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
社团组织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成立于1999年8月,由成立之时的六个社团组织发展成为现在的三十九个社团,会员约3万余人。主要遍布于大奥克兰市的各个区域和其他城市。会员都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移民。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影评系列之《建军大业》

发布时间:2017-11-20 10:32:04
分享到:

作者:景小佩

建军大业-----本片从片名看,就很容易教人联想起另一部同类型大片: 建国大业来,但在我心裡,我的记忆飘得更远: 中国这类叙述近代共党国史的影片,应溯及二十多年前的四大战役影片(辽渖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以及平津战役).

那一年,两岸初开放,我还在台湾联合报任记者职,衔命往大陆岳阳访人,听说当地在放映一部大场面的影片,叫”淮海战役”,也就应邀前往观看.-----那个年代的中国老百姓还是把看电影当成是一椿大娱乐来对待的: 小戏院裡挤得满满的人潮,对这部与当时年代仍相距未久的史事,人人都有权威见解,很是热闹.影片从头至尾,银幕上每每打出某一位”人物”的姓名时,台下都会爆出如雷掌声,大声嚷嚷着对人物的介绍,情绪好不热络高涨.-----但是这一切,对来自台湾,第一次到大陆的我来说,心裡上从未有过共党教育基础垫底的人,面对成串成串的陌生名字,一个陌生的露面(观众裡还不时惊爆:”哇,好像好像本人---”)以及一句无关剧情的莫名对白(----我记得邓颖超出现三秒钟,只一对白:”家裡的果树长到邻居院裡去了.”)就没有了下文,人也不再出现,叙事也没有聚焦-------这一切,对我而言,用一句台语说法,叫做:”雾煞煞”----丈二金钢摸不着头脑,完全不知影片在在演什麽?是场什麽战争?为什麽要打?跟时代有什麽关係------没有一丝答桉.(唯一知道了林彪思考战略时爱吃黄豆).但见其它所有观众反应火热,兴奋不已,我倒成了唯一的局外人.

后来,多接触交流了大陆山河人文,再看此类影片,才开始有了较深的共鸣.

不过老实说,这类影片不是演给老外看的(连老台看了也吃力).如今一再再拍,是给国内百姓看,给旅外华侨第一代第二代三代四代.....看的,为的是给中国至今的发展,做一次回顾展望,做找回最初的心,做不忘本的温故,做再往前行的垫基与动力-----太有必要了.

这类影片成了中国特有的一种影片拍摄方式内容撷取,与放映的时代教育义意!!!

坦白说,我自认对今日中国的认同理解与家国情怀,甚至超过许多大陆同胞,但看此片时仍不时要向身边的先生请教他:[这人是谁?为什麽重要?有什麽丰功伟业?...]刚开始看,真是冲着一大堆大牌明星名字去看的.

建国大业,算是这类影片裡成就的顶峰之作,噱头也十足,几乎影视界数得出名号的演员都参加了出演,不争挂牌先后,只求参与,算是给时代交一份验身名証,就是荣誉.

那时,影片表现的是纯中国式的淋漓尽致,看得人心振奋.但是到了这一部建军大业,又有了另一种变化:

影片换成香港大导刘伟强执导,风格有变.他请来了一堆当红小鲜肉聚合增色(当然还是得硬裡子演员撑起骨架场面).片子拍得港风十足,很血腥很残忍,且有些小细处显得过于超前(如,当时年代应该还没有那麽多炸弹砲弹,多为手枪,人死多于子弹杀之),但是影片裡炸药丰足,虽是加强了灰飞烟灭的惨烈,却有些超前失实,过于现代了.

我们不责怪刘伟强,熟悉且喜爱近代史政治的平头百姓尤其年青人,没有当年那麽普及热衷,为了要他们愿意花钱买票进戏院观赏这麽一部史事电影,不容易!要花些心思的.所以,小鲜肉来了,砲弹来了,快节奏与血腥杀戮也被突出与强调了.-----或许这样才能把当年先烈们的苦与难,导承续传给现代青年观众.

小鲜肉们的嫩演技,年青观众不在乎,但是他们真正上了一课:  原来共产党人第一次的牺牲日是:[四一二]----都是些比他们现在还年青的热血青年,原来最早共产国际到中国来发展时,只想着把苏联那一套城市革命方式硬搬过来,不考虑中国民情国情,毛泽东提倡的是从基础的农民起义来反包围城市,这是与之最大冲突症结所在;原来中国共产党最早根本没有军队的;原来” 枪杆子裡出政权”一语是多沉重也多真实的政治时势反映;原来第一次共党起义时的格局多艰苦多窘迫,却多麽士气昂扬;原来战争的战场上多是黄埔师生同学之间的同室操戈,无奈又悲愤;原来战场上有数不清的各山头势力搅局破坏争渔利,原来,这部片叫做建军大业是其来有自的,.....原来,当年中国竟成一片血腥炼狱,令人胆寒.

走出戏院,才恍觉今日所有阳光与安逸,竟是从无数牺牲性命奉献青春的血河裡淌流出来的,宁能不有所思?!

是中华儿女都该看看本片(或说此类型的电影),它是一部中国特有的史实教育影片,如果你能多带位台胞或老外友人一起看,负责做些适度的讲解,你也在为祖国做些贡献了.

本片荣获2017微博电影之夜最受期待战争电影,及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建军大业»

导演: 刘伟强

主要演员: 刘烨,朱亚文,黄志忠,王景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小爱,张艺兴,李易峰,白宇,梁大维,于和伟,吴樾,白客,刘循子墨,董子健,陈晓,杨大鹏,保剑锋

影片类别:剧情, 动作,历史

片长:133分钟

新西兰分级:R13 (血腥,暴力)

故事梗概:

1927年,北伐战争刚取得重大成果之际,国民党“右派”为夺权 叛变革命,发动了疯狂的“清共”行动,短短数月,近31万进步同胞遭到残酷杀害,全国震惊,刚刚看到希望的中国即将再次陷入军阀溷战和独裁专制的深渊。

由于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成立不足7年的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右派”的疯狂进攻下,几乎遭遇毁灭性打击。血的教训使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内进步分子认识到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硬道理。生死存亡之际,他们临危受命,冒着生命危险分赴湖南和南昌等地,联合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一批爱国将领发动起义,誓要组建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铁血铸军魂,舍己保家国。

获奖情况:

2017微博电影之夜“最受期待战争电影”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奥克兰放映时间表

放映地点:Rialto Cinemas Newmarket (167 - 169 Broadway, Newmarket)

电影院咨询:www.rialto.co.nz, 09-3692417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惠灵顿放映时间表

放映地点:Penthouse Cinema, Brooklyn (205 Ohiro Rd, Brooklyn)

电影院咨询:www.penthousecinema.co.nz, 04-3843157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克赖斯特彻奇放映时间表

放映地点:Hollywood Cinema, (28 Marriner St., Sumner)

电影院咨询:www.hollywoodcinema.co.nz, 03 326 6101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