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二糊老师
作者: 二糊老师
简介: 胡嘉,笔名二糊。CFA 持证人,大型财团战略投资总监~ 作为一名专业投资人和不断进取的创业者,希望能够分享自己的投资心得和创业梦想~ 我们因为梦想而光荣! 如果希望更多了解新西兰的投资环境和金融财务类就业状况,欢迎加微信 0212522860,或关注微信公众号:PillowEdu

新西兰金融财务类毕业生就业分享丨2019国内求职概况

发布时间:2019-10-09 09:22:06
分享到:

大家好,最近很多同学问我回国就业的一些情况,这一期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目前国内比较真实的一些”海归”就业的状况。

201910010845551645525999.jpg
图片来源:Google

首先今年(2019年)全国的毕业生人数就一个字, 多!根据教育部公布的一些数据表明,高校毕业生人数呈逐年上升的一个趋势,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只有749万毕业生,到了2016年上升至765万人,2017年为795万人,2018年为820万人,到了今年2019年毕业生人数更达到了860万的一个人数,如果再加上中专技校的话,往届毕业生加在一起应该超过1000万,不得不说这是个非常惊人的数字,拿新西兰举个例子,实际的工作人口差不多是在200万左右,新西兰总人口是450万左右,中国今年的一个应届和往届的毕业生加在一起相当于五个新西兰。

海归的人数,今年有望突破50万。从去年开始,平均每一年的”海归”率是在80%以上,所以从人数上来说,国内目前就业压力是很大的。再加上70%以上的”海归”会选择在一线城市就业,因为大城市的机会, 法律环境等等都更加的完善,这使北上广就业的竞争压力更加的大。

拿上海举个例子,上海是金融类专业”海归”的首选,然而目前就业的鄙视链 - 首选是211,985的学生,然后是北美常春藤学校的一些毕业生,接着是北美其他院校,然后是欧洲以及英国的毕业生,最后才轮到澳洲新西兰。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第一国内的市场发展比较迅速海归相对不接地气. 国内很多信息技术包括在线支付微信等等都走在了国际的前列,本地学生对市场更加的了解,而”海归”由于在国外学习了几年,对工资的要求比较高,但是对于本地的市场包括一些新鲜的事物了解得不够多,所以上手也不是特别的快,给大家感觉”海归”不接地气。

第二”海归”的优势不再明显了特别是英语上优势,因为目前国内的学生英语水平也非常的好,在国外学习的那些学生们, 由于平时总是在大学里面学习,口语各方面其实提高的未必有想象的这么快,所以英语的优势也不再明显。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一个朋友目前在国内一家很大的机构做事,他们最近想招一个做自媒体的,因为他们的企业想推出一个公众号,他们收到了”海归”的一些在海外的学生的一些简历,然后也受到了本地学生的一些简历,最后他们选择了一个本地的大学毕业生,为什么?很简单?因为本地大学生其实在大学期间已经做过自己的一个公众号了,所以他是有经验的。他上手非常的快,不需要任何的培训。这个是第一个原因。

从而引申到我们第二个原因就是没有本地的相关工作经验,因为现在很多的企业服务于本地的国企和民企, 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话, 上手比较慢,所以需要很大量的培训的时间和费用. 这对于企业来说成本比较高。对于没有本地人脉的人而言,在企业拓展方面, 其实是非常不利的,因为现在到哪都讲究资源和人脉,”海归”在国外那些年回来以后对本地市场并不了解,所以拓展人脉和资源从零开始。举一个很简单的一个例子,以前在北美的常春藤院校的学生一般不会选择像四大这样的机构来实习,因为常青藤的毕业生会选择像投行类的大机构,但是今年出现了哈佛的在校生居然在四大(中国) 实习的例子,这很明显就能够看出很多的海外毕业生,包括海外的一些”海归”的危机意识都是非常的强。

第三个原因就是国内的经济相对现在放缓,新增的职位明显减少。由于贸易战的影响,加上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一个放缓的一个阶段,导致企业用人的需求大幅度的减少,特别是像金融类岗位,咨询类岗位今年很多基本上都不招人,甚至于BAT的这些企业IT也很少招新人,这个也就造成了很多”海归”的学生直接从”海归”变成了”海待”。

据统计80%以上的海外留学生求职是在回国之后进行的,他们比国内应聘毕业生要付出更加多的一个求职时间成本,15%左右的是通过家属或者亲朋好友介绍提前获取一些相关就业信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有一些海外的留学生从”海归”变成”海待”,这个也迫使留学生对就业的心态会做出比较大的一个调整,眼高手低的情况也是有所减少,为了就业可以接受降低单位薪水和就业环境方面的一个要求。

胡老师建议:

第一、提前对职业选择与发展做必要的一个规划,了解相关的目标城市及目标职位的市场需求薪资待遇等等要求信息现实客观的评价自己的一个期望值。

第二、强烈建议有本地的实习经验,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多实习多了解中国市场和企业。

第三、优秀的海外留学生, 视目标城市与目标企业的就业,进较为深入的了解目标用人单位的发展现状企业文化等信息,最后一个在盲目就业与对口就业之间要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自身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方面有清楚的一个了解,不能什么职位都去世,也不能过于专注,只考虑专业对口的职位,在付出较大的时间成本的情况下,考虑适当拓宽选择范围或者调整方向。

以上就是胡老师对于2019年”海归”去国内就业的一些看法,感谢大家的收听。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