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lina霖子
作者: Alina霖子
简介: Alina霖子(微信公众号ID:Alinalinzi),一个从世界500强银行裸辞,在新西兰生活的斜杠少女。英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硕士,新西兰MBA毕业,现任职于奥克兰一家不加班的公司。用文字丈量生活,用思考解读情感,用实践阐释职场,用学习探索梦想。

新西兰买房记丨我为什么选择在奥克兰买公寓?

发布时间:2020-02-27 10:16:16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3.jpg

之前写了我买房的心路历程(《新西兰买房记——30岁拥有第一套房的悲和喜》),许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花82.8万纽币买一个小公寓。

然而,搬进这个小公寓之后的一个月里,我和陈先生过上了神仙眷侣的日子,生活质量蹭蹭上涨,我们对这个公寓十分满意。

买房这件事,风险极大,收益也是不可预见的。尤其是海外置业,摸不清国外的房市,也不了解国外的经济和文化,许多海外买家因此而上当受骗。这篇文章根据我自己的看房经验,谈一谈我所知道的购房基本知识,以及我们当初买房的考虑。抛砖引玉,欢迎大家修正、补充。

2.jpg

Part.1 新西兰的买房流程

买房的第一步,当然是先想好自己的预算。很多人看中了房子、签了合约之后才开始申请贷款。实际上,在看中某一类型的房子之后,就可以先根据自己的收入去申请银行贷款,知道自己大概能够贷到多少钱,这样才能对自己究竟该看多少价位的房子有个更准确的预估。

对华人来说,申请贷款也很容易,只用找一个靠谱的贷款经理就行了。新西兰有很多华人贷款中介公司,帮客户根据自身情况去对比各个银行的条件和利率,申请最合适的银行贷款。贷款中介收取银行的佣金,对客户的服务是免费的。

申请贷款之后,银行会给一个预批信,告知你能够贷到的金额,以及需要满足的条款。一般收入正常的情况下不会被拒,只是贷多贷少的问题。

3.jpg

看房可以在各个房屋中介的官网上去看,比如Barfoot&Thompson、Raywhite、Harcourt等等。但是新西兰其实有很多小的房屋中介公司,他们也很可能有你喜欢的房源,比如我这次买的公寓就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中介的房源。所以直接去某一个中介的官网看,会很不全面。

有一个办法是找一个靠谱的房屋中介,或者多找几个,告诉他们你想买哪个区域的房子、价位是多少、理想的类型是什么样等等,然后让他们去帮你筛选合适的再发给你,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他们可以替你预约好看房时间,带你去看房。跟贷款中介一样,房屋中介也是不收取买家费用的,由卖家支付中介费。但其实这个费用卖家当然是计算在了房价里。

因为很多人都只是问问却不买,房屋中介也不会花太多时间精力去帮一个客户找房子,想买到满意的房子,关键还是得靠自己去盯着房屋市场。trademe property是必须要每天刷新的,看看有没有新的房源上市。有空也可以周末开车去你想买的区域转一转,看见open home就直接进去看。

4.jpg

有人问,有没有必要找一个中介一起去看房,然后帮忙谈价格?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我们一开始找了几个中介帮忙找房,陪同看房,最后都没有交易成功,浪费了别人的时间,自己也非常不好意思。其实,这边的中介都是有职业规范的,如果房子有什么问题,他们是有义务要告知买方的,不存在忽悠的问题。但是,房子以外的其他问题,中介没有义务告知你,必须靠你自己去打探、留意了。比如附近有没有其他预备新建的高层会挡住阳光、附近有没有政府建的公屋之类的问题。

房屋交易一般分为拍卖(auction)、议价(negotiation)、投标(tender)、截止期限销售(deadline sale)、要价(asking price)。

看中了满意的房屋并准备出价之前,一定要对房屋进行必要的检查。务必向卖方中介索取LIM(土地信息备忘录)、 Sales Agreement(房屋销售合同)和Title(地契)。Building Report (建筑检查报告) 需要聘请专业的勘察师检查。如果通过议价或投标购买,可以签订无条件或有条件合同。如果通过拍卖购买,只能签订无条件合同。

