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什么王教练成长笔记
作者: Sherman
简介: 在外企工作了二十年,曾任全球五百强美资企业中国区服务总监。因希望为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移居新西兰。当你发现自己一直在为成为更好的那个自己而努力时,生活会变得充满活力。希望你能够在这里汲取滋养,受到启发,使生活充实,让生命发光!微信号:Sherman-Coach

家有学童丨没有它,别想申请英美大学!

发布时间:2023-07-11 09:08:14
分享到:

随着女儿高中毕业的临近,申请大学的工作也在逐步展开,新鲜事情也越来越多起来。

这个星期,学校的辅导员开始和毕业班的学生们谈准备推荐信的事情了。

如果申请英国或者美国的大学,要通过各自的一个申请网站,一个叫做UCAS(英国的)一个叫做Common App (美国的),而无论申请英国还是美国的大学,系统都要求提供两三封推荐信,这可是申请大学的重要材料。

Medical-School-Letter-of-Recommendation.jpg

推荐信是什么?

推荐信,顾名思义是推荐学生去申请某个大学的。大家知道,如果申请欧美大学,每个学生都需要写一个自荐文书,通过一篇短文向所报考大学的录取官介绍自己。而这推荐信呢,就是别人为这个考生写的一封信,向报考的大学来介绍这个考生,当然,最好的情形是推荐信中的内容是对考生比较积极的评价。

 

谁可以写推荐信?

简单的回答是,学生的任课老师或者对学生了解的成人。不过我感觉最好不是亲属关系,以免影响推荐信的效果。

女儿学校有一个辅导员(Counselor),专门负责帮助学生进行大学的申请工作,也包括准备推荐信的这个环节。

对自己学术了解的人莫过于老师了,所以不少学生会找自己的任课老师来写推荐信。

如果从校外找推荐人最好还是对自己比较了解的。这个不难想见:推荐人如果对被推荐人不了解,那推荐信的可信度就会打折扣。

我之前的文章中曾经访谈过一位同年级女儿的男同学。他去年去哈佛大学夏校进行了几周的学习。那时他就留了心眼,临离开的时候,就留下了哈佛夏校班主任的联络方式,希望自己需要推荐信的时候能够联络,老师也答应了。最近我问他,是否准备联络哈佛的老师写推荐信。他说,考虑再三之后,还是不请那位老师写推荐信了。虽然哈佛的名头很大,老师自己的资历也很牛(曾经当过欧盟主席的经济顾问),但毕竟和她接触的时间太短。他的决定是明智的。就算那位哈佛老师的推荐信里全是好词儿,但只接触过两三周的人写的推荐信,对于大学的招生官来恐怕还是稍欠些说服力的。

 

选谁来写推荐信?

熟悉自己的人可不少,可推荐信的数量也只是两三封,具体找谁来写推荐信呢?通过女儿现在的经历,加上我在网上针对这个话题做了一些调研,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思考,以下三点可以作为参考。

找和自己希望申请的大学专业的相关课目或领域的老师或个人如果你将来想学理工科,少不了要找理工科目的老师来写这封推荐信。这里面可以综合考虑某科的成绩,还有与自己将来专业的相关性。成绩又好,又相关的科目,写起来更容易起到积极的作用。比如,如果将来想学计算机,数学老师的推荐信就应该是首选;如果将来想学艺术设计,美术老师的推荐信就应该是首先。不过,女儿的感觉是这一点更加适用于申请英国的大学,美国的大学好像没有特别的要求。

找有较大把握能够给自己积极评价的人。想到推荐信的作用一定是为自己的申请加分而不是减分,那就得找对自己有积极的评价的人。如果是学习IB,六门课就有六个任课老师,学生对自己的情况应该比较了解,对老师给自己的评价也应该十分清楚,毕竟是在毕业之前的一两年有比较多的接触,老师对自己会不会给出积极的评价,包括这个老师自己的整体状态是不是积极,也都可以加以考虑。

根据女儿从辅导员那里听到的流程,当学生决定向哪个任课老师索取推荐信后,学生不能直接向任课老师申请,而是把自己“心仪“的任课老师的名字告诉辅导员,由辅导员去与任课老师接洽。

据说还有任课老师婉拒的情况。如果真的被拒绝,可以想象如果这位老师勉强答应写出推荐信,给出积极评价的把握也不大,反而会给录取几率减分。

如果有可能,找些有点“来头“的人。如果能找到在某个领域或者社区内有些影响的人物来给自己写推荐信的话,可能会为你的申请加分。但上面提到的推荐人对学生的熟悉程度仍然不能忽略,否则大学的考官看到推荐信也不一定效果就好。

 

自己能看到推荐信的内容吗?

“自己能看到?这不就和我自己写差不多嘛!” 我确实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说法,说国内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很多时候推荐信是自己写好,然后找推荐人签字就好。

理论上来讲,推荐人撰写的推荐信学生是可以要求看到的。美国还专门有个法案叫FERPA (Family Educational Rights and Privacy Act),规定的就是在某种条件下,学生可以看到历史记录,包括成绩,申请资料和缴费情况。申请资料中就包含这个推荐信。所以,从某种程度讲,美国的法律赋予了学生看到推荐人给他们写的推荐信的权利。

不过,在美国大学的申请系统Common App中,有一个选项叫FERPA Waiver,就是申请人豁免或者放弃看到自己推荐信的权利。女儿的辅导员建议大家勾选这个选项(放弃看到推荐信),甚至Common App的网站介绍中也提到,

”豁免自己这个权利可以让大学知道,你不打算在被录取后申请看到自己的推荐信。这可以使大学对你推荐信的真实性和可信度更加确定。

有些推荐人知道你没有豁免录取后看到推荐信的权利,会拒绝为你撰写推荐信。“

 

现在,女儿正在思考请谁来为自己写推荐信。这个申请过程对她、对我们都是新鲜的经历。

这些文字只是初步了解后的一些整理记录,而且仅基于我女儿学校的实践,谨供感兴趣的家长、同学们了解参考之用,无意成为任何形式的操作指南。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