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的小猫
作者: 南半球的小猫
简介: 不懂烹饪也不懂摄影;只是喜欢做饭,只是喜欢拍照。新浪微博@南半球的小猫

又是五月五,美味诉“粽”情

发布时间:2021-06-14 12:34:34
分享到:

zongzi_May2018_704x396.jpg

端午节了哈,大家行动起来没?

包粽子啦!!!

1.jpg

2.jpg

说到粽子。

其实我从小吃的都是外婆包的白粽子。

4.jpg

每年过节,外婆都会包很多很多白粽子,也不剪断,一串串的煮好了给我们拎来,剥开蘸着白糖,真好吃啊!

猫妈消化不好不敢多吃糯米的东西,而猫爸又不吃甜食,所以全家就数我吃得最多。

唉,可惜当年也没好好跟外婆学着怎么包粽子啊,如今在国外要吃粽子就没那么容易了,

要么只能去中国超市买从中国进口的真空包装的粽子,实在是没什么选择而且总感觉不如新鲜的来得有滋味;

而要吃新鲜的,也买不到,只能自己动手来做。

呃~~所以说,大家别再夸猫能干了,其实都是因为自己嘴馋被逼上了绝路。

5.jpg

老实交代,其实我只会包这种三角形粽子,因为这就是小时候外婆包的粽子的样子,即使当年没好好跟着学,可是凭着记忆也算能够复制出来。

当然了,我包粽子的过程是笨拙又惨不忍睹的,加上还得拍过程图,效率那是超级低!

记得看《舌尖上的中国》里头,有个包粽子的师傅,1分钟能包7个,我当时就震惊了!

6.jpg

7.jpg

煮好之后扒拉开一个,油亮油亮滴

8.jpg

我包得个头比较小哈!斯文点儿。

糯米好吃可是不能吃多,否则胃的负担会比较大,尤其肠胃不好的朋友更要注意哦!

9.jpg

夹开,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消灭它!

10.jpg

 

眉豆肉粽

材料:

猪肉(稍带一点点肥肉):300g(切小块儿)

糯米:400g

眉豆:200g

干棕叶:约100张(以上材料我共包了约30个,每个粽子用了3张棕叶)

粗棉线:一团

腌肉调料(写出来给大家参考,只是大约的分量,大家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不用很精确哈):

生抽:1tbsp

老抽:1tsp

蚝油:1tbsp

白胡椒粉:1/4 tsp

姜粉(可省):1/4 tsp

糖:1 tsp

芝麻香油:1 tsp

 

做法:

1,猪肉切小块,用腌肉调料拌匀放冰箱冷藏腌制一晚;糯米和眉豆分别用冷水浸泡过夜(如果天气热的话也最好冷藏哈,这一步我没拍照);

2,干棕叶浸泡过夜备用(步骤1,2均提前一天准备)

3,第二天,将棕叶取出,一片片清洗干净,再用开水小火煮30分钟左右;

4,泡好的眉豆和糯米分别沥干水分,再分别用少许生抽和老抽拌均(一点点即可,稍微加点儿味道和颜色,也可以省略,注意千万不要放多了,要是咸了可就没有回头路了);

5,将眉豆与2/3的糯米混合,剩下的糯米单独使用;把所有材料准备好:棕叶,肉,糯米,眉豆,线,剪刀;

11.jpg

12.jpg

6,取两张或者三张棕叶(根据棕叶大小决定数量),一张压一张并排好(光滑面朝上,接触糯米,这样糯米就不会黏在叶子上了);剪去硬蒂部分;

13.jpg

7,卷成甜筒状(为了防止底部漏米,最好在底部要交叠一下,我本来想好好拍一下可自己实在是只有两只手,老吴拍这些东西又不太给力,最后也没拍清楚);

8,将少许纯糯米放入底部(我感觉豆子比较大颗所以底部放纯糯米比较能塞紧),再加一勺豆子跟糯米的混合物,压紧;再加两块儿肉肉;再在表面加一勺豆子跟糯米的混合物,用勺子压紧;

9,按照图示方法把棕叶包裹起来,并用线拦腰绑紧;

14.jpg

15.jpg

16.jpg

10,包好的粽子一个紧挨着一个码在锅里(尽量码紧,妈妈说这样才不容易煮散掉);

11,加入开水,没过所有粽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个小时,中途如果水变少了,要再加入开水一直保持水量没过所有粽子;煮好之后如果不着急吃,可以再多焖一些时候,时间越长越好吃.

17.jpg

你馋了没?这个端午自己动手为家人包粽子吧!

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