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画给女儿的全球史之十六:十字军,你到底想干啥?

发布时间:2022-05-30 09:42:43
分享到:

今天要通过十字军起因的讨论,请读者朋友们想几个问题:

历史书上讲的故事一定都是真的吗?

怎么对历史故事的真实性进行分析?

通过本篇的讨论,你觉得十字军到底想干些啥子事情?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上次这么讨论历史,还要回溯到关于农业革命那一篇了,当时写完觉得不过瘾。正好碰上这个十字军比较有争议的话题,老彭再乘机啰嗦一顿,希望大家别嫌烦哈,光读书不思考,那就白瞎历史这个学科了。

下篇准备正儿八经的讲一下十字军的几个兴趣点,主要集中在充满了阴谋、背叛、血腥、流落王子、威尼斯商人等种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戏剧性反转狗血情节,有诗为证:

 

狮心王大斗萨拉丁,

天主教小算拜占庭。

威尼斯奸商设陷阱,

十字军苦逼屠雄城。

只叹那,

老彭两眼通红熬夜紧,

今且看,

粉丝单击转发表真情。

 


 

参考资料和推荐阅读

斯塔夫里诺斯,《全球通史:1500年前的世界》, 吴象婴翻译, 第一版, 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

McNeill J. R., William H. McNeill, The Human Web, New York: W.W. Norton, 2003.

McNeill, W. H.,  A World History, 4th E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马克·格林格拉斯,《企鹅欧洲史:基督教欧洲的巨变》,李书瑞翻译,中信出版集团,2018.

J. Riley-Smith (ed.), The Oxford Illustration History of the Crusades, Oxford, 1995.

C.Erdmann, The Origins of the Idea of Crusading, tr. Marshall W. Baldwin and Walter Goffart, Princeton, 1977.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