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海在南半球
作者: 海在南半球
简介: 曾经的美食旅游编辑,四处寻觅美味佳酿正是人生志向;机缘巧合来到南半球,美食事业旅游热忱早已深植入心,吃喝玩乐的脚步一直不停。

日本小众目的地——四国赏春游记Day3 前半程 德岛之青柳怀石料理

发布时间:2018-03-26 09:53:43
分享到:

德岛第二天,期待许久的青柳料理,会是这一天城中观光的亮点。提前一个半月请日本的好朋友帮忙提前预定,这一天终于盼到。

青柳怀石料理

德岛的气温在三月初已经回暖,14度左右的温度与晴好的天气,适宜户外游逛,于是今天选择在城区转转。

酒店贴心地准备着清晨与晚间的泡汤服务,其后在酒店餐厅Nanita来一份和式早餐,汤豆腐,盐烧鲑鱼配米饭吃起来和风十足。

酒店可以泡汤

 

和式早餐在泡汤后元气满满

眉山清晰可见

 

德岛街道风光

 

站前町街

德岛站约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抵达德岛中央公园。德岛城迹是参观的首站。

 

德岛公园初见

德岛城在江户时代蜂须贺氏增筑鹫之门为城堡的正门。1945年在德岛大空袭中烧毁。如今只能在遗留下来的太鼓橹中凭吊与想象之前城郭的壮观。

如果对历史感兴趣,溜达到德岛公园另一边的德岛城博物馆可以一窥究竟。御庭院很好地保存了下来,为德岛公园增添了几许雅致。

德岛城博物馆的外观

御庭院内一派精致

 

枯山水有待提升

 

庭院满载古意

 

高处有白鹭

德岛城博物馆里不允许拍照,在庭院里逗留了许久。日式庭院大都带有极致修饰又与季节相遇的物哀美学,值得细细品来。其实,在任何一个城市旅行,大街小巷间随处可见的生活美学,才是值得我们欣赏与流连的生活姿态。

城市间的运河,可以乘船观光

 

对生活的珍视热爱处处可见

仿佛今天所有的能量,都为了“青柳”而积蓄。可能大家对这个名字还很陌生,但或许你会知道它背后的主理人小山裕久先生。談到日本掷地有声的名厨,小山裕久先生当之无愧。這位來自德岛的日本料理名厨,不仅在数十年前即代表日本前往歐美交流,宣扬日本料理的精髓,与米其林名厨侯布雄(Joel Robuchon)、阿伦杜卡斯(Alain Ducasse)都是知交。这间位于他家乡的青柳餐厅,更是許多日料名厨的起点。小山先生麾下子弟也是名闻遐迩,其中三位得到米其林三星肯定,分別是“神田”的神田裕行、“小十”的奧田透,和“龙吟”的山本征治。小山先生的厨神地位无须赘述,来到德岛,自然非常期待他创作的怀石料理。

餐厅前厅

十二点,我们准时抵达。提前預定好餐位,有一位老先生在门口迎接,径直将我们引入最内的房间,只有两人落座,感觉受宠若惊。点一壶本地产阿波山海的清酒,开启赏味前奏。

第一道为八寸,日语发音为合盛。八碟小菜组合而成的拼盘,满含季节美感与时令食材的美味呈现。从上至下顺时针为时令蔬菜,文蛤,鸡肉柑橘披佐嫩蚕豆,烧牛肉,鸡肉虾肉球,鳗鱼小卷,海带豆腐卷,最中心的是橙醋调制的大虾。眼观盛放的梅花品味一碟碟精心配搭的前菜,慢慢打开味蕾,慢慢走入德岛的美食空间。

八寸 小菜

器皿的选择更好衬托出食材特性

 

第二道为碗盛(即带有汤汁的手工料理)。虾肉丸,蘑菇煮得温热,盛入事先调好的柴鱼昆布高汤中,点一抹白萝卜丝撒上微辛的山椒叶碎。食材事先煮好再放入高汤,高汤依旧保持着清亮的透彻,用红漆碗盛上,又带有几分禅意。

第三道为生鱼片。产自鸣门海峡的鲷鱼当之无愧成为头牌,另外相衬的,是六线鱼刺身,生鱼与炙烤两种做法,为客人带来不同的味蕾体验。小山裕久先生曾经说过,“能將受過鳴門海峽激流漩渦千锤百炼的鯛魚做成料理,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 那么,可以品味到这鲜美无比口感回甘弹性饱满的鲷鱼,作为食客的我们更满怀感恩心意。

品赏刺身的器物,樱花透露着季节感

第四道为烧物与扬物组合。来自时令的类似于孢子甘蓝的野菜炸出香味,鲳鱼,红虾,鸣门甜薯配合着出现。照烧的口感熟悉又讨喜。嗯,食材好真是王道。

第五道是煮物。映入眼帘的是高汤煮。冬笋,袖珍荷兰豆,小芹菜,红萝卜与鲣鱼。色彩搭配与口感相得益彰。与第二道不同,柴鱼昆布高汤与食材一起煮出好味,再淋上薄口酱油提鲜。喝一口满是初春的和与静之感,悄悄蕴蓄着能量。

第六道为食事(饭或汤) 。青柳的怀石料理有几分向茶道致敬的含义。与之前在京都吃到过的米其林三星吉泉提供的纯味米饭不同,青柳的玉子盖饭没有那么口感紧凑,反倒湿润绵软有几分粥的意绪,搭配海苔碎与自助浅渍菜。米饭无功过,鸡蛋焕发出来一整碗的惊艳,配上蓑衣黄瓜,山药丝,又将味蕾牵引至山林间田野旁。一气呵成。

第七道为甜品。日式料理的甜品多半清新淡雅,以水果为主。端上来的水果杯的确捎来一席夏日的清凉。草莓,橘子与切的如文思豆腐一般的苹果丝,浇上香草蛋奶酱,水果原本的鲜甜在口中和鸣。

惊喜多多……女将端来热气腾腾的鲷鱼烧,有种过年一般的喜庆。红豆馅儿扎实软糯,一口咬下简直无法停嘴。

再喝一杯煎茶,完美收尾这一餐。

略微有点遗憾没有见到小山先生本尊。听女将介绍说他时不时穿梭于东京店与德岛店间。年过六旬依旧在美味一线忙碌不停,可亲可敬。感谢青柳这一餐,令我们感受到了“最简单又最不平凡”的日式料理之精髓。

于德岛的了解,青柳是最好的注解。

Tips:

青柳需要提前预定,人均约12500日元起,午间晚间有价位不同的怀石料理可选。建议不要错过享用小山裕久先生美味精髓的契机。

 (待续)——(回目录)

关注我们 | 了解新西兰旅行生活的新鲜资讯

获取全球旅行目的地的独家推荐

微信ID: 享趣新西兰| gofornz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