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海在南半球
作者: 海在南半球
简介: 曾经的美食旅游编辑,四处寻觅美味佳酿正是人生志向;机缘巧合来到南半球,美食事业旅游热忱早已深植入心,吃喝玩乐的脚步一直不停。

日本小众目的地——四国赏春游记Day 4 德岛—香川县之高松

发布时间:2018-03-29 11:15:46
分享到:

从德岛市出发,我们租了一辆尼桑车开始接下来的旅行。今天的目的地是进入古称“讚歧”的香川县—众所周知,这里出产的手作乌冬面格外出名。

从德岛市区车程半小时,首站来到蓝住町,这里有一间独特的蓝染博物馆。要知道,德岛从江户时代起就盛行培植一种叫做蓝的植物。这是因为这里气候温暖多雨,大片肥沃的土壤由吉野川上游源源不断地输送而至的缘故(德岛也是四国地区响当当的蔬菜种植大户)。在德岛生产的蓝被称为阿波蓝,蓝商贸易给德岛带来了莫大的财富。直到今天,日本全国的蓝染染料仍几乎都产自德岛。这种由染料氧化而成的天然蓝,因其浑然天成的美丽和风格受到世界瞩目,被称为“日本蓝”。

蓝住町博物馆内景

“ 蓝之馆”保存着江户时代阿波蓝商人全盛时期建造的房屋以及用于蓝染的工具等。如果你感兴趣 还可以购买白色手帕和T恤,现场体验蓝染制作,互动感十足。

博物馆内展品

 

各式染布代表了蓝染的高水准

  

现场购买手帕可以体验蓝染

另外一个展馆里,陈列着之前种植,采收,氧化,染布,晾晒的完整过程。

可以染布的植物-蓝

连厨房也有蓝染布装饰

 

古宅正是当年蓝染商人的居住地

 

博物馆门口的商店可以采购各式蓝染

接下来就要离开德岛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香川县。在连绵起伏的山峰中穿行,天气一会雾一会雨,好在停车半山腰,欣赏源平古战场风光的时候,视线清晰。

路途风光

香川县首站,我们去到了日本最早的国立公园—屋岛。屋岛海拔在290米的熔岩高原上,据说因看上去像屋顶一样、平坦的山顶的形状而被命名为"屋岛"。穿过四国心灵之修-88处灵场之第84番札所的屋岛寺、源平合战供养碑,抵达在狮子灵峰,眼前的景象如海市蜃楼般奇绝壮美。

屋岛寺风光

屋岛寺内居然藏着神社

一眼可以看到濑户内海上漂浮的岛屿和高松市街景, 雾气时而升腾时而挥散,梦境一般,如同交织在真实与虚幻之间,不敢相信眼前出现的是真实之景。

狮子灵峰观景台

 

高松市景 眼前如同海市蜃楼

雾升起又散去 如梦似幻

山顶吃一碗本格讚歧乌冬面,算是抵达这一地区的最初礼遇。只用小麦与盐制作出口感顺滑细腻的手打乌冬面,搭配豆皮,海藻,竹輪卷与香川特色的泡米吃起来,在寒冷天气里格外饱足。

竹輪卷也是本地特色

 

讚歧乌冬面

很有江户风味的山顶食事处,内饰简朴却五脏俱全。这里特色的一包瓦片-200日元,当地人买来扔着玩,名为瓦投,象征开运。你不妨一试手气。

瓦片往远处扔,穿过圆圈代表好运

从屋岛寺驶出,约半小时即可抵达香川县最大的市—高松。我们在Booking上定好的Tokyo Rei 地理位置十分便捷,离高松站与商店餐厅云集的兵库町都很近,去到热闹之地步行即可探访。

酒店对面的市街

 

酒店大堂很新

连锁酒店各类设施一应俱全

抵达时分有些微雨,如果要造访栗林公园可能景色会打些折扣,我们决定去高松城迹拜访。邻近JR高松站及高松港附近的玉藻公园,是高松城遗迹的所在地。过去的高松城现在摇身一变成为美丽的公园,在公园中仍可以在此找到历史演变的痕迹。

高松城于江户时代早期建成,生驹氏及松平氏都曾以此作为据点,玉藻公园为高松城遗址。高松城的护城河直连海洋,这种设计全国只有三处。护城河水引入濑户内海海水,养殖鲷鱼,也为公园增添了一处泛舟钓鱼的玩乐项目。

可惜,原本的高松城在明治维新时期,毁于乱世中,如今已不复存在。如今仅剩少许部份可以反映历史,如城墙、护城河以及水手御门,约100多年历史的披云阁,游走其中,在微雨的傍晚,庭院深深,松香雨落,别有一番日式禅意。

保留下来的御门

城迹里的银阁寺

风雨廊桥似乎是许多城迹的标配

 

可泛舟 可钓鲷鱼

披云阁庭院

从历史穿入现实只需过一条马路。没错,高松城迹对面就是市街。人气最盛的当属南新町。

南新町延伸出去的小巷汇聚美味

小巷里的居酒屋

 

金陵清酒这次热着喝

渍茄子

卷心菜沙拉

烤银杏是四国特色

好奇点了酒盗 居然配了黄油烤土豆

找到一间居酒屋,发现有不少附近的老者来这里喝酒,想必是开业多年。服務生热情地拿出英文菜单,不过我们倒执意想点一到当日推荐菜品。比如酒盗—其实就是盐渍内脏碎,因为格外下酒因此得名;还有香川格外出名的骨付鸡—大厨已经贴心地去掉了骨头,烤得焦香入味,回味还有一丝清甜。

去骨的“)骨付鸡”

鸡肉饺子超赞

似乎只有五成饱,在本町的市街继续游走,忽然很想在雨天夜晚吃一个锅物。发现了另外一间大众居酒屋。

煮海鲜杂烩

渍本地茄子

博多名物-骨汤牛肠锅

有些湿漉漉的雨夜,吃了一份博多名物:豚骨汤打底的牛肠锅。骨汤越煮越醇厚,配菜是韭菜与豆芽。牛肠释放出肥腴的甘美将蔬菜煨煮得越发鲜甜,身体迅速地暖和了起来。嗯,以吃喝为主的四国之旅,感觉愉快。

 (待续)——(回目录)

关注我们 | 了解新西兰旅行生活的新鲜资讯

获取全球旅行目的地的独家推荐

微信ID: 享趣新西兰| gofornz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