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lina霖子
作者: Alina霖子
简介: Alina霖子(微信公众号ID:Alinalinzi),一个从世界500强银行裸辞,在新西兰生活的斜杠少女。英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硕士,新西兰MBA毕业,现任职于奥克兰一家不加班的公司。用文字丈量生活,用思考解读情感,用实践阐释职场,用学习探索梦想。

我在新西兰丨移民是起点,不是终点

发布时间:2023-11-10 10:18:24
分享到:

089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两个好消息

最近听到两个很开心的好消息,一个朋友获得了公司内部转岗的机会,起薪7w+,移民申请指日可待;另一个朋友配偶移民获签,正打算自己买个小公寓。

虽然都跟我没啥关系,但我还是很开心。背井离乡的这条路上,如果可以多几个聊得来的同伴一起前行,似乎可以安心一些。

我和陈先生2017年来新西兰的时候,一个人都不认识,经过国内老乡的介绍才得以认识一个在新西兰生活了十几年的老乡。于是我们开车去了老乡开的店里匆匆见了一面。后来有一次我晚上考试,陈先生开车来接我,结果车子电瓶没电了打不着,无奈之下只能打电话找老乡求助,因为他是我们在新西兰唯一认识的人。老乡接到电话二话不说就来给我们送电线,他住的地方还挺远的。当时很感动,后来因为我俩忙着上学挣钱,竟也没有再和老乡见过面。

再后来,我结交的朋友大多数是通过阅读我的公众号而认识的。可能这也是我为什么能坚持写公众号的原因,我用文字筛出了一部分价值观或人生经历与我相似的人,得以从茫茫人海中惺惺相惜。

曾经得到过恩惠,便懂得施以援手。我和陈先生一直记得刚来新西兰人生地不熟的时候,汽车熄火、茫然无措的夜晚,那个只见过一面的老乡,开车近半个小时送来的两根电线,如雪中送炭,暖人心脾。所以后来,在遇到一些比我们晚来新西兰的同胞的时候,我们都会尽一己之力去帮助他们。

我之所以在公众号记录自己在新西兰的点点滴滴,也是希望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拿到PR,然后呢?

新西兰的房市在疫情之下疯狂增长,掐指一算,去年挣的工资已经赶不上房价的增长。刚拿到PR的朋友和我一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房,可能房子永远是我们安全感的来源,没有自己的房子,就总感觉漂泊无定。

我还记得当初我在一个移民群里,群里大多数人都在等待移民审批,每天大家都会互相讨论一下移民进展,缓解各自焦虑的等待情绪。我经常看到有人说,准备拿到PR就辞职。感觉工作很不顺心,之所以忍气吞声就是为了那一纸Resident Visa。

曾经我也和很多人一样,畅想过拿到PR之后的生活。辞职、旅行、创业……想干嘛干嘛,仿佛移民就代表着开启了新的人生大门。

然而真的等到移民获批以后,除了政策上获得了买房的资格,生活和工作根本没有任何改变。依然需要勤勤恳恳地工作,依然过着简单努力的生活,依然面临着文化差异下的压力,依然对未来的人生感到些许迷茫。

那些曾经觉得只要拿到PR就能解决的问题,一个都解决不了。移民,最终只是换一个地方,过着相同的生活而已。除非,你在通往移民的道路上,改变了自己的认知。

一个人只有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见识眼界、知识能力,才能够去改变生活。否则,即便环境发生了再大的改变,困难依然是困难,痛苦依然是痛苦。

 

我的生活

我们有时候会以为到了某个时间,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生活就会美好起来。就像很多年长的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你就明白了。” 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年龄不等于阅历,不等于能力,更不等于一个人的认知。年纪越大,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新陈代谢更差,赘肉更多。

像我这样有仪式感的人,在每一年的年尾都会期盼新年的到来,仿佛随着时间的流失,当日历翻过2020,展开2021的时候,我的人生新篇章就会随之开启,有更多美好有趣的人生等着我去体验。然而,二月份已经结束,我依然是一条什么也不想干的胖咸鱼。

一月份的时候,我还有些许的自责,觉得自己业余的时间都被浪费掉了。二月份的时候,我已经接纳了下班后死宅追剧的自己。我发现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如果无所事事就会很自责,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好像生活的每分每秒必须要创造价值、完成那个长长的to do list。但我们总有那么一些时候,真的什么都不想干。

即便是作为一个内在驱动力分析师,我也无法驱动自己去完成我的to do list。但我用教练状态接纳了完不成计划的自己。然后用五行八字给了自己一个印太旺、犯太岁的合理解释。心安理得地过着无所事事的日子。因为我知道,这只是一个to do list,并不是一个must do list。活在当下,开心就好。我知道未来的某个时刻一定会来临,然后我又会变回斗志满满的状态。那么现在,不如歇一歇吧。

2021年2月份唯一的亮点,大概就是去了一趟New Plymouth,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1.jpg

2.jpg

3.jpg

 QQ截图20190809155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