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乔见新西兰
作者: MINA喬
简介: 85后, 一个不安分的灵魂。北上广闯荡过多年,大理洱海边开过客栈。阅读,写字,电影,旅行,用脚丈量世界,用心活在当下。现落脚新西兰,与大家分享我在纽国的生活、见闻以及实用信息。微信公众号:乔见新西兰

欲说还休的家暴——从蒋劲夫家暴想到的

发布时间:2022-08-29 09:45:03
分享到:

无意蹭热点。

关于这个话题,此刻脑海里浮现的画面竟连篇。

1.jpg

自小长在一个正常的和睦之家,父母亲免不了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拌嘴,平日的小吵小闹司空见惯,偶见大吵,但从不至于动手。

如今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两个人从来都是互相体谅,呵护倍加。偶然因为一些日常小事吵了架说了难听话,转瞬后悔不已,彼此争相道歉,感情也因此愈加粘腻。

然而这些年来,耳闻目睹过的家暴却不少。

轻则伤透心,重则致残致命。而我一直想不明白,这世间为何会有“家暴”这样冰冷残酷的词,这样屡见不鲜的“反人类”现象。

三年前,我第一次去日本旅行。

大阪,奈良,京都,东京,一路走下来,对这个国家的人文与风景留下了几近完美的印象。

然而在离开前一天,我在东京铁塔下却见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幕。

从所住的酒店步行去东京铁塔,中途迷了几次路。绕了一大圈总算迈上正轨,发现铁塔终于近在咫尺时,眼前却见一高大男子跪在地上,被站在他跟前的女子拳打脚踢。

两人看着像是一对年轻夫妇。那一刻是东京的下班高峰,街道上人来人往,所有路人都尽其所能地掩住自己的满脸惊诧从跟前佯装镇定的走过,或而假装视而不见,或而看了一眼后匆匆把视线转移到其他地方,而后又忍不住偷偷回望。男子穿着一身笔挺西装,似是普通的公司白领职员。无论女子如何动手,他始终默不吭声,任其打骂。正当我愣在路旁震惊不已,更甚的一幕出现:女子大声谩骂暴打着男子,竟让对方当众向自己磕头道歉。男子照办,从旁经过,我听见他噗通噗通带着节奏的磕头声,一句一句的すみません(对不起)从嘴里流出,铿锵有力。

偶有一两个路人走近相劝,二人不为所动,服从的继续服从,施暴的继续施暴,深陷在他们那个病态的小世界里走火入魔。

我实在看不下去,终和大多数人一样,装作视而不见地离开。

和心爱的人登上铁塔俯瞰浪漫繁华的东京市景,短时间里,也便淡忘了先前不忍目睹的情景。

然而往后的日子,此情此景却时不时在我脑海里重现,在每一次看到家暴新闻时,在每一次听说身边谁谁谁经历了家暴时。

第一次知道这世上竟有家暴这种事情,是在电视上。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把家暴男人刻画得入木三分。那年我14岁。冯远征扮演的丈夫,一次次把梅婷扮演的妻子拳打脚踢到头破血流,伤痕累累,那样惊悚的画面在我幼小不经事的心灵刻下极其恐怖的印记。许多人都说这部片子是他们童年的惊悚片。

2.jpg

这是父母亲那会儿追着看的剧。每次收看时,父亲都会边感叹边在我耳边意味深长道:男人有太多像这样隐藏着怪癖性格的,外表完全看不出来。以后你长大了选对象时一定要留心。一个女人如果跟了这样的男人(冯远征扮演的角色),那便是永劫不复,这辈子也就完了。

我信。我怎么能不信。电视里亲眼目睹。一个事业有成,温文尔雅,人人尊敬的男人背后有这么不为人知的妖魔鬼怪的一面。

可我好奇的是,一个女人到底要和一个男人相处多久,如何相处,才能真正看清对方是否会有暴力倾向。

我不觉得有这么能力高超的人,能快速读其心读其品性。

人们开始一段关系,要么凭直觉(爱情的冲动),要么凭世俗操纵。而这两种,都无法过滤有家暴倾向的人。

我年少时的邻居阿姨,花容月貌,落落大方,既贤惠持家又优秀能干,在市机关工作。至今我闭上眼,都能依稀记起她那张温柔的脸。

每次见面都会热情呼唤我的名字,总在我父母面前夸我懂事,是我当年很喜欢的一位长辈。她的丈夫是名警察,记忆中他的腿因负过伤有点瘸,面貌却是清秀。他行为举止斯斯文文,待我们一家更是和气。做邻里那四年间,我们两家走得很近。我和他们的女儿年龄相近,更是常常互相串门玩耍。印象中她女儿说话娇滴滴的,总爱穿一身红裙打扮得像个小公主。他们只有一个女儿,家境优越,对她极为宠爱。

后来我们各自搬家,两家离得有些距离,也便聚少离多,往来得越来越少。一开始,父亲偶尔会与她丈夫打牌,偶尔还会与我们说起她家的情况。阿姨升职了,他们女儿更娇气了。后来父亲换了一拨牌友,与他们家的联系也就几近断了。

就这样七八年过去,我到别的城市上了大学。有一天,父亲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一个噩耗。阿姨死了。

这让我如何相信?