在准备签合同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着手找律师了,律师主要是负责审核房子有关的文件,确保房子没有问题。律师的费用大概会在1000-1500纽币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最好让律师看文件之前问清楚有没有额外的费用,并且一开始就要问清楚如果最后房子没有成交的话,会收取多少费用。因为我们就被坑了一回,签了合约找了律师看文件,最后房子没有成交,律师要了一千多的费用。后来问其他人才知道,大部分律师房子没成交的话只收取300刀左右的服务费,有的还不收费。

5.jpg

如果贷款没问题,宣布合同无条件之后,买家需要把合同中约定的定金转入买方律师的账户。在新西兰,房屋过户非常简单。合约上的交割日期(settlement date)当天,买家把剩余的首付款打入买方律师的账户,银行也会把贷款金额打入买方律师账户,之后买方律师会将总房款一起打给卖方律师。然后买方的网上银行会多出一个贷款账户,可以看到贷款余额。接着律师会办理过户手续,给你一张纸,告诉你房子是你的了。甚至可能只给你发个邮件电子版。

 

Part.2 新西兰买房最深的坑——漏水房

在新西兰,买房最怕遇到的就是漏水房,维修费用昂贵不说,维修的时间也没个尽头。

我两年前来新西兰的时候租的那户房子,当时就因为漏水整个小区准备重修房顶,到我现在搬走的时候,还没开始修。而陈先生的一个朋友因为打算回国而卖房,可是房子有漏水的问题,最后不得不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急售。

6.jpg

如何知道房子究竟漏不漏水?其实在买房的过程中,中介是有义务告知的。如果是自己挑选房子,首先要看外墙是不是plaster(批灰外墙,存在多种不同形式,大部分是预制板),并不是说所有的plaster外墙都会漏水,而是漏水的风险性很大,同时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所以plaster外墙的房子也会价格偏低,且以后不好出售。

其次,所有建于1995年~2004年的房屋都有可能使用未经防腐处理的木头,任何外墙如何维护不当都有可能漏水,如果谨慎起见,可以避开购买这段时间建造的房屋。

再次,花钱请人做building report检测房屋是买二手house的必要步骤。在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加上这个前提条件,以免购买后才发现房子有问题。

新西兰有很多翻新过的房子,以前是漏水房,经过翻新后拿了新的CCC(Code Compliance Certificate,建筑合格证书),10年保修。一般说来,只要拿到了新的CCC就是通过了政府的检测,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虽然保修,但是新西兰这个办事效率,真要出事儿修缮起来,恐怕也不是一两年可以搞定的。而且这个保修,保的是外部整体的维修,你自己房子里面的一些小问题是不会管的。如果之前是漏水房,很难保证内部的木质结构没有受到影响。

7.jpg

在奥克兰,漏水房到底有多少?数量之多可能会超出你的想象。

 

Part.3 我的看房经历

我们来新西兰半年左右的时候,海外人士还可以买房,那时候我们就看中了一套公寓,两房一卫,户型方方正正,在Mount Eden,只要50多万纽币。但是,中介说这个楼房正在讨论维修房顶,因为顶楼有漏水问题。虽然楼下没有渗水,但是维修整个楼房的屋顶,费用是每一户均摊,谁也不知道到底要花多少钱,我们也实在不敢冒这个风险。

在拿到新西兰居民签证以后,我们又看中了一套在Mount Eden火车站正对面,刚刚翻新过的terrace house,三房一卫一车位。这个区域因为是Auckland Grammar School 校网,又靠近火车站,均价都快超过1万五了,但是因为之前是漏水房,刚翻新过,CCC还没拿到,我们跟房主签的价格算起来均价只要8000左右。这个terrace house小区里面几乎住的全是中国人,而且都是在十年前就住在这里了,后来翻新也只有少部分人选择了卖房,因为这个区域实在交通便利,又有校区,还靠近CBD。

8.jpg

签了这个房子之后我们很高兴,以为买房这件大事终于可以尘埃落定了。虽然对户型不是很满意,但是这个价位很划算,以后还是有升值空间的。可是,CCC却一直都没有音讯,中介总是说快了快了。陈先生正好认识一个做物业管理的人,打听了一下内部消息才知道这个房子的CCC要明年才能批下来。可是,我们实在是看了太久的房子,不想再等了。一旦拿到贷款宣布了无条件,万一CCC到时候出现什么问题导致无法交割,又是麻烦事。于是我们取消了合约。

