴而感到欣慰,尽管不受到赞扬,不出类拔萃,只要不虚度一生,就该感到愉快。    ——达芬奇

很多童鞋应该对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都很熟悉,甚至也有为人父母的朋友可能把当初在语文课本里的故事讲给自己的孩子听。然而,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很可能是一碗鸡汤。

事实上,对达芬奇童年的记录很少,而他14岁到佛罗伦撒韦罗基奥工作室当学徒前,已有不错的绘画技术。在做学徒期间,达芬奇除了对绘画的学习,还有化学、冶金、锻造、力学和木工等技术,基本上没有画鸡蛋的时间。但是瓦萨里在《艺苑名人传》一书里记录了另一个有关达芬奇的故事,韦罗基奥在创作“耶稣受洗”的时候,达芬奇画了左下角托起长袍的天使,比韦罗基奥自己画的人物像好太多。韦罗基奥看到“一个孩子竟然比他画得好”,于是“从此封笔”。

其实现存的达芬奇可追溯的最早画作是1473年8月的“阿莫河谷”。当时他21岁,还在韦罗基奥工作室当学徒,直到1478年离开。

达芬奇画鸡蛋的鸡汤故事不只出现在中国的语文课本上,在国外,同样的故事也有流传。

“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无从考证,但是作为一个艺术教师,我依然会以这个故事鼓励我的学生努力练习,而且要摒弃对事物固有的理解去绘画,学会去观察。”一个艺术老师说到。

除了达芬奇画鸡蛋,类似的故事还有牛顿与苹果,华盛顿与樱桃树,爱因斯坦的奇丑手工等等。然而就像上面所说,素描作为绘画的基础,重要的就是认真的观察和反复的练习,从而达到对物体的轮廓、比例、质感、明暗以及阴影等因素的准确表现。所以达芬奇的这碗鸡蛋汤,其营养还是不可否认的。而且像鸡蛋这种简单的形体,确实是练习素描很好的开始。

想学画画的盆友,一起要干了这碗鸡蛋汤!

 

除了画鸡蛋的故事,大家对达芬奇最为熟悉的一定是“蒙娜丽莎的微笑”了。 其实在1911年之前这幅画并没有和现在一样著名。当年各大报社争相报告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失窃事件,使得这幅画作得到了很高的知名度。两年后蒙娜丽莎重新回到卢浮宫,在两天之内吸引了十万人前来观看,蒙娜丽莎失窃造就了这幅画成为“世界名画”的地位。

除了法国罗浮宫收藏的蒙娜丽莎,还有另外两幅蒙娜丽莎被认为可能是达芬奇的作品。其中一幅是收藏于马德里的Prado博物馆,但是另一说法是此画是由达芬奇的学徒和原画同一时期完成。另一幅是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一些专家认为这是达芬奇早期的另一幅蒙娜丽莎。

·END·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文章,请转发

InLife

分享艺术 · 美好生活

 

生活 · 梦想 · 家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