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不是闷的文具手帐世界
作者: 不是闷
简介: 坐标基督城的文具超级爱好者。平时有空就会写写手帐,画画水彩,热爱钢笔彩墨,沉迷收集世界各地的优质文具,并且做出视频写出图文分享给有同样爱好的可爱人儿们。没有画画基础依然想用颜料去涂抹在南半球色彩浓郁的生活,没有快节奏的你追我赶手帐里依然满满的人生小确幸。相信纸笔有让生活更美好的能力。

视频+图文|很干货向: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手帐本

发布时间:2023-06-14 09:26:39
分享到:

每年年底的时候总有许多盆友进入纠结模式,终日思索到底明年选哪本手帐。尤其是随着手帐的概念圈粉越来越多,萌新面对各种各样的手帐本时更是心里没点...数。所以我萌生了做这个内容的想法,同大家分享讨论在我看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手帐本。

如果你更喜欢看视频,我也做好了关于这个话题的视频,

B站观看:www.bilibili.com/video/av17016724/

Youtube观看请点击文章最上方视频。

如果你倾向图文,那咱们这就开始叨叨(当然如果你喜欢的是我本人,视频和图文都看也是极好的)。

这次我们聊的重点是手帐本的本,所以书衣不在这次讨论的范围之内。


首先咱简单而马虎的定义一下“手帐”。就目前手帐爱好者们的交流中来看,“手帐”主要指我们并不陌生的两块,日程安排和日记。这个定义非常的不严谨,但是我觉得已经囊括目前大家讨论中的“手帐”的主体部分了,所以这次我想讨论的手帐本是针对这两部分的。

一本手帐本少则陪伴我们半年,多则会用上5年、10年(例如5年日记),所以在具体说日程本、日记本之前,我想先分享什么样的本子是比较好用的,选择之前我们需要考虑一些什么,不然这个本子很有可能用一两周就被弃了。

1. 你喜欢什么形式的本子?

首先我自以为是的将市面上主流的手帐本分为3种形式,即定页本,活页本和Traveler’s Notebook (简称TN)。

定页本是我们最熟悉的,和普通的书本一样。

优势:最常见,最好上手,最容易买到,选择样式最多,书写感受舒适

劣势:没有活页本和TN灵活,书页是订上的,如果想要增减纸张,只能撕纸或者黏纸上去,都不算最理想的方式(强迫症可能要疯)

活页本,我们也不陌生,本皮里带活页环,纸上有孔,由活页夹将纸收纳起来。

优势:非常强的客制化能力,可以随意增删、组装你需要的内芯,轻松调换顺序

劣势:右撇子在左边页写字和左撇子在右页写字有可能觉得不适,因为手要放在活页环上。

TN是近年的一匹黑马,外面一张皮,里面带有数根皮筋,可以用皮筋串起你选择的内芯本(多数TN能容纳1-6本内芯本),最后用外侧的一跟皮筋横着绑住整本。

优势:集合了定页和活页的优势,既容易书写没有环的影响,又可以按照需要组合内芯,有一定客制化的能力。

劣势:主要劣势不算明显,非要说的话是TN形式仍然比较年轻,支持的尺寸有限,配套的内芯本也未必非常容易买到

2.  你喜欢多大的本子?

搞清楚自己喜欢的尺寸能在选择的时候省不少事儿。但是最萌的新,一般是搞不清楚什么劳什子A5啊A6啊文库啊都是什么鬼的。

手帐本最常见的尺寸就是A5和A6(日本手帐的“文库”即A6)。拿一张A4打印纸,对折即A5,再对折即A6。在上面写写看,因为每个人的字大小不同书写的内容量不同,可能会倾向不同尺寸的本子。

当然,定页活页和TN绝不仅仅只有A5和A6,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尺寸,拿尺子比划一下,心里有数。同样,还要想想你的手帐本一般放在哪,是就放在家/公司/宿舍,还是要随身携带,这也会影响你对尺寸的选择。

说到这儿, 你仍然拿不准选择多大的尺寸的话(尤其是第一次买手帐本的超萌新),那我斗胆建议买稍小的尺寸。例如在A5和A6中,我可能会建议一开始试试A6。原因是更易携带,更易坚持(每天不需要绞尽脑汁想很多内容硬写上去搞得自己很累)。

3. 你需要什么样的纸张?

说了半天纸张才是我们的主战场,因为毕竟每天是要在纸上写字的呀。

你我都不是纸张生产行业的人,我只简单的问你几个问题(面试官口吻):

1. 你打算写钢笔吗?

2. 你打算贴纸胶带吗?

