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什么王教练成长笔记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当你发现自己一直在为成为更好的那个自己而努力时,生活会变得充满活力。希望你能够在这里汲取滋养,受到启发,使生活充实,让生命发光!微信号:Sherman-Coach

是什么让17岁的他就这样离去?

发布时间:2023-03-29 09:16:33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3.png

2019年4月17日22时许,在上海卢浦大桥上,一位17岁的男孩,突然跑下车后迅速跳桥,紧跟其后的妈妈没能抓住他而跪地痛哭。男孩是某职业学校二年级学生。据他妈妈讲,当时正驾车载着男孩,他因在校与同学发生矛盾遭其批评后跳桥。当120急救车赶到的时候,男孩已经没有生命体征。[i]

这则报道还带有视频,能够清晰地看到那个男孩从停在宽阔车道上的轿车上下来,穿过车流冲向桥边。也能看到孩子的妈妈紧跟着从车里跑出来去追,前后就是两步的距离,但儿子在前毫不迟疑地跃身跳下了桥!

发生这样的惨剧实在让人痛心!没有人能够知道,在孩子纵身一跃之前,他的头脑中清晰地知道这个行为的后果吗?如果他知道这就是阴阳诀别,他还会跳吗?卢浦大桥的净高是44米[ii],按民宅层高2.8米计算,这大概相当于16层楼的高度!按照物理学的公式,他从桥面落到水面只需不到3秒的时间,这也就是那位母亲探身桥外追看究竟的时间,之后她就跪在地上,双手捶打着地面,痛不欲生。我实在难以想象在那3秒钟里,她承受的是怎样的精神刺激!而这3秒钟之后,她将需要多大的勇气来面对未来的生活!

国内的各个媒体报道的后面都有着长长的读者留言,有惋惜的,有责怪的,而且责怪孩子和家长的都有。我不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不能做出推断和评价,更无权谴责孩子或者家长的行为。但我想,是什么让他才17岁就这样离去?这样的惨剧出现的背后,和精神卫生的状态不无关系,值得引起全社会的警觉。

1.jpg
pixabay.com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显示,“精神卫生(Mental Health)的概念是指一种健康 (Wellbeing) 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能够实现自己的能力,能够应付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从事工作,并能够对其社区作出贡献。精神卫生对于人类思考、表达情感、相互交流、谋生和享受生活的集体和个体能力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促进、保护并且恢复精神卫生可被整个世界视为个体、社区和社会的重要关切点。”[iii]

这中间出现了一个重要的词叫做wellbeing,上文也只是简单地翻译成“健康”,但实际上它有着更广泛的含义。在新西兰的教育体系中,Wellbeing 被定义为包含身体、精神、社交和精神方面的全面健康。这个概念也被世界卫生组织所认可。[iv]

2.jpg
orangatamariki.govt.nz

新西兰的教育系统对学生的全面健康(wellbeing)的重视由来已久。从1960年代开始,教育部就要求每所中学都要配备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到现在已经有五十多年[v]。

在我女儿学校的校园中,有一个身心健康中心(Wellbeing Centre),里面有好几间七八平米的谈话室,窗户的玻璃都是单向的,里面可以看到外面的情况,而从外面走过看到的是反光镜面的窗玻璃,完全看不到房间内的情况。我想这应该是为了不让大家知道谁来健康中心接受辅导了,保护隐私。

3.jpg
Sherman

在这个Wellbeing Center里,有两位全职的辅导员,一男一女,都是具有心理辅导专业资质的老师。我曾经参加过他们举办的名为家长工具箱(Parenting Toolbox)的培训班,内容是关于如何与自己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进行相处,帮助孩子身心健康的。这两位老师除了自己对学生进行心理方面的辅导外,还邀请、安排校外的机构和专家来学校进行讲座,提供一些特定主题的团体课程,比如性和毒品等。  

2018年一项对新西兰400所学校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学校拥有一套心理健康辅导的流程、老师经常进行心理健康的讲授与辅导,可以提升学生的全面健康水平,并减少学生极端行为的发生。[vi] 

新西兰教育部也把精神健康基金会关于精神卫生的五点广为宣传,让家长自己也帮助孩子达到心理健康。

这五点是[vii]: 

多加交流… 

 4.jpg

多和你身边的人交流,家人,朋友,同事,邻居,等等,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学校或者在社区。花时间和身边的人交流可以让你的生活更丰富。 

 

活动活动… 

5.jpg

出去走走或者跑一圈,骑车或者做个做个什么运动。在花园里干点活,跳跳舞,等等。这样可以让你感觉好起来。如果能发现一项你自己喜欢的运动,那就更好了! 

 

注意发现… 

6.jpg

保持好奇并试图去发现那些微小的美好事物。感受季节的变化,感受当下。无论你在雨中、午饭还是与朋友交谈,感知你身边的世界和自己的感受。反思自己的体验会让你珍惜对你重要的那些事物。 

 

不断学习… 

7.jpg

不断尝试新鲜事物。上一门新的课程,工作当中换个岗位,修修自行车,学个乐器或者学做一道新的菜式,在喜欢做的事情上给自己设个挑战。学做新的事情在享受其中的同时也增加自信。 

 

快乐给予… 

8.jpg

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做点好事。感谢身边的人,微笑。做志愿者,贡献你的时间,参加社区小组。体会周边也体会自己的内心,感受与外界相联系所产生的巨大愉悦。 

9.jpg

我时常会想,精神的健康就像身体的健康一样,需要锻炼才能保持。维持身体的健康,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那达到和维持精神健康通过什么途径呢?上面的五点就算是维持精神健康的锻炼方式了。

希望所有社会人都能锻炼起来,提高和保持精神健康,减少惨剧的发生,人们都能健健康康地生活。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 新西兰精神健康基金会网站)


[i] 中国青年报微博https://www.weibo.com/1726918143/Hql3unvTG?type=comment

[ii] 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D%A2%E6%B5%A6%E5%A4%A7%E6%A1%A5

[iii]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mental-health-strengthening-our-response

[iv]新西兰教育部网站http://health.tki.org.nz/Teaching-in-HPE/Health-and-PE-in-the-NZC/Health-and-PE-in-the-NZC-1999/Underlying-concepts/Well-being-hauora

[v] PPTA,2015, The School Guidance Counsellor Guidelines for Principals, Boards ofTrustees, Teachers and Guidance Counsellors 2015 revised edition

[vi] ElliotLawes and Sally Boyd, 2018. Making a difference to student wellbeing—a data exploration.

[vii] 精神健康基金会网站https://www.mentalhealth.org.nz/home/our-work/category/42/five-ways-to-wellbeing-at-work-toolkit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