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ni桑
作者: ni桑
简介: 要么在拍照,要么在去拍照的路上;带着相机逛吃半个地球的独立旅行者。天维论坛ID:[u]nic706

换一种方式去旅行- CS第一蛋,穷游土国

发布时间:2020-05-13 10:29:30
分享到:

CS,Couch Surfing

解说:直译就是沙发冲浪,它最原始的概念是每个人家里都有一张沙发,这张沙发在晚上并不会有人使用,所以如果有人来本地旅行,却找不到住宿,就可以把空余的沙发让出来让旅行者睡。延伸到最后,许多沙发主任家都有空房间供人使用,于是把客房提供给沙发客。当你在旅行的时候可以住在当地的host家里,当有旅行者来你的城市的时候你也可以接待他们住在你家里。

作为CS鼻祖的网站-couchsurfing.com是一个在帮助旅行者与当地人建立联系的非营利网络,当然这种互助的旅行形式也是非营利的。不过有的host会prefer旅行者给他们带一些他们收集的东西或者在家里可以适当做一些家务什么的。

其实这次目的地选择土耳其是个意外,选择以沙发客的形式旅行也是一个意外,难得工作原因飞到东南亚然后就稍微经过中国再往前飞一点吧,住在isolated的NZ,难得有机会能飞到北半球,不往前肥一点都对不起那10小时的飞行,你懂的。一直hold着一张埃塞俄比亚的机票无奈客人婚礼改期所以无法在预期日期前往拍摄埃塞俄比亚的新年,又因为机票无法refund所以只能拿着航空公司地图出来翻翻查查。正直生日将至,之前一直憧憬皇后镇的热气球又因为天气原因reschedule了好几个月最终不得不放弃,那要不然这次就去一个热气球最多的地方当实现一下‘少女梦’?

早在4,5年前就知道couch surfing这个东西,还在网站上注册,只是一直没有关注过。偶尔收到几个沙发request都婉言拒绝,偶尔回答几个无关紧要都旅行者的问题……忘了那天是怎么收到了网站发来的e-mail,突发奇想,要么,这次就当一次沙发客吧?上去一看,土国的沙发还真多,一搜索编出来好多结果。post了一个公开的求沙发request,眼看距离出发时间不多,攻略好多字看得头疼,各种原因造就了人生之旅里面的第一次,完全不作任何攻略的出走。大概定了几个想去的城市,找沙发主人,订好来回机票日期,嗯,便是我做的所有前期准备了。

本想在工作的时候再翻翻资料,无奈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从奥克兰到澳洲到巴厘岛到新加坡断断续续拍照游走,根本没有时间翻数据。主要的plan还是多的土国的host一直追问我的行程然后通过仅有的聊天交流订了个大概,记得那时连Cappadocia都不会拼,Goreme老让我拼成Groeme……

有惊无险,经过混乱的时差和两日缺眠后终于到达土国。到达伊斯坦布尔的那天正直周末,沙发主人执意要到机场接我,还坚持要我给他写我中文名,一到arrival大厅就看见举着写着‘尼克’的牌子的他站在第一排朝我招手。

一切顺利。因为出机场已经下午3点,要赶晚上的夜车到Cappadocia,所以在家稍作停留放下行李后吃了点当地美食,开了瓶bailey嘻嘻哈哈喝了大半瓶就把我送去汽车总站。

因为缺眠的关系,所以一上车就睡死了过去。中途醒来了一下发现这个车还挺高级,每人前面都有手触ipad般大小的屏幕,旁边放着耳机,可以看电影听音乐看电视上网……车上还有乘务员提供果汁热茶咖啡和水,实在太高级了,犹如陆地的A380。


My Itinerary

Screen Shot 2014-07-23 at 下午5.26.11.jpg

DAY 1 DXB-IST,夜车前往Cappadocia 

DAY 2 Cappadocia闲逛

DAY 3 日出热气球,夜车前往Antalya 

DAY 4 Antalya 闲逛

DAY 5 Antalya 潜水 

DAY 6 Antalya-Pammukele by bus

DAY 7 Pammukele-Izmir by plane 

DAY 8,9  Izmir 

DAY 10 Izmir-IST by plane

DAY 11,12,13 Istanbul


 

