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理性姐潇潇
作者: 潇潇Jill
简介: 潇潇Jill,数据分析师,应用经济学和金融硕士。从2014年通过打工旅行第一次踏上南半球,到2016年大龄读书,求职,一路下来有很多关于终身学习的感悟。希望能跟大家分享讨论关于学习、生活、工作、自我提升的精华干货,跟小伙伴们一起成长。个人公众号:「远走他乡的理性姐」 | 小红书:「理性姐潇潇」

这手好牌,人人拥有,但很多人打的稀烂

发布时间:2022-10-18 09:28:02
分享到:

今年读了一些关于学习的书籍,很多书提到的人类独特的大脑构造和行为模式。读完之后,发现从一个高的视角审视学习,工作和人生意义很有趣,能让自己去发现更多可能性。

处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很多行为都受人类发展历史的影响,比如渴了喝水,饿了吃饭,繁衍后代。我们现在对人生意义的追求,只不过是原始社会的人类本能的延续。

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不想当条咸鱼,本能的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的任务,正因为“上进”是人类的标配。

《原则》里面说过,“拥有高层次的思考能力,让人类在各物种中独一无二”。这个能力,让我们人类不拘泥于每天只为了捕捉猎物和繁衍后代而生存。而是不断的站在高层次视角,通过观察自然规律,思考如何自我进化。”

上进和追求人生意义,是大自然给人类的礼物。生而为“人”,就已经是一手好牌。

但打好这手牌又可能比想象的难,我总结了三个方法——超前意识,深度工作,多角度思考来鞭策自己,不要把人类的“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超前意识:弯道超车

2.jpg

超前意识就是高瞻远虑,未雨绸缪,然后弯道超车。

乔布斯就是一个有超前意识的人。他曾经引用冰球明星韦恩·格雷茨基的名言:“我们不是朝着冰球本身前进,而是滑向球要去的地方”。他还在发布会上说过,“我们不会分析目标客户的群体,因为我们会去引导他们用什么产品。”他的产品最后真的引领了人们的消费方式,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再说一个身边关于学习的例子。有个同学,她跟我是同一个小学和初中。小学的时候,大家英语都很烂,所以成为了好朋友。后来上了初中,妹子像突然上了发条,英语说得特别溜。我就经常想,为什么平时听的都是同一个老师,做的同一套卷子,结果为什么人家突飞猛进,现在每次考试接近满分。

后来发现人家小学没毕业时候,开始学口语,发音正宗,阅读和词汇量已经到大学水平了。回来降维做初中英语题,不遗余力。我在做5年高考,3年模拟的时候,人家可能已经学完了GRE。有适当的超前意识,不但可以弯道超车,还省下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做其他事情。 

 

深入学习:高效的自我提升

3.jpg

很多人喜欢读书或者听书,比尔盖茨在Youtube上有个讲述如何读书的视频,他提到说,“如果你看书,你应该每次坚持一个小时。每天晚上我看书,我都会读一个多小时,这样我就可以拿着我现在的书,取得一些进步。”这样才会把精力集中起来。

所以说,三个臭皮匠,不一定顶一个诸葛亮。

对于读书吸收的程度很难量化,可能你一年读了10本书,但每一本的精华都牢记于心,从各个方面得到生活的启示;也可能读了100本书,但是忘了80本的内容。除了拿去作谈资,说自己阅书无数,可能并没有深层次的领会。

学习也是一样,我在自学的时候,发现很多课程可能每个星期3-5小时,学习4周,一共差不多15到20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拿到证书。这很不错,这些课程是好的入门材料,学起来简单。但是有个弱点就是,如果有人想要刷证书,可能去选择学5个不同的入门课程,比如零基础学Python,小白学摄影,零基础学PS,会计原理入门等等。

看似时间不多,假如一个入门课程可能20小时,学5门,累计下来其实可能也有100小时了。花很多时间浅度学习不是难事,但如果没有后续学习,就不会学到深度的内容。同样的100小时,学五个不同入门课程,跟学一个深度课程相比,输出差的不只两三倍。

深入学习,高效提升。

 

多角度思考:规避风险和避免思考的盲区

4.jpg

深度工作毋庸置疑是一个重要的能力。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不同的角度。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提到过多元化思维。“一个拿锤子的人,看全世界都是钉子。”这是思维限制。从不同角度思考,可以让我们规避风险。

风险就是,在高科技时代,没有一个工作是铁饭碗。比如当年最流行的塞班工程师,非常专业,技术性强,但后来苹果手机出现,iOS变主流,塞班被取代,这个工作没了,连诺基亚都没了。

从概率角度讲,我们普通人成为一个专才的几率很低,比如我喜欢弹钢琴,没去过专业院校也不是个天才,如果我想达到朗朗的水平,望尘莫及。但是,假如我学习营销,如果我目标明确并付出努力(深度学习),应该可以成为一个好的营销人才。刚毕业的时候,每年努力10%,收效可能是10%——五年后升职到高级市场专员了。但在这个节点之后,想成为顶尖的市场人才,边际收益会递减。努力10%,可能收效是5%,下一年再努力10%,收益可能只会是2%,1%。这就是很多人说的职业天花板。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只有深度工作没有多元化思考,那可能会让你的工作充满风险,如果只有多元思考,没有深度工作,那可能会让你多才多艺,但无一精通。

二者兼有是最好的结果。

 

总结

有时候,通过自然规律考虑事情,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写这篇文章是想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开启高视角模式,人生的进程会事半功倍。

原始社会人类打猎,打到一个兔子,就想再去打个鸭子,再打只鹿。现代社会,不论穷或富有,因为选择太多,都会有数不完的目标。不论是想小富即安还是大展宏图,都可能在每次完成目标后怅然若失,忍不住寻找下一个目标。

生为人类本身,就是摸到自然界的一手好牌。上进,貌似是人类的标配。但总会有个时间点,人类开始摸鱼模式,开始变得舒适。一手好牌,也能打得稀烂。如何跳出这个怪圈,得走的早,学的深,想的远,这真不是个简单的事。

参考资料:

瑞・达利欧《原则》

查理・芒格《穷查理宝典》

How Bill Gates reads book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Fy8RnUkoU

http://www.1xuezhe.exuezhe.com/Qk/art/11948?dbcode=3&flag=2

https://medium.com/the-ascent/these-3-practices-by-bill-gates-will-change-how-you-read-15f3c574bef2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