3. 你打算画画吗?

很多手帐爱好者在写手帐的时候用钢笔,我猜也许你也很心动吧?如果你准备写钢笔,那么你需要选择纸质比较好的手帐本,不然hold不住钢笔的墨水,字迹透页或者洇开,那会有点扫兴呢!

如果你打算贴纸胶带做装饰或者拼贴,我建议你选择颜色不那么黄的纸张的本子。因为纸胶带多为半透明材质,贴在比较黄的纸上效果不是最理想的。偏黄的纸张也很棒,不过我个人觉得在他身上贴胶带有点出戏...

不过,趁机澄清一件事,写手帐没有什么规矩,不是说玩手帐的都得贴胶带。

当然,玩手帐也不是必须要会画画。可是,万一,你爱画画你想画画你准备开始尝试在手帐上画画,那么你要关注纸张的hold水性能好不好,尤其是你如果要画水彩,一定要看好这个本子适不适合水彩。

纸质和纸张颜色的选择取决于我们要在手帐本上用什么工具和素材,不需要你想的巨清楚,但是大概有个概念,在选择的时候也更好做功课。做功课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还好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甚至你在淘宝看看买家评论也是能调查个八九不离十了。

另外还有一件事儿挺重要,就是本子是否可以平摊。能平摊的本子书写起来要舒适非常多。做功课的时候也要关注关注哦!

以上,是无论日程本还是日记本,只要是选本子,你都可以加入考量范围的3件事。


接下来我们具体看市面上的日程、日记本给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选择。

刹车!有一种手帐形式脱离于其他所有人之外,所以提到最前面来说,Bullet Journal(简称Bujo),中文是子弹日记(听起来超man的少女们请不要只看名字就 say no)。【下图来源:bulletjournal.com】

Bujo在全世界都很火,因为这的确是一套非常好上手也非常好操作的日程规划系统。我在这里是讲本子的,所以我不做太多的介绍。Bujo主要特点是不依赖本子的设计,几乎任何本子都可以做Bujo。目前大家最喜欢用的是普通空白/方格/点阵本来写。

我虽然一直没有全套使用Bujo系统,但是每日的todo安排都一直在沿用Bujo里介绍的标示方法,我认为非常简洁明了一目了然。所以,我推荐你去了解Bujo系统。这里我会给出Bujo创始人做的一个介绍视频,讲的非常清楚。

Bujo介绍【B站】:www.bilibili.com/video/av3923665/

Bujo介绍【Youtube】:www.youtube.com/watch

Bujo官网:bulletjournal.com

如果你想做Bujo,那可以考虑看看前面我提出的几个问题。顺便澄清,Bujo被大家广泛喜爱,许多大大做出了排版精美配色高级的Bujo传播甚广。但是不代表Bujo一定要是排版精美的,配色绝伦的,不代表你一定得学会写艺术字画简笔画(甚至是...复杂画)才能做Bujo。

日程本

日程本选择起来真得是容易让人纠结的,毕竟考虑了那么多之后我们还要看颜值和价格是不是(但是价格和颜值太因人而异所以并没有写进来)。

1. 横版周计划

先说最经典的日程规划本,横版周计划。对于超萌的新,如果你心里没数,那我推荐你尝试这种日程本。

横版周计划,一般是一周两页。要么左边是一周七天的内容右边随意发挥,要么就是一周七天平均分布在两页上。上手的难度很低,一般用来写一写待办事项、备忘都是很合适的。

这里要注意,你有2种选择,带日期的和不带日期的。意思很直观:

带日期的本子很方便,试想新的一年到来,使用崭新的本子/内芯,未来的一年就拜托你了,这样的场景。然而,对一些人来说,日期印好了是一种压力,因为有时候太懒或者太忙都有可能不想写,那么上面明晃晃的日期就是不断的在提醒我我没写手帐!所以市面上也有自填日期的横版周计划,您想写的时候写,不想写的时候也不浪费。

前面提到的定页本、活页本和TN都有横版周计划可以选择。

2. 竖版周计划

相对应的,也有竖版周计划,但是使用的人没有横版那么多。竖版周计划一般都带有时间轴,适合按照时间去记录和安排事务的人。

我个人比较推荐给出一天24小时时间轴的这种设计,更适合不同的人生...许多时间轴手帐只给出一部分时间轴,这个点可以关注一下。同样要关注的是周六和周日的书写空间是否与周一至周五一样,有的手帐会给周六周日比较小的格子,我个人比较推荐周一至周日每天书写空间一般大的手帐。

坊间大家都比较害怕时间轴,反应用不起来,生活很定式,每天都差不多,不知写什么。我猜想也许有这样困惑的人是事件导向的记录者,即认为每周一早第一节课是英文课,所以每周一的第一节课的时间轴旁就得写英文课。也许可以换个角度,按照内容导向。还是这个例子,时间上来说,那个时间都是英文课,可内容上来说每个周一早上的英文课学的知识是在变化的,自然你的收获、你课后的作业和安排也是不同的。这样来想会不会不太一样?