人生即是如此,充斥着太多的难以置信。

那是机关单位竞争上岗的年代。阿姨上进心强,能力出色,是位很有潜力的候选人,自己也暗地里奋力争取。然而狡猾的竞争对手竟散布谣言,说她与单位某同事私通。

小地方人言可畏,消息不胫而走,一下就传到她丈夫耳边。他信以为真,对她频频大打出手,夫妻感情破裂。据父亲说,阿姨常被打得鼻青脸肿,并渐渐换上了抑郁症。她走前,把自己所有的银行卡交给自己的女儿,对女儿说:妈妈对不起你,没有办法继续陪着你了。女儿那时候尚小,加上阿姨一段时间内一直情绪反复,频频对她说消极绝望的话,也便没太当回事。

翌日,一个太阳照常升起的工作日,阿姨爬上市政府大楼的天台,纵身一跃……

父亲说,她的躯体砸烂了大楼一大片玻璃。市政府领导对此意见特别大,毕竟头一遭有人在政府大楼跳楼死了,那是件极不光彩的事。

父亲还说,没过几日,她的弟弟带着一帮人把她丈夫打成了废人。

一个当初看着如此美满的家庭,模糊中如一缕烟般散去,似乎只是一度存活在我的梦里。

阿姨走得那么悲哀,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的愤慨无处发泄。但人的忘性终是大的,周围人唏嘘之后,很快回到各自的寻常生活轨迹。最可怜的是他们的女儿,当年过着公主般生活的她,不知道现在怎样了,我不敢想,我们彻底失去联系。

住我楼上的一对白人小两口恶习斑斑,男的也家暴。最近一次听到他把女方打得嚎叫声响彻整片小区还是两周前。因为是木质老房子隔音不好,我们惊吓得连报警都不敢怕他下来报复(后来听说其他邻居报了警,但他们逃过一劫,因为大闹过后他们先后离开了家)。

朋友申请配偶担保移民,被移民官电话调查各种盘问,因为其男友有家暴记录。

新西兰这个听起来与世无争,美如天堂的国度,却是传言世界上发达国家中家暴发生率最高的国家。

家暴,无处不在。

家暴的人,是怎样的人格上心理上的极度不健全,又是怎样的懦弱,自卑,糟糕,极度缺乏安全感,才会对自己最心爱的人一次又一次地下狠手,对外却始终为自己塑造一个和平,绅士,人畜无害的形象。

蒋劲夫家暴事件曝光后,他自己迅速出来承认了家暴。可部分粉丝朋友和同理心过盛的吃瓜群众纷纷为他找理由找台阶下:女方太渣,生活不检点,城府深骗钱又出轨,她活该。

不管怎样,打女人就不对。

纵使女方有一千种不对,那是你择偶不慎,人这辈子看走眼几次再正常不过。你完全可以干脆点及时分手及时止损,若真被骗钱,被威胁纠缠,你走法律手段去解决。你一个堂堂男子汉,对一个弱女子动什么手?

家暴不分性别。可以男暴女,女暴男,也可以男暴男,女暴女。只不过男女之间天生的身体素质差异和世界当下的主流生活模式决定了大部分家暴最终都是女性遭殃。

只要是家暴。没有任何理由,施暴者都应该受到应有的谴责和惩罚。

在我目前生活的国度新西兰,早在1995年,新西兰国会就颁布了全面处理家庭暴力的立法,即《家庭暴力法》。该法明确身体、性或心理上对他人的虐待皆属家庭暴力违法行为;《家庭暴力法》还明确“家庭关系”包括伴侣、家庭成员、日常共居一室的人及关系密切的人,法律保障的对象还包括同性恋伙伴。

新西兰警方还有一项针对防止家庭暴力产生的“警方安全保护令”。

以下为相关科普信息:

警方安全保护令,英文名称是Police Safety Order,如果新西兰的警察接到了关于家庭暴力的报警,并且在抵达现场的时候,警察发现有理由认为家庭暴力已经发生或者即将发生;为了防止家庭暴力的进一步升级,而临时颁发具有强制措施的安全令。被安全令设定限制的目标人,他们即使是家庭的成员,甚至可能拥有这个房产,他们依然必须在安全令的有效时间内,离开这个地址,并且不能靠近这里;同时,被禁止的人,不得恐吓、威胁、绑架或骚扰受害人群,亦或是邀请其他人对受害人进行以上的行为。

如果目标人违反警方安全令,警方可逮捕被告并把他送上刑事法庭。

 (来源链接:https://www.kannz.com/police-safety-order/)

而新西兰警察平均每4分钟就会接到一个关于家暴者的求助电话(他国可能案发率更高但受害者并不会主动报案)。

新西兰较为全面的家暴法和家暴受害者的积极报警寻求保护的行为值得效仿。

人说:

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之分。

愿世人且活且珍惜,被家暴者早日勇敢脱离苦海,而非在无谓的隐忍和天真的沉默中溺死于苦海。

最后奉劝所有施暴者,暴力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它造成的影响是毁灭性。

若不及时停下你施暴的手,终有一天,你会自食其果。

3.jpg

 

updated_副本.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