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什么王教练成长笔记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当你发现自己一直在为成为更好的那个自己而努力时,生活会变得充满活力。希望你能够在这里汲取滋养,受到启发,使生活充实,让生命发光!微信号:Sherman-Coach

家有学童丨新西兰13年级学生的特权

发布时间:2022-11-16 09:03:06
分享到:

女儿13年级的第二学期开学了。

一个学期前,女儿刚刚进入13年级毕业班时的忐忑,早已被洪水般的学习任务冲到九霄云外。不过,刚进入毕业班时的一件事情让她仍然记忆犹新。

13年级是新西兰中学的最后一年,女儿学校的学生们都知道,进入这一年学业很重,但是也会享有一些特权,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给毕业班同学们的一些补偿吧。

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早上到校后,女儿和其他即将开始中学最后一年学习的同学们在学校图书馆的大厅里等待着,三五好友凑在一起,说说笑笑,大厅里人声鼎沸。大家都拿着自己的书包,等待着副校长的出现,因为他将打开那扇令人向往的,通往毕业班同学专属领域的大门。

副校长举着钥匙,面带神秘地出现在大家面前。这是个重要时刻,甚至带着些仪式感。

门一开,刚晋级毕业班的同学们像洪水般蜂拥而入!他们早就知道有这片专门给13年级提供的区域,都想早点体验优越感。我甚至觉得,他们的感觉就好像是航空公司的会员,终于熬到了金卡,迫不及待地想到金卡会员独享的贵宾休息室看个究竟。

透过女儿的描述,我了解到那个毕业生专区有三个部分,一是毕业班专属的储藏柜区,二是专享自习教室,三是专享休息室(Common Room),处处体现出毕业班专属的“特权”。

学生一人一个储藏柜(Locker)并不稀奇,高中的低年级的同学也有(从9年级开始就没有固定班级了,学生每人有个带锁的储藏柜),但毕业班同学的储藏柜更大些,而且是在室内的一个集中区域。

专享自习教室是专门为毕业班同学提供的学习教室,其他年级的学生不可进入。这个教室里没有老师讲课,都是用来自习的。

在女儿的学校,大概从9年级开始就有自习时间,在自习的时段学生可以去图书馆,那里也有些座位可以使用。但是图书馆里总会有人走来走路去,甚至会有人小声讲话,学习的专注度会受到些影响。而这个13年级的自习教室则是毕业班学生专注学习的好地方。

学校有严格的使用要求,在自习教室里不许放音乐,不许吃东西,进了自习教室就是埋头学习。另外,女儿还特别喜欢这个自习教室的大窗户,面对窗外一片很美的景致,满眼绿意(下图)。学习之余抬头向窗外望望,还能舒缓一下紧张的神经。

1.jpg

从女儿进入9年级之后,自习时间(Study Period)这个词就时常在课表中出现。自习都是没有老师监督的,所以那个时间段里,由学生自己决定要做什么,包括学习哪个科目,是做作业还是复习,都由自己决定。

慢慢地,随着年级的增高,这种自习的时间还会逐渐增多起来。每个同学的自习时间长度和自习的时段也都不相同,这要根据自己课程的进度来决定。比如提早修完一门课,这样自习的时间就会比一般同学多。女儿现在,在7天一个周期的课表中,有8节课是自习。她说学习NCEA的同学,有人一个7天周期有13节自习课,相当于30%的在校时间都是在自习,因为一个7天的周期总共也就是42节课时。

从高中开始逐渐让学生通过自习来体验自我管理是个非常好的做法。虽然想想好像有点吃亏(学费交了但是没有老师辅导),但它对高中学生,尤其是毕业班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有很好的锻炼作用。到了将来走出校门,进入大学学习或进入社会,一下子变得没有家长在身边督促了,没有老师不断提醒了,自己能否在没有督促提醒的情况下管理自己的时间和行为呢?这本应是一个高中生必修的能力,否则进入大学没有别人给“安排”,很可能会感到无所适从,不会充分利用时间,甚至最终演变成为灾难。

毕业班学习太紧张,如果想在学校里放松一下,毕业班休息室(Common Room)就是13年级学生的最好去处!休息室是一个大家相互社交的地方,所以没有规定不许放音乐,也没有规定不许吃东西。休息室里有一组一组的沙发,可以三五同学围坐聊天,还有桌椅,可以吃饭喝点东西。休息室里还有冰箱和微波炉,冷热水饮水机,真是应有尽有,是大家相互联络感情的好地方。

2.jpg

有些比较喜欢热闹的同学,甚至会在早茶或者午休时间在休息室里大声放音乐,就像是开party。老师也不来干涉,休息室就是热闹的地方。不过,在其他年级上课期间,休息室里还是相对安静的。有些同学用脑过度学习累了,还会靠在沙发上打个盹,这些对我来说听上去难以想象发生在高中学校里,然而它确实发生着。

也许有人和我一样不太喜欢热闹的场所,但这种休息室可以锻炼一项重要的能力– 聊天社交。我年轻时没有受过这样的锻炼,一把年纪了有时需要参加社交活动,并没有感觉得心应手。

在新西兰自由职业的状态生活了几年后我深有体会,在社交场合能够舒服又得体地与人交流,知道如何加入到一组生人的讨论中,是一项多么重要的技能,这技能在中国重要,在西方也很重要。

我开始以为这种休息室(common room)是女儿学校这样的私立学校的配置,网上一查,新西兰的公立高中有类似的毕业班学生休息室的并不鲜见。到了大学,这种休息室在西方就更普遍了。

除了专用的休息室,连大学的宿舍里都有这种公共区域。女儿说,她去年在伦敦艺术学院的夏校之旅,学生宿舍一层楼大概有十个房间,也就是十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住在一层楼,每层都有一个带厨房的休息室,不但可以做饭,用餐,也可以大家交流一下。

 

13年级,毕业班。再过不到一年,大家就像一只只小鸟要单飞了。在这高中学习的最后一年里,学校为毕业班学生提供这些“特权”,专属的自习教室和休息室,对学生将来走上社会或者进入大学生活都是有帮助的。别看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安排,其实处处折射出女儿学校的办学宗旨,那就是让学生为将来做好准备(Future Ready)。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