再后来,新西兰的冬天来了,房市低迷,好的房源越来越少。Mount Eden区域里,我们看得上的都买不起,买得起的房子都看不上。迷茫的我们开始考虑看一看其他区域。

可是,住习惯了交通便利,地势平坦的Mount Eden,我们去哪儿看房都看不顺眼,后来干脆开着车到处转,看见open home就进去看一看。

9.jpg

直到我们去了一趟St Heliers,才知道什么叫做富人区。家家户户都是豪宅,路宽人少,小学到高中10分全校网。在我们观光了一个300多万纽币的open home之后,从大门走出来,四目相对,苦笑着叹了口气,有一对路过的kiwi老夫妻,跟我们攀谈起来。他们说St Heliers非常好,住在这里的人都很nice,欢迎我们到这个区来看房。我们只能感叹自己的贫穷。

顺着St Heliers我们又看了看Mission Bay,这个奥克兰最热闹的靠近海滩的区域,我们又看中了一个翻新过的两房。房主要求deadline sale,也就是大家先出价格,到最后一天房主做选择。我们因为实在太喜欢了,于是计算了能承受的最高价格,出了85万纽币。可惜,后来我们所有人出的价格房主都不接受,要价89万9千,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范围,只好作罢。

以上仅仅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看房经历,我们看过的和签过的房子远远不止这几个。我们一共大概看了半年的房子,最后才买到这个公寓。而我的kiwi同事们,都是看了一年多才买到心仪的房子。所以,买房这件事真的不能着急,需要很有耐心地去对比和谈价。毕竟对于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来说,一套房子的首付款就是所有的积蓄了。

 

Part.4 别墅 or 公寓?三房 or 两房?

开始决定要买房的时候,我们像很多人一样,想买一个大house。毕竟住一个有草坪的大别墅,才符合我们想象中的在国外的幸福生活。可是,我和陈先生都对交通便利十分在意。

10.jpg

因为我不喜欢开车,所以去哪儿都得让陈先生接送,如果交通不方便,我估计我们这一对宅男宅女就更不愿意出门了。可是要住在交通便利的中区,别墅的价格都在120万以上,远远超出了我们的经济能力,我们只能选择买公寓或者联排。

再者,我们两年内没有生孩子的打算,父母还在国内工作,两个人住别墅实在是浪费,还需要花大量时间和金钱打理。为了负担房贷,我们必须把其他房间租出去,到时候和陌生人同住一个别墅下,又跟合租有什么区别呢?

决定了买公寓或排屋之后,我们又开始纠结买三房还是两房。三房当然更好,以后有了孩子、父母过来都能住得下,而且也更容易转卖。但是我们无奈的发现,在中区,看得上的三房我们也买不起。

11.jpg

于是,我们安慰自己,买三房就必须得出租房间,用租金还房贷,不如买个两房,我们可以自己住,不用招租客。我们的预算是在70万以下买一个两房公寓。

然而,在“交通便利、近CBD、有好校网、公寓较新”这几个条件下,我们最后看中的两房都超过了80万。在又一次Mount Eden两房两卫一车位的公寓,出价83.5万没有谈拢的情况下,我在trademe看到了Eden Terrace刚更新了一个两房一卫一车位的公寓要价85万。这个公寓两年新,刚建成的时候我们就去看过,极简工业风格,我和陈先生都很喜欢。

12.jpg

一般房主直接要价的,就是还有还价的余地。于是我立刻联系了中介,在第一次open home就去看了房子,那天看房的人络绎不绝,小区有门禁,电梯必须刷卡,很安全。楼道非常干净,垃圾房里都放了香薰。看完后我马上就递交了82万的offer。

中介也住在这个小区里,他告诉我,住在这里的都是年轻的职业人士,小区氛围很好。据了解,这个房主在基督城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家人也都在基督城,所以他准备卖掉这个才住了一年的公寓,明年回基督城生活。

第二天房主递回了合约,要价83.5万。其实每一次买房签约都必须要经历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83.5万已经在我们的接受范围之内,但是我知道82万肯定也已经在房主的接受范围内了。于是,我又出价82.8万,多加了8千,要求房主把大部分的家具电器都留给我。这一次,房主爽快地签了合约。

13.jpg

联系银行更新贷款,联系律师审核文件,只用了两周的时间,我们就搬进了这个80平米的小公寓里,新西兰买房记,终于尘埃落定。


Part.5 买房后的生活

买房后我无数次感叹:生活真的是太美好了!

