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摄影师Phil
作者: 摄影师Phil
简介: 新西兰婚纱旅拍摄影师一枚,定期上片更新婚纱旅拍以及人像、风光和游记。天维论坛ID:摄影师Phil

老司机手把手教你拍妹子

发布时间:2017-12-07 10:38:24
分享到:

我打算写两期拍人像的话题,这期写前期拍摄,下期写后期修片。

很多人玩摄影的初衷其实和我一样,就是为了拍妹子。而我这几年也确实因为拍照认识了一些漂亮妹子,虽然时至今日对拍妹子已不再那么执著,但偶尔约个妹子出来喝喝东西拍拍照,亦有几分“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味道。

关于拍人像,落实到实际操作,我归纳出四个环节:器材;约人;前期准备与基本拍摄技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器材和风格。

1,器材

很多初学者都会纠结该买什么器材,有的因预算有限选择了入门单反,而有的则一步到位置办顶级器材。我属于前者,倒不是因为预算有限,只是刚开始只想随便买个单反玩玩,没想到这是条不归路,唉,说多都是泪。(图为我12年底买的第一台单反:佳能1100D。随后集齐了穷人三宝:18-55,55-250,小痰盂)

时至今日我依然认为这些入门器材对于普通爱好者来说足够用。当然,如果有钱想买贵的也没毛病,但所谓顶级器材的最大优势通常体现在各种极端情况下,比如抓拍高速运动中的物体,夜间拍摄以及极端户外环境(非洲或南北极)。而一般家用对器材的要求真的不高,一台半幅机挂个35定或一台入门全幅机挂个50定足以应付大部分人像需求,至于为什么我推荐新人买50定,可以参看之前关于四支镜头对比的那期内容。对于初学者来说,我不建议一上来就整一堆镜头,换来换去哪支都玩不精,到头来全废。如果你还不知道该买什么,可以留言告诉我你的预算和拍摄倾向性,我会给你具体选购建议。

这是12年底我用1100D挂小痰盂拍的,对于我等屌丝来说,摄影确实可以帮你约到平时约不到的妹子,只是那个时候拍的实在太烂,妹子看了片后估计失望透顶,后来也懒得搭理我了,哈哈

13年5月我按耐不住对好器材的向往,升级到60D,只为那看起来高大上的肩屏。现在回头再看觉得实在没啥必要,但很多事情都要自己经历一遍才能明了。在此想给升级相机的朋友一个建议:能买入门全幅最好不要买顶级半幅,因为画质和高感确实有一定差距(体育和打鸟爱好者除外)

2,约人

经常看到一些初学者愤愤不平地抱怨说,大师之所以拍的好那是因为能约到漂亮妹子,殊不知能约到漂亮妹子本身就是能力的体现,如果技术不好能有漂亮妹子让你拍?你以为自己是王撕葱吗?我觉得抱有这种观念的人首先需要端正一下自己的心态。对于我等屌丝来说,从身边的朋友开始,抓住每一次拍摄机会,慢慢提升自身技术才是唯一出路。

13年拍过的几个朋友

等积累了一些技术经验后,就可以慢慢朝熟悉的陌生人下手了,比如同学的妹妹,隔壁老王的女儿,微信摇一摇,陌陌附近人啥的。但要记住一点,那就是:不能挑!要抱着感恩的心去拍每一个给自己成长机会的妹子,即便约出来的妹子和头像判若两人,也不能退缩,自己约的片,含泪也要拍完。

此外多参加一些摄影群组织的活动亦是增加锻炼机会的途径。加一下模特和几个爱吹牛逼的老法师的微信,也能给自己拓展一下人脉。处在这个阶段的屌丝没资格挑三拣四,毕竟你的爸比不是王健林。

13年底升级6D,配的第一支镜头是17-40

看看那时的我,连好兄弟都不放过,更别提低三下四的去约妹子了

3,前期准备与基本拍摄技法

大概是从14年开始陆续有了约妹子的机会。在拍摄之前需要和妹子就拍摄主题及服装道具等问题事先沟通好。这里重点说一下服装,大部分情况下上半身最好选择修身的衣服,要有束腰。如果选择宽松的上衣,那就意味着放弃了大部分肢体线条表现(人像通常以半身为主,因此上衣的选择格外重要)。下半身选择裤子或裙子是门学问,裤子的优势是凸显线条,适合时尚街拍一类的题材,但对模特的下半身要求很高;裙子一般分及膝裙和长裙,前者对小腿有要求,适合校园小清新一类的题材;后者属于最保险的选择,因为对身材完全没要求,适合拍海边和森系这种飘逸的题材。此外道具在拍摄过程中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比如一杯咖啡

一支雨伞

一把吉他

甚至一片树叶

都能让画面更生动,也给妹子留有更多摆姿选择。如果没有道具,那么至少要穿有兜的裤子或裙子,如果连兜都没有,我只能说对于菜鸟一级的选手将会是一场硬仗。

如果是初次约片,那么见面之后不用急着开工,先找个地方坐下来聊聊,讲点段子,或者给妹子看些你手机里存的参考样片,缓解一下紧张尴尬的气氛(注意段子尺度,太污的就别讲了,以免妹子误会)。

菜鸟可以先从模仿大师的片子拍起,比如构图,机位,背景的选择以及妹子的摆姿。晴天的时候尽量避免中午前后拍摄,且拍摄时尽量别顺光,最好选择逆光而面朝开阔地段的角度,平拍及俯拍可以有效减小光比,万万不可拍侧光(即阴阳脸)

而阴天基本不需要考虑拍摄时段和面部曝光的问题

拍摄时要不断和妹子交流,调动她的情绪,比如逗她笑(或逗她哭?如果你要拍忧伤主题的话)。给妹子设定一些真实的环境,不要单一刻板的叫她怎么摆(比如跟她说:“你看那哥们像不像彭于晏?”,这样她会很自然的去观察,效果比单纯让她转头要好很多)。一般拍摄时间不宜超过两个小时,拍太久妹子的面部表情会变得麻木。此外很多时候妹子当天的状态也会直接影响拍摄效果,比如前一晚刚出去嗨到下半夜,那估计睡眼朦胧的大眼袋和接连不断的哈欠是跑不了了,因此最好前一天叮嘱妹子注意休息。

上一组我14年底用6D挂适马50A的片子,这是比较典型的一支镜头贯穿始末,远中近俯平仰均有的海边人像,只是想说明一机一镜也可以安心拍片,初学者切莫好高骛远。证明自己的正确方法永远是靠片子,而不是靠器材

4,找到适合自己的器材和风格

玩摄影就像小马过河:习惯用什么器材,喜欢拍什么风格,都只有通过自己慢慢摸索领悟才能搞明白。就我个人来说,人像镜头我用过35,50,85,135,70-200等,每支镜头都有自己的特色,只有全部用过,熟悉了每个焦段的特性,才会知道自己最习惯用哪支。而拍摄风格更是要经过各种尝试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因此初学者不要怕尝试,只有接触更多的题材,才会更明确地了解自己喜欢的风格。

摄影,看似简单,不就是取好景然后按下快门吗?但实际却包罗万象,大家也都在求同存异。你可以不理解别人的风格,但一定要学会尊重。有心胸的摄影师才会有开阔的视野,才能拍出别样的画面。最后扔几张上周六的片子,我也是拍了很久才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我称之为“清新自然环境人像”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