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的小猫
作者: 南半球的小猫
简介: 不懂烹饪也不懂摄影;只是喜欢做饭,只是喜欢拍照。新浪微博@南半球的小猫

又湿又冷的天气,没有什么是一顿“川味粉蒸肉”不能解决的

发布时间:2023-08-02 09:48:48
分享到:

老吴一直说,我有“粉蒸肉”情节。

他真的不是很爱吃粉蒸肉,可我又是真的很爱吃粉蒸肉。

高中和大学住校,平时比较臭屁喜欢买衣服所以在吃上面比较节俭,每个周末就回家“打牙祭”。

很奇怪的是每次我只要回家前那两天觉得想吃粉蒸肉了,

到回到家的那天就会发现妈妈已经做好了粉蒸肉在等我,这是怎样一种灵犀啊!!

重庆的粉蒸肉比较辣,除了用五花肉,也有用羊肉(羊排),都很好吃,

关键是米面(蒸肉粉)要自己做,比市售的香很多。当然啦,不太能吃辣的话也可以在炒米的时候少放些辣椒。

粉蒸肉打底的东西可以是南瓜,也可以是芋头或者红薯或者土豆,

我觉得做粉蒸肉的话前三种用来打底都很好吃,土豆稍微差些,尽管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土豆控。

话说粉蒸肉从小吃得多,可是自己原本是不懂做的,毕竟在家的时候“万事有老妈”。

来新西兰之后想吃粉蒸肉,尤其是地道的四川口味的粉蒸肉,且要符合自己的口味,那真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没办法,还是只能打电话给老妈求助。

于是呢,今天的食谱,从米粉的制作开始,就全是通过电话向猫妈请教的。

蒸出来的味道,恩,很熟悉,很亲切,很妈妈。

做“米面”,也就是“蒸肉米粉”的材料很简单,相信每一户国人家里都会有:大米,八角,干花椒,干辣椒;

妈妈说还要用“三奈”,我这里好像找不到这东西就省略了,吃起来感觉也没差呢。

当然,有些人家可能习惯用糯米,或者大米和糯米混合,或者再加入糙米或是其它米,

这个如果您觉得有兴趣可以尝试看看。

我们家因为老妈从来都只用大米,所以我就当然觉得这样就够了,简单好吃。

今天的照片,分别是做了两次,两次都各拍了几张,然后南瓜又是另外一天拍的,正好都放在一起好了。

《粉蒸肉》的做法

食谱来源:亲爱的猫妈

材料:

带皮五花肉:320g

姜丝:1 TBSP

料酒或者米酒:2 tsp

郫县豆瓣:满满1 TBSP(一大勺)

红糖:2 tsp

蚝油:1 TBSP

生抽:2 tsp

南瓜:400g左右

蒸肉米粉:约6 TBSP(做法见后面,如果嫌麻烦也可以买现成的,但是我还是觉得自己做的蒸肉粉才好吃)

香菜:少许

做法:

1,五花肉切片(并不用切特别薄),用姜丝,料酒,郫县豆瓣,红糖,蚝油,生抽,抓匀,腌30~60分钟;

2,南瓜去瓤切成块(不用去皮);烫几片包菜叶铺在蒸笼底;

3,用大约1 tsp的蒸肉粉将南瓜拌一拌,均匀铺在蒸笼里;

4,腌好的五花肉里也加入蒸肉米粉拌匀,然后铺在南瓜表面,上锅蒸熟(上汽后40分钟~60分钟),看个人喜好和火力大小,嫌麻烦的话也可以用高压锅。

吃之前,撒些香菜在上面,味道超搭的。

米面(蒸肉粉)的做法:

食谱来源:亲爱的猫妈

材料:

大米:500g

八角:2颗

三奈:少许(这个要是没有就省略,我这里是买不到)

干花椒:一小把

干辣椒:20颗(比较辣,如果不太能吃辣的辣椒用量需要减少)

步骤:

1,先把大米和八角放锅里用中火炒香,看到米粒开始微微变黄的时候加入花椒和辣椒(辣椒稍微掰一掰)继续翻炒,直到米粒变浅黄色;

2,稍微放凉,然后磨碎(用料理机或者如图中的传统工具都可以),但是不要磨得太碎像粉那样了,太碎太细的话就没有口感了;

3,一次用不完的米面,彻底放凉后密封冷藏,可保存数月。

我喜欢的川味粉蒸肉,你也喜欢吗?

谢谢收看,欢迎分享。

所有图文均为原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我的邮箱:fionawu1981@163.com

微博:@南半球的小猫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