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一路向南
作者: Vic先生
简介: Vic先生,新西兰专业视频摄像师和剪辑师,热爱旅行、美食和一切新鲜事物。生活不缺少美,缺乏的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跟随我的镜头,一起穿梭时光,邂逅从传说里走来的新西兰。另美食节目“小兔厨房”同步在天维伙伴上线,愿每一个远在异乡的你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家乡的味道,让心与故乡的距离不再如此遥远。个人视频博客:https://vimeo.com/user31820842,我的公众号ID:nznewlife100,名称:NZ新生活。天维论坛ID:辛语心愿Vic

爱拍拍丨哪些辅助设备能让拍摄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9-08-23 09:14:14
分享到:

三脚架:

它的优点是能让画面绝对稳定,同时可以拍摄稳定的平移和仰俯镜头。在我们拍摄很多固定镜头场景时需要用到。它的缺点是移动不太方便,特别在婚礼仪式拍摄时,如果周围的人很多,移动会很困难。如果遇到地面不平整,每次移动后,还要调水平,比较耽误时间,有时就会错过一些美好的画面。所以如果是旅行拍摄,还是算了吧。

1.jpg

独脚架:

它和三脚架相比,少了两个脚,移动会比较方便。特别在婚礼拍摄中,能在人群中快速移动,还能玩出不少花样的镜头。缺点是稳定性没有三脚架好,特别在拍摄平移镜头时,如果掌控不好,画面容易歪斜。如果是旅行拍摄,还是太大太重了。

2.jpg

摄像肩托:

顾名思义,就是将摄像机扛在肩上,人体就是一个稳定的三脚架。优点很明显,比较稳定,也比较容易移动,对拍摄一些固定镜头而言,非常实用。缺点是拍摄移动镜头的时候画面会比较抖,但是在拍摄一些特定场景时,这种抖动更增加了临场感。

3.jpg

滑轨:

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这也是辅助设备中最常用的设备之一,我们有了三脚架,为什么还需要用到滑轨?滑轨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呢?

当我们的片子已经不满足于只有固定的镜头时,滑轨的作用就出来了。滑轨最简单、使用频率最高的方式就是平移。在配合三脚架使用时,可以变换组合出各种不同的镜头。而我们选择不同焦距的相机镜头拍摄时,又能得到更多不同的视觉效果。横向平移时,使用的镜头焦距越广,画面移动的速度就越慢。举个例子,我们使用广角镜头横向移动时,会感觉不到主体在移动,就像我们在坐火车,望着窗外远方的大山一样,火车快速的移动,但是我们却感觉山是静止的。所以在使用广角平移的滑轨镜头时,一定要找个前景,这样可以增加的画面的移动感。横向平移中使用长焦距镜头时,由于背景的压缩感,会让人感觉被摄主体和背景之间移动更快,但是由于我们平时使用的都是小滑轨,轨道的长度很有限,在拍摄大范围移动镜头时,还是使用稳定器更好。纵向平移和横向平移刚刚相反,焦距越广的镜头,被摄主体和背景的移动感会越强。另外一种特殊效果叫推拉变焦,在滑轨纵向移动的同时,对相机镜头进行反方向的变焦,这种方式能够营造出快速压缩或展开的空间感,从而体现个人物在环境中的极限内心状态。滑轨还有很多的使用方法,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4.jpg

 

摇臂:

电影的拍摄会用到很多的摇臂镜头。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也许会很少使用到,由于电子稳定器可以模仿大部分的摇臂镜头,而电子稳定器近今年快速普及,让摇臂的使用在小型工作室中越来越少了。

5.jpg

 

稳定器:

稳定器分为机械稳定器和电子稳定器。现在最为流行的就是三轴电子稳定器,它被各种视频工作室广泛使用。这几年电子稳定器的价格一降再降,已经走进了普通消费者家中,让我们在旅行途中,也能拍出各种炫酷稳定的画面。

 

欢迎关注

64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