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ggie的小小美好
作者: 爱吉
简介: 曾经在车水马龙的北半球,做着同声传译,说着别人要说的话;如今在好山好水好欢喜的南半球,做着旅行定制师,走想走的路,看想看的风景。希望你与我一同感受新西兰的纯美静好。

关于新西兰,你缺一节地理课之冰与火(下)

发布时间:2021-03-05 10:46:54
分享到:

1.jpg

请问,新西兰也叫澳洲吗?

请问,7月份来新西兰,会不会被热晕?

请问,在新西兰,洗碗池里的水流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

请问,在新西兰,太阳是东升西落吗?

... ... 

在旅行中,小小美好的向导时常会冷不丁地问起这些看似不起眼,明知故问的问题,却时常也有意想不到的答案哦。那么今天,就来跟着我们,上一场有关新西兰的地理课吧~

122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怀特岛在过去二百年间共喷发过35次,是新西兰唯一一座长期活跃的火山。

2.jpg
 *新西兰的火山警戒级别从0到5,3-5为爆发级别,2级意味着温和或增强的火山活动。

这意味着我们在有生之年,可以有机会近距离看一次火山喷发。

坐落在“太平洋火环”断裂带的新西兰,自然有不少热烈的火山景象让人叹为观止。但经历了沧海桑田,在后火山时代,暴躁归于平静,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便建立在一系列火山锥之上。那么,在玩转火山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火山到底是个什么结构。

叮,地理课时间又到了。

依照惯例,先来一张图,简单看一下火山的结构:

4.jpg

5.jpg

火山是地表下岩浆库中的高温岩浆及有关气体、碎屑从行星的地壳中喷出而形成的,具有特殊形态的地质结构。

我们知道,地球只是宇宙中无数行星之一,这就意味着在宇宙空间那么广袤的范围内,还有火山存在于其他星球上,比如土卫四上便有这种火山,只不过喷出物是液氮和液态甲烷。

6.jpg

抛去这么乏味的定义,火山的成因跟青春期脸上的青春痘差不多。一言概之,地球内分泌不调,需要找个脸皮薄(板块的交界处)的地方释放能量;青春痘消掉之后,会留下痘印,便是火山地貌。

那么怎么近距离了解、接触、感受火山呢?

7.jpg

说到看,到底怎么看,这是一个问题。

虽然火山是地球上的独眼巨人,但是在它们平静的时候,你想怎么看就怎么看,环绕山脚找到最对称的角度,或者徒步征服山巅,甚至可以一边滑雪一边看火山,这可能就是真正的冰与火吧。

下面这座神似富士山的塔拉纳基山(Mt Taranaki)正是汤老师《最后的武士》的取景地。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都气宇非凡!

 8.jpg

9.jpg

10.jpg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Tongariro National Park)内坐落着三座至今仍处于活跃期的火山:汤加里罗(Tongariro)、瑙鲁赫伊(Ngauruhoe)与鲁阿佩胡(Ruapehu)。

这完全阻止不了游客沿火山斜坡滑雪和徒步前往火山口的热情。当然你无须担心火山喷发,这里的监控系统能够提前发出预警。海拔2797m的鲁阿佩胡火山终年积雪不化,拥有新西兰最大的滑雪场。

11.jpg

12.jpg
* 远处平顶的山峰就是鲁阿佩胡火山

13.jpg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里最著名的就是汤加里罗越山步道*(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小伙伴们可以在一天的时间里纵情欣赏令人惊叹的火山风光:热气腾腾的火山口、古老的熔岩流以及斑驳陆离的热湖,同时可以饱览陶波湖(Lake Taupo)与塔拉纳基山(Mt Taranaki)的绝妙景致。

*小小美好特别提示:徒步是一项有风险的户外运动。因忽视准备而丧命的惨剧时有发生。请一定重视。能够聘请经验丰富的当地向导随行是最负责任的方式。

14.jpg

15.jpg

16.jpg

可是难道,想要找个火山徒步必须要跑到深山老林里吗?

Of course not!!

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市中心,就有几座可以让你随便走来走去的火山,除了众多游记中泛滥的伊甸山(Mt Eden),比如,还有隔壁老大卫家门口那座,琼斯阿姨家后院那座......

17.jpg
Credit:Ian Rushton

18.jpg

19.jpg

在奥克兰东部的海岸线上,总能望到的地标:朗伊多多火山岛(Rangitoto Island)是奥克兰地区最年轻,也是最大的火山。

从闹市的码头出发,有往返于轮渡游船。如果你愿意,当然也可以自己划船过去,这种体验一定很独特。

20.jpg

21.jpg

22.jpg

上一期讲到冰川的时候,也有湖。这一期讲火山,同样也有湖,冰川通过侵蚀凿出鸿沟,水进入成湖。而火山则是喷发成坑,水进入成湖。

在新西兰最著名的火山湖莫过于陶波湖(Lake Taupo)了,环绕一圈大概要130余公里,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也是新西兰最长河流怀卡托河(River Waikato)的发源地。

23.jpg

24.jpg

25.jpg

在湖里除了可以游泳、划船、驾驶时速100公里的摩托艇飞驰之外,在湖边当然还可以徒步和骑自行车啊。Mt Tauhara步道就非常经典,距离不长(2.8公里单程),海拔却到了1088米。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和近处的大湖。

26.jpg

27.jpg

28.jpg

爬过高山,穿过大海,最后一步当然是要好好放松一下啦。利用天然的火山温泉热量,好好舒展疲惫的筋骨,在新西兰的火山地热首选之地当然是Rotorua。

走进充满臭鸡蛋气味的城市之后,你就会发现,温泉Spa再也不是难以触及的东西,几乎每一个街角都有地热出口。

29.jpg

30.jpg
Credit:Amalia Bastos 

这里还拥有世界最大的热湖,温度可以达到120度(嘿嘿,华氏120度,摄氏50-60度),这个湖的名字叫做煎锅湖(Frying Pan Lake)。湖水总是热气腾腾,有时会因为硫化氢和二氧化碳气体而沸腾。这些区域的水会因温泉的沸腾而呈现碱性,pH值为8.2至8.7。

所以到这里来,大家大可不必担心身体健康问题,弱碱性的气体对人体有益而无害。

31.jpg

如果跟随小小美好的步伐,则不必担心。我们总是要找到独辟蹊径的玩法。比如包下一艘私家游艇,扬帆启程,驶向湖深处只有水路可达的一汪温泉,何等畅快!

33.jpg

34.jpg

在新西兰这样一个天人合一的地方,一定要寻一处山野里的温泉,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恣意享受大自然的热情馈赠,才能不虚此行。

溪流哗哗作响,光阴如箭般射入树林。习惯了国内温泉会馆里无处不在的服务,初来乍到也许你的内心是排斥的。但是用不了多久,你已经全然拥抱这份野趣,溯溪而上,想要开辟自己的欢乐园~这便是新西兰的魅力。

35.jpg

那么小小美好友情提醒,最佳的泡汤时间,必须是在晴朗的夜晚:泡着温泉,仰望星空,就能看到南半球的各种星星。

 

地理课,之所以不生动

是因为你没有身临其境

知识点,之所以记不住

是因为你没有身临其境

那就,出发吧!

期待我们在新西兰相遇

- 特别鸣谢 -

作者:Boyu

 * 文中未标注版权的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