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Uber故事:像骆驼一样的活着

发布时间:2021-02-22 10:36:42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3.jpg

我是在伊甸山(Mt Eden)旁边接到D的,一位看起来80多岁的长者。这周围有着众多著名公校和私校,而且交通方便,四通八达,离市中心也只是一步之遥,所以豪宅不少。老先生出来的房子在这个片区也仍然是算大气的。

他选的是uber comfort,客户偏好:喜欢安静。所以除了上车时问候和确认需求,我没有过多的和他交谈,就连收音机的音量我也调到较小,减少对他的打扰。

早上News talk电台节目是邀请的反对党党魁Judith collins的访谈,不少人对国家党的竞选政策比较关心,打进电话来的不少是小企业主,看得出来不少人对经济是忧心忡忡。

等红灯时我从后视镜看了一下D,他侧头看着车外,看神情他也在听收音机。

2.jpg

“这个疫情对你的生活影响大吗?”

听到他突然的提问,我有点意外,因为乘坐偏好选择“安静”的客人一般都不怎么说话。想来刚才收音机的节目触动了他的一些想法吧。

“应该算是比较大吧,我以前是做旅游业的。”

“哦,那就基本上完全没有了。那你有什么打算?”

“我以前全职是旅游,兼职是优步;现在全职是优步,兼职是出口贸易。”

“情况怎样呢?”

“不怎么样,疫情前白天出来开10个小时,$200-$300还是不难的,现在$120-$200,要赚钱只能晚上出来干,接那些酒吧出来的人。今天尤其差,你看都11点了,你是我今早第二个客人。”

“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呢?”

“有可能经济确实不好,所以很多人和公司的活动减少了;也可能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不少人改为在家上班;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失业或被减工时后,来开优步的人更多了。”

3.jpg

“那挣钱就不容易了。”

“肯定是不容易了,但我是个保守的人,一般都会留足2年的开销存在流动性比较好的资产里,随时方便取用。”

“这就对了。不少年轻人没有经历过艰苦的日子,虽然这个疫情让不少人陷入困境,但比起曾经有过的艰苦日子,这不算最坏的情况。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就是预支未来,国家在预支未来,个人也是预支未来,鼓励提前享受。我93岁了,经历了很多,你得Live like a camel,你知道camel吧?”

“嗯,沙漠里的动物,骆驼。”

“是的,它们将水和养分储存在驼峰里,这样遇到艰难的旅程时它就能挺过去。人也是如此,你得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因为这些事情总是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到来。”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比喻,虽然是个老典故了,但在疫情对所有人生活造成巨大影响的这个时代里听到,仍然让人会有新的思考。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所有过去的事情都会在某一天以另外一种形式再发生。

“你说的很对啊,我其实对开优步都不觉得乐观,所以现在认真的在做自己的出口贸易。从2个月前的每天赚$20,到现在每天能挣$50;如果哪天每天能挣$200了,那压力就小一些了,毕竟我有3个孩子,周末两个闺女上个钢琴课$150就没了。”

“你是个聪明的年轻人啊,祝你一切好运!”

我在奥克兰皇后大道旁边放下他,看着他不紧不慢的离去,真看不出来已经90多岁了,当然,他也可能没看不出来我40多。

这些老人在青年时期经历过二战,冷战时期,看着这个世界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和经历会对他的思想,价值观,人生观产生影响,并最终体现在他的行动和做事方式上。

4.jpg

我在路边停着车等下一个客人,同时继续听节目。

一位听众打电话进来批评工党政府借贷发福利太多,Judith的回答还是理性的,她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全世界的政府基本都在借贷。像绿党想的那样去征更多税来度过难关是不现实的,没有哪个政府能够在经济衰退背景下去征到更多的税。工党借贷不是问题,借贷的钱怎么用才是问题,如果仅仅是发福利用掉,那么花完就没有了,你得投入到能够产生就业和恢复经济增长的领域去。

访谈节目的最后,主持人问Judith Collins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你没有阿登(备注:现任总理)年轻,没有她那么高的民调,没有她那么高的国际声誉,你有什么(备注:去赢取和她的选举)?”。

Collins 笑着说:“我有经验。我从事过20多年的企业工作,又在政府工作了这么多年,我能迅速的做出决策,而且知道怎样去工作部署确保决策得到落实。”

9月的大选就要来了,我最近一直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萧条不以为然,但我却保持着相当的关注和警惕。如果我们要像骆驼一样的活着,那么我们要学到什么呢?除了它那背着的帮它度过难关的驼峰,应该还有它寻找水源和食物的敏锐嗅觉。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