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ggie的小小美好
作者: 爱吉
简介: 曾经在车水马龙的北半球,做着同声传译,说着别人要说的话;如今在好山好水好欢喜的南半球,做着旅行定制师,走想走的路,看想看的风景。希望你与我一同感受新西兰的纯美静好。

关于新西兰,你缺一节地理课之冰与火(上)

发布时间:2021-06-14 10:58:13
分享到:

121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关于新西兰,你缺一节地理课之冰与火(下)


请问,新西兰也叫澳洲吗?

请问,7月份来新西兰,会不会被热晕?

请问,在新西兰,洗碗池里的水流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

请问,在新西兰,太阳是东升西落吗?

... ... 

在旅行中,小小美好的向导时常会冷不丁地问起这些看似不起眼,明知故问的问题,却时常也有意想不到的答案哦。那么今天,就来跟着我们,上一场有关新西兰的地理课吧~

1.jpg

记得行驶在麦肯齐山区时,前进的方向无限接近雄伟的南阿尔卑斯山脉,那一棱一棱的山脊,沟壑分明,仿佛怪兽的爪,牢牢得擎着大地。

如今看起来与世无争的这份壮阔,遥想250万年历史长河中,数十次冰河世纪的冷热交替中,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轰响如犹在耳。

3.jpg

那么问题来了,冰河时代为何会造就剑刃一般的山脉呢?我们先来看一张图,简单概括一下枯燥的知识点。

4.jpg

5.jpg

会哒!冰川能够在自身重力作用下不断运动。如果冰川底部温度达到融点,会有液态水存在,那么冰川就会沿着底部的基岩移动,所以会从海拔较高、温度较低的地方,“跑”到海拔较低、温度较高的地方。

6.jpg

假如冰川存在于山脊两侧,那么山脊在冰川的侵蚀下会变得越来越薄,最后变成陡峭的刃脊;假如冰川存在于山峰的四周,那么山峰在冰川的侵蚀下会变得越来越尖峭,最后变成角峰。

7.jpg

在新西兰南北岛都有冰川,但是南岛显然比北岛更胜一筹。3000多条大大小小的冰川分布于南岛各处,最长的长度可以达到20km,这便是著名的库克山国家公园中的塔斯曼冰川。

8.jpg
站在图中的位置可以听到冰川破碎和巨大岩块运动的隆隆声,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巨大冰块掉落在湖中。

相比于中国的冰川都处于环境恶劣、通达度较差的青藏高原地区,新西兰的冰川更容易进入。库克山国家公园内40%左右的区域都被冰川覆盖。西海岸的福克斯和弗朗斯约瑟夫冰川则是世界上最容易进入的两座冰川,几乎延伸到海平面。

9.jpg

想来就能来,想走就能走,不用冒着高原缺氧的危险,不用吃大把的红景天,就能近距离接触到冰川,触摸到亿万年的遗迹。

在这里,你想怎么看就怎么看,从上下左右、前后内外、东西南北、坐卧行走各个方向各种维度来体会感受冰川:走着看,飞着看,划船看,钻进冰洞看,都可以,请随意享用。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冰川这个家伙体量太大,行动缓慢,如果由着它的性子慢慢来的话,想真正看到一条冰川运动的样子,估计要等到地老天荒。假如你有长生不老药的话,这剩下的自然规律的大路只能你自己走了,而我,坐船。

15.jpg

16.jpg

17.jpg

泛舟于南岛的峡湾国家公园中,你会发现,冰川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冰冷,结合了温润的海水,就会变得富有生机和活力。经常能看到海豹在岸边的岩石上晒太阳,海鸥随便飞,鱼儿随便游,海风使劲吹。

18.jpg

19.jpg

不仅海上有冰川活动的遗迹,陆地上的也毫不逊色。各种徒步步道、自行车道穿行其中。小小美好一直鼓励小伙伴们用行走来感受和记录新西兰的美,是不是心动了呢?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冰川的开山辟地之力还没有用尽,它还塑造了数不清的湖泊。打开地图,在新西兰南岛,你能看到的狭长的湖泊,基本都是冰川运动留下的遗迹。

铁卡波湖(Lake Tekapo)、普卡基湖(Lake Pukaki)、瓦纳卡湖(Lake Wanaka),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都是非常典型的冰川湖。

24.jpg

地理课,之所以不生动

是因为你没有身临其境

知识点,之所以记不住

是因为你没有身临其境

那就,出发吧!

期待我们在新西兰相遇

- 特别鸣谢 -

作者:Boyu 

 *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