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我在新西兰体验「超越冥想」

发布时间:2018-04-16 11:59:38
分享到:

近几年一直在研究饮食和健身,尝试无数方法后,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减脂增肌的好办法(详情参见:Slow Carb Dieting)。维护身体健康的同时,当然也少不了对心灵的关爱,读了很多心理学,哲学,甚至灵性和玄学的书籍后,今年正式加入了修炼冥想的大军,现在就来分享下自己的经验。

 

什么是冥想?

一提及冥想,很多人觉得那是和尚道士等修行人士才会去练的东西,其实不然,冥想并不神秘,也是每个人都可以用来训练意识的一种方法。近些年,因为硅谷,华尔街还有好莱坞名流们的推荐,冥想似乎一下子火了起来。Tim Ferriss在《Tools of Titans》一书中,采访在各自领域有所建树的人的共同点之时发现, 80%的受访者每天都会冥想,像是苹果的乔布斯,桥水基金的Ray Dalio,撰写《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的Yuval Noah Harari,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和Ellen DeGeneres,我很喜欢的导演大卫林奇等人。冥想方法的源头始于东方,19世纪以后传入西方,并于近些年被主流社会所接纳,现在有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冥想确实可以改善大脑活动,并在心理和情绪上帮助人们达到一个健康的状态,网上的相关信息很容易查找到,这里就不再赘述。

为什么冥想?

现代人因为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难免会有信息焦虑的症状,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刺激,大脑根本来不及分解和消化,当高级中枢系统无法综合分析判断和理解海量信息时,机体就会产生一种紧迫和焦虑的感觉,而冥想最大的目的就是帮助人们理清思维,消除焦虑。焦虑感消除了,思路自然就清晰了,情绪也稳定了,而且可以培养专注力,从而找到自我真正想要的想做的事情(很多情况下表层需求和深层需求其实不同,但是人们意识不到这一点)。在这里推荐一下翟禹老师的《一本册子》(可以直接在微信里搜索到),里面介绍的《冥想的原理与实践进阶》一书,可以帮助大家了解更多地冥想基本知识和冥想带来的益处,还有学霸猫的公众号:轻松冥想,都是了解冥想的很好的学习材料。

如何冥想?

今年伊始,我报名参加了「超越冥想」(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简称TM)的课程,主要是受前面提到的Ray Dalio的影响(之前写过他的《原则》一书,个人很推崇他的生活和工作信条)。TM是一项基本不费什么功夫就可以入门的冥想技巧,老师会教授你一个口诀(每个人的口诀都不同,口诀本身无意义,只是帮助你集中精力的一个锚定工具),然后你要做的就是进行每天两次,每次20分钟的冥想练习。老师建议每天早上起床后一次,晚饭前一次,环境和位置都不受限制。

首先要选择一个舒适的姿势,可以盘腿打坐,也可以直接坐在椅子上或者沙发上,只要不躺着就可以。然后闭上眼睛静置半分钟到一分钟,等到自己感觉放松时,开始在脑中重复自己的口诀,这个时候大脑会产生很多杂乱的想法,不要去控制这些想法,就让想法自然产生然后自然离去,这时候你会发现口诀逐渐减弱,或者是口诀和想法交替产生,都不用担心,只要把注意力再次集中到口诀之上就可以,理想的状态是口诀和想法都不复存在,内心达到一种很空旷的感觉,冥想就是一个这样的过程,意识在口诀上---想法产生---意识跟着想法离开---重新将意识拉回到口诀上,然后这样不断的循环,也许就会在不经意间达到一种「空」的状态。

就像《乔布斯传》里面写到的那样,”如果你坐下来静静观察,你会发现自己的内心是多么的焦躁。如果你试图平复心境,那情况只会更糟,但是时间久了总会平静下来,这时候,心里就会有空间让你感受一些更加微妙的东西——你的直觉开始发挥作用,你看事情会更加透彻,也更能专注于当下。你的心灵逐渐平静下来,你的视界得到极大地延伸。你能看到之前看不到的东西。” "If you just sit and observe, you will see how restless your mind is. If you try to calm it, it only makes it worse, but over time it does calm, and when it does, there's room to hear more subtle things --- that's when your intuition starts to blossom and you start to see things more clearly and be in the present more. Your mind just slows down, and you see a tremendous expanse in the moment. You see so much more than you could see before."

写在最后的话

在这里推荐一款入门级的冥想app---Headspace,这是一个轻松简洁的软件,用动画的形式为你讲解冥想,同时还可以引领你进行冥想,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设置冥想的长度,刚开始时,可以选择每天练习3分钟,感受一下。这也是我之前使用的工具,现在既然报名了「超越冥想」的课程,就每天坚持用「超越冥想」的方法来进行修炼,一年后准备再写篇文章,看看有什么新的收获,届时再和大家分享。

关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多谢各位老板!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