如果你经历过和别人合租,如果你之前一直和父母住,你就会知道有自己的房子自己住是多么地随性自由。这种自由是,不用错开时间做饭、洗澡、上厕所,可以在客厅里葛优躺,想买什么就往家里堆什么,没有人在耳边叨叨叨……四点半准时下班的我,到晚上十点半睡觉,有整整六个小时完全属于我自己、完全不被别人打扰的时间。

14.jpg

有了自己的房子之后,我们结婚三年,才真正过上了“二人世界”,过起了鸡毛蒜皮的婚后生活。

公寓一共80平米,20平米的大阳台就占了四分之一。两房一厅一卫,简单好打理。每周一起做一次卫生,十几分钟就搞定。原本觉得每周580纽币的贷款让生活压力陡然增大,必须得出租一个房间才行。可是,自己住实在是太爽了,我硬着头皮也要把加上水电网和物业费等平均一周750纽币的硬性开支扛下来,不跟别人合住。于是,我从前随时可以炒掉老板的勇气,变成了现在努力工作、努力代购、努力写文的动力。

买房后的开心,准确点说,是因为我终于有了自己“一个人的世界”。

15.jpg

我太渴望这种完全自主的生活了。以前一直都想,在毕业以后、结婚之前,自己一个人独居几年。可惜之前没有这个机会。现在虽然结婚了,但是两个人下班后吃完饭,就开启互不打扰的状态,于是我可以完全沉浸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里。

人只有先学会跟自己相处,才能更好地跟别人、跟社会、跟世界相处。

有的人可能觉得一个人太无聊了,而我却有太多想自己一个人做的事情。人生短短几十年,前面20年陪伴父母,中间20年陪伴孩子,后面20年陪伴伴侣。我现在得抓紧时间陪陪自己。

16.jpg
(周末在阳台BBQ)

花82.8万纽币(约380万人民币)在奥克兰买一个80平米的公寓,在很多人看来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个价格在偏远一点的地方或者其他城市可以买一个大house了。

新西兰的房子是永久产权,很多人认为值钱的是地,应该买占地面积越大的房子越好,或者干脆买地自己建房子。但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地理位置),永远是买房最重要的考虑因素。陈先生在我们看房期间不断地提醒我。

我们买的这个小公寓,位于奥克兰中心区域,走路到市中心15分钟,走路到Mount Eden火车站5分钟,出门就是公交站和1号、16号高速。无论开车到奥克兰哪个区都十分方便。Mount Eden火车站虽然要关闭四年,但是四年后还会多一个城区铁路City Rail Link (CRL)的停靠点,交通会更方便。

17.jpg

校区是我一直考虑的因素。虽然连“要不要生孩子”这个问题我都还没想好,但是我却连“孩子在哪儿读高中”的问题都考虑进了买房的因素中。之前我们租的Mount Eden火车站对面的那一片房子,几乎不愁出租,只要一发广告就会马上有人来看房。一是因为地理位置方便,二是因为有校区。

这个小公寓,校网内小学、初中、高中都有很好的学校,相当于“学区房”。因为离市中心近,所以离奥克兰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等留学生多的大学校园也近。整租出去的话价格在700刀一周左右,完全可以覆盖房贷等硬性开支。而如果在偏一点的地方买大别墅,可能四房的别墅整租出去才能租到这个价位。

18.jpg

安全,是在新西兰买房的另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毕竟,“纽村没有警察,只有交警”。家里被偷的事情屡见不鲜,可是就算你装了摄像头,警察也抓不到小偷。所以买房买在哪个区域非常重要,邻居的素质和街道的安全,才是影响今后生活的关键。

从我们住的这一个月的体验来看,整个楼房的管理非常好。进出公寓要刷卡,上下电梯也要刷卡,停车场进出也要钥匙,关键是家门上还有猫眼。住在这栋楼里的邻居们很友好,素质比较高,见面都会打招呼,有专门的Facebook页面给大家交流,平时几乎没有人开party,窗户的隔音效果也很好,所以很安静。

19.jpg

Anyway,买房就跟找对象和找工作一样,不用管别人怎么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权属于其作者所有

QQ截图20190809155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