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鲜衣怒马不负芳华
作者: 狮子温
简介: 各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之文字集锦;各种儿女情长、母女情深之生活荟萃;各种鲜衣怒马、美食美趣之暗香凝露。

也谈“要不要全人类大脑一秒知识共享”

发布时间:2022-04-26 09:44:33
分享到:

每次看到《奇葩说》辩手们找不到好的辩论角度就干着急啊!恨不得冲进屏幕里帮他们打辩论。今天的辩题:“要不要全人类大脑一秒内知识共享”,辩的最好的自然是陈铭(真心希望大帅哥这届能拿下BB king!)无论颜值、   辩论技巧还是思想深度,陈铭都是当之无愧的全场最牛。詹青云辩论技巧足够,就是阅历太浅,每次都会遇到只要稍微再多想一点点就可秒杀对方的好机会,偏偏擦肩而过,可惜死了!

1.jpg

比如今天反方是“不支持全人类大脑一秒知识共享”,詹丫头甚至都顺口说出“人才是唯一目的”了,却居然只是仅仅把康德的话当名人名言秀了一下知识!差点没气死我:应该接下去论证“自由”与“平等”的话题啊!全人类知识共享是社会层面的“平等”,而是否接受这种强制灌顶则是个体层面的“自由”。

2.jpg

3.jpg

任何一个健全的制度,追求的都是自由与平等的结合与制约,然而,自由与平等之间没有一个天然的平衡点,也没有任何一种能使两者同时达到最大化的方法。自由或许比平等更易于实现,而平等则比自由更能激起人们的强烈情绪,这也是为什么陈铭一说种种知识共享的好处时,每个听众都狂热鼓掌—一秒之内,众生平等,想想都觉得幸福嘛!

可是,可是!过分地追求平等,尤其是以牺牲自由作为代价去换取平等,最终则可能导致被奴役。托克维尔有句经典论述:“追求平等的激情可能达到狂热的地步……人们会像获得战利品似地去争取平等,像怕被人抢走的宝物似地抱着平等不放。 他们希望在自由之中享受平等,在不能如此的时候,也愿意在奴役之中享用平等”。我国自古以来“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传统思想也正是重视平等而轻视自由的典型体现,这种思想带来的危害不用我说,看帖的各位人人心知肚明。

即便是如高晓松所说,人类知识足够丰富时也许会有更多的办法去发展多元性,但是这种所谓的“多元性”也依然只是技能层面而非制度层面的。当制度层面上,平等与自由出现矛盾时, 自由一般应该成为更优先考虑的价值。美国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有一句话,“一个社会如果把平等置于自由之上,就既不会有自由也不会有平等;如果把自由置于平等之上,就能同时得到更高程度的自由和平等。”

平等与自由并不一定总是紧密相连。有时候可能存在一种不自由的平等,监狱里的囚徒是平等的,但他们却没有自由。而我们这些自由人,人与人之间显然是不平等但却是自由的,区别不过是有的人自由多一些,有的人自由少一些。这种不平等的自由或许是一种不完美的自由,但它比起囚犯那种完全没有自由或者不自由的平等,显而易见要好得多——只要这种自由没有太多地脱离平等。

4.jpg

一想到高庆一都已经在辩论中背出《三体》名言:“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而詹青云居然没抓住这点拿《三体》中人类的代价做反驳点,简直太太太可惜了:当初地球人为了对抗三体人强行集中所有资源,全球平等地搞穷兵黩武发展科技,结果是哀鸿遍野生不如死。反倒是科技领先人类不知多少倍的三体人在“集中而平等”的先进道路上狂奔几十亿年后,突然发现落后如草履虫般的人类,居然可以有如此曼妙美好的自由生活,心生向往之余,居然去开发出无数模仿人类的“落后技术”和“落后语言”来享受自由给每个个体带来的美好与散漫。 对比一下激进犯错的地球人和宁走回头路的三体人,这个一秒分享所有知识的芯片,你装,还是不装?

5.jpg

还有一点居然所有人都没去认真思考展开辩论,无论参赛者、还是导师,他们的论断其实都只局限在当下的、局部的状况里:这一秒,一个推送,可以让全人类知识共享,不学而获,好爽!可是以后呢?有没有人想过以后的情况?

英国演化理论学者理查德·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中通过生物进化的研究得到一个结论:基因的基本特性就是“自私”,基因会为了达到生存目的不择手段。比如,动物照料它的后代,从生物个体的角度来看,这也许是一种“利他”行为。但正是因为基因控制着这种行为,它才能通过动物照料后代的这种“利他行为”完成自身的复制,从而使其自身得以生存。 基因唯一感兴趣的就是不断重复地拷贝自身,以便在进化过程中争取最大限度地生存和扩张。由于基因掌握着生物的“遗传密码”,所以一切生命的繁殖演化和进化的关键最终都归结于基因的“自私”。

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人性本自私”或者“人性本恶”社会学理论的基因基础:我们人性的弱点就是会把一系列基于平等和福利构建的美好制度,逐渐演变成纷争或战争的正大光明之理由。比如不少欧洲的高福利国家,“众生平等、慈善共享”的美好愿望会遮蔽人与人的本质关系,带来平均主义甚至是个人主义:因为不管你干多少,收入都没有太大差别,生活也没有太大差别。如果长期生活在这种状态下,人们就会对很多事情失去兴趣和动力,对身边的人也会越来越漠视,人们会忘记互帮互助的精神,其结果就是整个社会缺乏创新和奋斗,集体躺在祖上辛苦积累的财富上全民“啃老”。

共享知识也会出现同样的后果:当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分享别人的奋斗来一夜博学之后,人性弱点中的“依赖”和“懒惰”就会蹦出来捣乱了:远的不说,你高考完还会念书么?同理,我也不会,他也不会。最后全人类都懒洋洋等着别人来弄知识创新,每个人都在等待别人,那么新的知识又会从何而来?只怕“知识共享”键按下的那一刻,也是人类文明“Stop”键启动的那一刻。

6.jpg

而被蔡康永所诟病“自私”的知识产权,恰恰是为了克制基因的自私和人性的弱点而设计的保险丝---用一个貌似“自私”的知识产权,去限制全人类甚至毫无知觉的集体狂欢和道德绑架,因为对这个世界而言,最有害的就是群体的绝对道德化和极端理想化,而非个体的自我和自私。

“总是使一个国家变成人间地狱的东西,恰恰是人们试图将其变成天堂。”,荷尔德林此言,果然不虚。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