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一路向南
作者: Vic先生
简介: Vic先生,新西兰专业视频摄像师和剪辑师,热爱旅行、美食和一切新鲜事物。生活不缺少美,缺乏的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跟随我的镜头,一起穿梭时光,邂逅从传说里走来的新西兰。另美食节目“小兔厨房”同步在天维伙伴上线,愿每一个远在异乡的你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家乡的味道,让心与故乡的距离不再如此遥远。个人视频博客:https://vimeo.com/user31820842,我的公众号ID:nznewlife100,名称:NZ新生活。天维论坛ID:辛语心愿Vic

爱拍拍丨新手学习视频拍摄都需要什么样的镜头?

发布时间:2019-08-19 09:10:57
分享到:

广角镜头,顾名思义,镜头视野大,拍摄的范围广。

1.jpg

一般定义焦距24毫米、28毫米的镜头为普通广角镜头,8-20毫米焦距的镜头为超广角镜头,低于8毫米的镜头为广角鱼眼镜头。对于视频拍摄来说,什么时候需要用到广角镜头呢?

第一、介绍场景环境,当视频里需要展现当前环境,而中长焦镜头却无法表现时,比如拍摄教堂内部环境。现在非常流行用航拍广角介绍环境。

第二、由于广角的视角会产生一种形变,给人带来很大的视觉冲击感。如果用于拍摄人物,合理的视角会让人变得更修长。比如婚礼仪式中新娘穿着大拖尾的婚纱进场,广角镜头会把婚纱的拖尾变得更修长更美。

第三、延时风景拍摄。当你的视频中需要用到延时素材的时候,就需要用上一枚广角镜头,比如日出、日落、风云变幻。

第四、广角镜头会让手持拍摄更加平稳,在没有三脚架和稳定器时可以选择。我平时所使用的是索尼10-18F4的广角变焦镜头。为什么选择这枚镜头?10-18毫米的焦距在全画幅里相当于15-27毫米,也就是说它是一个超广角到普通广角的变焦镜头,这样省去够买两枚广角镜头,并且这枚镜头十分小巧轻便,和a6300在一起也是绝配。不过超广角镜头在视频里并不是必备的,使用频率也不是很高,对于新手来说,如果你没有超广角镜头,普通广角也是可以的。

2.jpg
35毫米,这个镜头在我们视频拍摄中非常重要。

第一、它比较接近人眼视角,使用35mm镜头,既可以拍出很好的特写,同时也能捕捉到相当不错的广角。特别是拍摄室内拍摄,既能避开一些杂乱的东西,又能有一个很好的视角,当然在室外使用也是一样。许多摄影师把它定义为“婚礼摄影镜头”,它比50毫米镜头在室内拍摄更有优势。

第二、35毫米镜头算一个小广角,所以我们在手持拍摄时,也可以获得一个较稳定的画面。

第三、大光圈在弱光下表现出色,特别是在拍摄夜景人像的时候,借助周围的灯光,就可以拍到很出色的画面。

第四、使用频率高,我的每部视频里一大半的镜头,都是用35毫米焦段完成的。对我来说,这个焦段就是爱不释手。

我所使用的镜头是蔡司的24 F1.8,用在半画幅的a6300上,换算焦距倍率后,大概是35毫米左右。这个镜头十分轻便,和a6300一起安装到稳定器上,拍摄一天也不会感觉累。并且它成像优异、价格适中。所以如果你手里有类似a6300或者a6400的半画幅相机,我极力推荐使用这个镜头。

3.jpg
50毫米焦距的镜头,比35毫米镜头焦距稍长,是最接近人眼视角的标准镜头。

大光圈,景深虚化好,比较适合拍摄人像,在拍摄移动镜头的时候,背景空间压缩后,移动感会更强烈。由于视角比35毫米镜头窄,在室内拍摄移动镜头会受限制。所以这个镜头更适合拍摄一些人物特写和细节类的素材。

我所使用的是一枚蔡司55 1.8镜头,配合索尼A7R2全画幅微单,主要拍摄一些固定机位的特写镜头。

4.jpg
85毫米焦距,这是一个大家都喜欢的焦段。

大光圈时拍摄人像,背景虚化就像奶油一样。由于焦距越长,拍摄的背景会离主体越近,在表现一些大场景时,更有震撼的效果。

我使用的是一枚三阳85 T1.5毫米手动电影镜头,在拍摄一些人物特写和表现特定场景时会用到。由于85毫米镜头焦距较长,基本不可能手持拍摄,必须要上三脚架才能拍出比较稳定的画面。

5.jpg

 

索尼18-105 F4的变焦镜头,这是我在购买FS5m2时的套机头,这支镜头配合FS5使用,从广角到长焦都有了,基本能够满足大部分场景的需求。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