总而言之,大家都认为时间轴这个设计很不错,可是使用上又总觉得有点压力或是力不从心,在未来我们多多讨论时间轴的使用吧!

竖式时间轴周计划也分自填日期和印好日期的。前面提到的定页本、活页本和TN都有竖版周计划可以选择。

3. 月计划

月计划我不在这多说,一个是因为仅仅使用月计划的人非常少,另一个是因为几乎所有的日程安排本都带了月计划,一般来说不是影响你选择手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

4. 一日一页计划本

前面说的周计划多为一周两页,排版紧凑,书写空间比较有限。如果你想要做更具体的规划,更自在的书写,可以考虑一日一页计划本。

用著名的Hobonichi手帐举例,每一天占一页纸,抬头印好了日期,给你规划了写todo list的板块,也若有似无的安插好了时间轴。基本是你需要的东西都在了,但是并不显眼。大概意图就是您需要我的时候我立刻到,您不需要我的时候您可以选择看不到。这样的设计让许多使用者很喜欢。

然而这样印好日期的一日一页计划本给人的压力也不小。每天都有一页纸,开几个天窗感觉都不能原谅自己了。其实我觉得也不必看的那么吓人,开天窗也不是什么恶劣的行为。毕竟等一年到头你翻看的时候你也知道,那一天是存在的,只不过没有发生什么特别大的事儿,我没记录什么而已。但是那一天是存在过的。

日记本

相对于日程本,日记本就好选择的多。我只简单的把日记本分为带日期的和不带日期的。

1.带日期的日记本

许多人的选择依然是Hobonichi手帐本。前面介绍了,他虽然给你设置了时间轴等,但是挺隐形的,你完全可以忽略,直接把它作为一个开放的书写空间去使用。

然而也是前面说过的,这种带日期的本子给人一种督促,也给人一种压力。365天一天不落的写下来,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很困难的也未必是必要的。

这样带日期的日记本定页活页TN也都是有提供选择的。不过目前看来,选择活页本来记日记的偏少。

2. 不带日期的日记本

不带日期的日记本,多数人会选择最经典的板式,例如空白本,方格本等。因为这样的本子上不作什么预先的排版干预,所以你可以随便按照心意去记录生活。啥时候想纯文字了就纯,啥时候想贴照片了就贴,啥时候想画画了就画,啥时候啥都不想弄了就不弄,因为没有日期的压力,所以也不会觉得浪费了本子。

不带日期的日记本选择非常多,定页活页TN都有。

3. 多年日记

这是一种设计很精巧的手帐本,所以我也很想跟你聊聊。目前市面上有售的多年手帐从三年到十年都有。我自己选择的是德国灯塔的五年日记,今年是我使用的第三年。

多年日记最妙的地方在于,从第二年开始你可以每天写的时候看到一年前的今天自己发生了什么在想什么,也就是一个你个人版本的“历史上的今天”!因为这样的日记本给每一天留的位置都不算大,所以也很容易完成一天的记录,也因为位置不够大,所以尽量写值得记录的吧。


说了这么多,希望能对懵懂的盆友有一丢丢的帮助,在选择自己的手帐本的时候能思路清晰的去结合自己的生活考虑哪个本子更适合自己的要求。

然而这些也仅仅是我一家之言,玩手帐的人那么多,希望你多去做功课,看大家的分享大家的手帐使用反馈。

手帐是许多人的爱好,是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但是不是魔法学校。如果有人忽悠你买了某个本子就能成为心无旁骛的学霸,那样的本子岂不是附身你了,你不还怕吗?我还怕!

好啦,如果你看到了这里,我跟你鞠躬笔芯!12月的更新表已经做好,没有人逼我这样做当然是我自己的选择。如果不是那么多可爱的天使支持我我估计不会这么干。所以如果你喜欢我做的视频和文章,请不委婉的转评赞,这样我能得到反馈,微博爸爸微信爸爸也会让更多想看到的人看到这些内容。再次笔芯鞠躬。

希望大家都选到称心的手帐本:)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 在哪里找到我?

微博@不是闷

微信@bushimen_share (那条是下划线)

IG@synge112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