关于Cappadocia和热气球

乘坐热气球的地方叫Cappadocia,属于土耳其的中部。

可以乘坐长途汽车,也可以选择飞机,飞往Nevsehir

热气球的价格一般为140-160EUR不等。建议不要网上booking,可以到了当地去热气球公司跟他们讲价

我就杀价杀到100EUR。据说便宜的时候还能60,70EUR坐一次的。

热气球有很多家公司,至从失事之后政府对热气球的飞行有所管制。最高的飞行高度是800m,最多的时候是不超过100只热气球在天上忘记的时候热气球的旅程会分成3个session,早上日出会有两批,在不同时间升空,下午日落还有一个session。热气球上面都有walkie talkie,飞行的时候很有秩序,一般是这几个热气球在climb的时候天上同时几个就会下来,保证整个飞行的session里面每一只热气球上的游客都有机会从各个角度欣赏整个cappadocia。


关于土耳其公共交通工具

土国陆地长途bus很发达。24小时运营,根据城市的大小班次的频密度也不一样。

bus很舒服,价钱公道,上面设施很好,metro,nervesehir,kamil这三家都是当地比较大的公司,车比较新也舒适。

从istanbul到Cappadocia的车票是55Lira(大概25NZD不到)

在Istanbul的时候建议去买一张Istanbul Card。一般不会在metro station出售,但是会在metro station外面的书报亭里面出售,书报亭一般都会挂着牌子写着‘istanbul kart'的字样。卡价值7lira没有记错的话,然后往里面充值。可以用于坐地铁,渡轮,巴士,很方便。退卡的时候可以把卡的押金拿回来。不过我觉得留着卡当纪念也不错。

土国的domestic flight也很方便。价钱很公道,跟NZ domestic差不懂吧,减价的时候就更便宜了,几家主要的航空公司有:

pegasus airway:http://www.flypgs.com/en/

atlas jet: http://www.atlasjet.com/MainPage

turkish airline: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en-int/

Onur Air:http://www.onurair.com/en/default.aspx

Sun Express:http://www.sunexpress.com

Anadulo Jet:http://www.anadolujet.com


 

每段旅行总需要给自己寻找一些关于旅行的意义,

比如失恋旅行、蜜月旅行、单身旅行、生日旅行。

这次是我的生日旅行,

比起那些失恋、单身而言听上去非但没有那么苦情,

反而多了一些天真的快乐。

好庆幸这次选择一个人以沙发客的形式到土耳其,

这段回忆,每一天,每一个人,每一个故事,所有的所有全都属于我自己,exlusively。

感谢每一个城市的沙发主人和一路帮助我的陌生人们,

是你们的参与使得这场异国的生日派对如此难忘。

亲爱的Nic,

生日快乐。


Summary 

这次一共在土国呆了13天,除了在Antalya住了酒店之外,在Cappadocia,Istanbul和Izmir都是以CS形式游玩。

乘坐了两程domestic flight和睡了两晚evening bus,各种bus metro ferry公共交通工具,景区游览门票,吃饭喝水喝酒,一共花费$700NZD左右。其实土国的消费总体来说比较reasonable不是特别贵,酒店也算经济实惠吧,选择当沙发客只是一个旅游形式,因为跟本地人在一起会知道很多攻略上看不到的‘秘密tips’。在residential area当个伪‘本地人’也挺好的,每次在小区溜达或者门口小店买东西的时候区居民们都会不断打量你,多次被怀疑是不是迷路了,他们都很热情,尽管语言不通还是尝试用各种body language和你交流。


关于CS的个人tips

如果你想当一个沙发客,先登录couchsurfing.com 注册,填写数据吧

-作为没有reference的你,资料越丰富越好,会帮助你找host。当然在发couch request的时候要仔细阅读别人的资料,有的人会藏‘password'在数据里面,你需要提到关键词,代表你有把他的资料都读完了才发出request。

-找沙发主人的话我会选择用’reference'的filter,这样reference最多的人就会排在前面,如果他的名字旁边有address verified的logo的话也比较可靠。

-绝大多沙发主人都是住在residential area,所以选择附近有公共交通工具的主人家比较方便出行,到达的那天约见面也比较容易找到对方。

-很多沙发主人自己也是疯狂的旅行者,当你的沙发request被接受之后你可以询问他们有没有收集什么小东西,在前往的时候准备一些小礼物给他们,他们会很开心的。譬如我伊斯坦布尔的host喜欢收集各地的冰箱贴,Izmir的主人喜欢收集各地的酒…毕竟这个是一个非盈利的互助旅行形式嘛,准备一点‘家乡特产’总不会出错。

作为CS的newbie,这次沙发之旅还是很开心很感动的。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